2010年第一期(总第22期)

时间:2010-01-29浏览:1307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0年第一期(总第22

 

徐州师大教务处           2010年1月20

 

                                                                               

 

本期要目 

    我校召开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报告会  

    我校召开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经验交流会  

    我校2010年艺术类校考专业招生计划确定

    在徐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各学院2010年本科生招生计划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文学院推行师范生书写技能考核制度

    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周明儒教授做教研报告

    教科院加强实践教学力度,建立论文质量管理制度

    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实践、实习基地建设

    简讯

 

 

我校召开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报告会

 

1228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报告会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举行。来自全校21个专业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副校长郑元林教授主持,国家精品课程文科高等数学主持人周明儒教授做了题为课程建设成在有恒优在创新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徐放鸣教授出席报告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明儒教授从课程理念、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群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谈了文科高等数学的十年建设经验和体会。2000年,文科高等数学首先作为公共选修课程在我校开设,然后在小学教育、体育等部分专业开设,2007年起作为必修课列入全校所有文科专业的教学计划。教授一直担任该门课程的主讲教师。由教授主编的《文科高等数学基础教程》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该教材后被确定为教育部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文科高等数学的课程建设推动了人文与数学课程群和教学团队的建设,推动了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围绕该课程的教学改革成果人文与数学交融,感性与理性互动——文科高等数学课程的创新实践” 2009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该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经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被教育部评选为国家精品课程。       

徐放鸣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校党政对周明儒教授带领团队历经十年努力取得的这一标志性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徐书记接着对举办这次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报告会发表了三点重要指示,一是要充分认识文科高等数学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认真总结推广文科高等数学精品课程的建设经验,三是要认真抓好文科高等数学立项建设的后续工作。(教务处  朱玉山)

 

我校召开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经验交流会

 

为促进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的建设,总结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经验,交流与分享阶段性建设成果, 12月29我校举行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经验交流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务处全体领导参加了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徐放鸣教授、郑元林副校长出席报告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方忠教授主持。郑元林副校长做引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培养质量,凝炼专业特色等方面所做的大量改革和探索。他希望各学院各专业建设负责人要做深层次的思考,要深入思考特色专业与专业特色的关系、特色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认真研究特色专业建设相关要素,要做出、做足特色。

我校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文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和第二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历史学专业负责人王健教授分别介绍了两年来的专业建设经验、举措和思考。数科院副院长苏简兵教授介绍了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及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我校第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信传学院院长陈琳教授介绍了该专业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我校将在2010年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负责人教科院院长段作章教授则着重谈了其未来建设设想及其思考。

校党委书记、校长徐放鸣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深刻阐述了当前我校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建设,提高水平。对于今后继续推进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徐书记着重谈了四点意见:第一,要校院联动,党政共管,现成良好的建设体制;第二,要完善条件保障,加大投资力度;第三,拓宽思路,共建共享,追求建设成果的多样化;第四,特色的定位与特色的彰显,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徐书记最后希望要在思路、措施、建设机制以及成果上努力培育特色,彰显特色。(教务处  郑雯娟)

      

在徐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112,在徐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徐州医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工程兵指挥学院、空军学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徐州电大等10所院校教务处领导40余人参加了会议。徐州市教育局葛宝堂副局长、教育局高教处杜涛处长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我校教务处方忠处长主持。我校副校长郑元林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兄弟院校教务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校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秉承‘厚重笃实、艰苦创业’校园精神,自强不息,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已从原来单一的师范教育发展成为综合性、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大学,我校所取得的成绩与各兄弟院校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相互合作,打破了以往封闭的办学模式,充分发挥各校特色,逐步实现了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设备互享、图书互借、实验互开、信息互通、场地互用,推进了在徐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徐州市教育局葛宝堂副局长代表教育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用一组数字高度评价了在徐高校对徐州基础教育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教育局高教处杜涛处长对于徐州高校教学联合体所发挥的作用及其开展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联席会上各校教务处长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共同就创新人才培养、公共课教学、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徐高校教学联合体资源共建共享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010年教学改革设想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教务处  郑雯娟)

 

我校2010年艺术类校考专业招生计划确定

 

12月下旬,经相关学院申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我校确定了2010年艺术类校考专业招生计划。计划招生260人,其中公办计划140,民办计划120,分布在8个专业及方向中。相应省份及专业的招生简章已在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公布 (网址http://bkzs.xznu.edu.cn)

具体省份及计划为: 

序号

专业

计划数

是否师范

省份

计划性质

校考/统考

学院

1

广播电视编导

35

江苏

公办

校考

信息传播学院

2

美术学(书法)

15

江苏

公办

校考

美术学院

3

美术学

15

山东

公办

校考

4

美术学(书法)

15

山东

公办

校考

5

绘画(油画)

5

山东

公办

校考

6

艺术设计

15

山东

公办

校考

7

音乐学

40

山东

公办

校考

音乐学院

8

广播电视编导

55

江苏

民办

校考

科文学院

9

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

55

江苏

民办

校考

10

音乐表演

5

山东

民办

校考

11

艺术设计

5

山东

民办

统考

注:面向江苏、浙江招生的艺术类专业计划(使用省统考成绩)暂未定。

 (教务处  王海峰)

我校各学院2010年本科生招生计划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200912月下旬,我校各学院2010年本科生招生计划申报工作顺利完成。为了做好我校2010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的制定工作,校招生办于200911月下旬发布了《关于申报2010年本科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各学院接到通知后积极配合该项申报工作,顺利完成了本科生招生计划的申报工作。

根据各学院申报的招生专业及计划情况归纳如下:

1.各学院能够根据学院专业水平、师资力量、教学条件、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及所招生专业的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认真论证。

2. 大部分学院维持了2009年的招生规模,并对近年就业率不高、师资紧缺的专业停招或减少了招生人数。部分学院专业计划总数增加较多。

3.2009年本一批次专业绝大部分愿意继续本一批次招生,部分生源及就业前景好的专业申请2010年调到本一批次招生。

4.2010年江苏省将实行文理科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各学院在申报计划时能够注明每个专业(学科类)对文理的要求,并根据去年的选测科目录取情况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5.按学科或专业大类招生的学院及专业数和2009年基本一致。

6.2010年各学院申报计划总数为4405人,2009年省下达计划数为4050人。

各学院2010年具体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待需省教育厅下达我校招生计划后,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后方能确定。期间任何学院不得擅自对外公布本学院招生专业及计划。(教务处  王海峰)

                                               

文学院推行师范生书写技能考核制度

 

为全面加强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的从教技能水平,配合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针对目前师范生书写能力普遍较弱,考核力度不够的情况,文学院决定推行以师范生粉笔字、钢笔字为主要内容的书写技能考核,全面检查师范生掌握教学基本功的能力。

20091225,文学院对07级师范生进行了基本技能考核。此次考核分为粉笔字和钢笔字两部分,要求学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内容,由院领导、专职教师组织的评委席当场审核,评分。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合格者由学院颁发师范生基本功技能考核合格证书;不合格者赛后需每周提交一份作业,半年后再次参加考核,通过后方颁发合格证书。凡是不参加技能考核或参加技能考核不通过者,将不能参加各种奖助学金的评选和教育实习。(文学院  石岭)

 

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周明儒教授做教研报告 

 

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精品课程文科高等数学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建设,数学科学学院于20091230举行教研活动,邀请周明儒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如何搞好课堂教学的报告。

报告会由刘笑颖院长主持。作为江苏省高校首届数学基础课授课大赛评委,教授首先介绍了2009年全省数学基础课授课情况,对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播放了自己2007年给法政学院学生讲授文科高等数学的教学录像,并对这次授课进行了点评。教授从教学理念、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三个方面重点讲解如何搞好课堂教学。结合自己一生从教经验,教授认为只有具备扎实的业务基础,较高的学术水平,强烈的敬业精神,恰当的教学方法,才能搞好课堂教学工作。最后周教授指出一个教师,教好一堂课易,教好一门课难;一阵子教好课不算难,难的是一辈子教好课,教好每一堂课。但只要真正用心努力去做,这样的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这次教研活动对于提高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数学科学学院  杜增吉)

 

教科院加强实践教学力度,建立论文质量管理制度

 

构建一个论文质量跟踪和监控体系来强化过程管理,是确保论文指导和写作过程各环节优化的关键。

教科院规定,在论文写作期间,必须保证指导教师与学生的见面次数,从选题到搜集资料,直至撰写、修改和定搞,指导教师要为学生层层把关,以加强毕业论文指导力度。学生也必须严格按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独立完成写作过程,尽可能减少和消除抄袭的机会。为此,学生和教师互为评判者和监督者,教师指导学生论文的次数和程度,学生论文写作的优点、创见、难点、缺点等都要一一记录在评分表上,依此促进师生之间的双向督促。最后,对毕业论文完成出色的给予奖励,对写作态度不认真、弄虚作假的给予相应的处罚,严重的取消毕业资格。同时,根据毕业论文和学生的反馈,对指导教师也实行适当奖惩,对不负责任的教师取消其若干年的毕业论文指导资格。教科院力图通过严格的过程管理,使毕业论文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教育科学学院  代建军)

 

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实践、实习基地建设

 

1216,经济学院邀请来十余家徐州市企业负责人就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召开了座谈会。

会议由黄景章副院长主持。经济学院的朱舜院长和科文学院的侯家旭副院长分别向来宾介绍了经济学院和科文学院的有关情况;参会的各公司领导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情况,并对相关企业从业人员的要求及从业人员所需要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等作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上经济学院学生与企业领导之间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企业领导提出有关实践、实习以及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企业领导都认真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经济学院黄景章)

 

           

简讯

 

★文学院杜文霞老师应邀到我校友好学校韩国骊州大学任教一年,现已出色完成教学及科研任务归国。老师在骊州大学观光中文系主讲汉语听力、实用汉语会话、中级汉语教程、高级汉语教程等课程。老师还多次为韩国学生开设汉语言及文化讲座,介绍中国文化、徐州地区民风民俗及我校的历史与现状。在骊州大学任教期间,老师教学成绩优良,效果显著,得到了骊州大学师生的广泛好评。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0911月份首次实施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目前成绩揭晓:我校实际参加机考91人,过关70人,通过率为76.9%,其中最高成绩为609分。教务处下学期将会同外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继续推进我校大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机考。(教务处  夏云慧)

 

12月初,教务处对《徐州师范大学公共选修课课程管理细则》进行了修订,对各学院开课课程给出了指导性目录,下学期的全校公选课申报门数有了可喜的突破,新增申报课程达70多门,下学期可供学生选课的课程达140多门,大大扭转了以往课源紧张的局面。(教务处  夏云慧)

 

★为了使学生了解研究规范,增强问题意识,提升学生的教学研究能力,培养教研兼长新型师资。教育科学学学院于12月启动学生科研训练工程,于12816,分别邀请高田钦博士和胡仁东博士做了专题讲座,《怎样写论文》和《怎样写文献综述》,两位博士的讲座内容翔实具体,针对性强,解决了学生研究过程中的一些难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教育科学学学院  代建军)

                                    

1212,徐州、宿迁两市14363名美术类考生在我校参加了省“美术统考”专业考试。今年江苏省美术考生报名人数50199人,全省共设5个考点,我校考试人数占全省美术类总数的29.5%,为全省人数最多的考点。我校各级领导对本次考试的组织工作高度重视,省考试院高招处邓洪斌副处长、殷柏生科长,市招生办公室宋广良主任、副校长郑元林、纪委书记岑红等巡视了专业加试考场。巡视领导对考点的管理及考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教务处  王海峰)

 

2009年,教务处对《辅修专业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规范了辅修专业申报、教学运行、学生成绩管理等工作,各学院申报积极性大为提高,本学期我校对08级学生预开设了9个辅修专业,分别为《英语》、《日语》、《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法学》、《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生物科学》、《园林》、《美术教育》。从学生选报结果来看,除了《生物科学》、《园林》、《美术教育》3个专业报名人数偏少,难以组班,其他6个专业正常开班,满足了学有余力的同学在课余时间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教务处  夏云慧)

 

122,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动物科学专业建设协调会。会议主要讨论三个议题,一是专业必修课课程负责人的遴选。二是专业培养方向和专业特色的探讨。三是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探讨。会议初步确立了兽医学、动物营养、动物生产学、动物繁殖与育种学实验室建设的负责人,布置了各类实验室建设的申报工作。(生命科学学院  沈露露)

 

129,山东济宁学院音乐系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一行7人来我校音乐学院考察、交流。音乐学院院长马东风、副院长孙巍巍陪同观看了我院民乐团、管乐团、合唱团和舞蹈团的专场演出,参观了音乐学院的教学设施,并就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评估、艺术实践、教育实习等方面了座谈、交流。(音乐学院陈大伟)

 

1215,化学化工学院和徐州新东方学校共同举办了考研英语讲座。来自新东方的唐宇、应鸣、刘晓燕三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的经验,透彻分析了历年考研题型,介绍了实用的解题方法和临考前复习的一些技巧。此次考研讲座,增强了学生考研的信心,对促进学院考研率的提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200911月-12月,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四届园林规划设计竞赛,此次竞赛的主题是“徐州市云龙湖景区珠山东侧绿地规划设计”。0607级园林专业学生踊跃报名参赛,经园林系主任卢芳副教授、王荣华老师和周成玲老师认真评审,共产生11份入围作品。1217,进行了入围作品的作者阐述和评委点评。参赛选手首先结合规划设计图对设计理念进行了阐述,由专家对作品的优缺点进行全面评价。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生命科学学院  邢珂)

 

1219,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进行,全校有13881人参加考试,其中英语四级考试8083人,英语六级考试5798人,共464个考场。为了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要求监考人员提前在网上学习监考材料,考试当天又分四个考区培训监考人员,由学校纪委、保卫、教务、学工、学院的部门领导组成的巡视人员也按楼宇分布进行分工,各负其责,对各考区的考场进行了严格监督,确保了整个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徐州市考办的高度评价。(教务处  夏云慧)

 

122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利民化工”奖学金暨首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颁奖大会。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王兴汉书记、院长屠树江教授、利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利民公司”)孙敬权副总经理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王晓红副书记主持。本次大赛共有12名同学分获“利民化工”一、二、三等奖学金,48位同学在院首届学生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中获奖。(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全国“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第一分区赛于1220——24日在上海进行了激烈的比赛,电气学院经过层层选拔、精心组织,共组建了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了这次舞蹈机器人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这是电气学院在机器人比赛中获得的又一次突破,并为以后参加一系列科技比赛积累了经验,搭建了平台。(电气学院  马先冬)

 

1229,我校管乐团在马可音乐厅举办新年专场音乐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徐放鸣,副校长郑元林亲临现场,与4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演出,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共迎新年的到来。(音乐学院 陈大伟)

 

★为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组织高年级学生参加国家职业技能化学检验工(高级工)考试,全院共有69人参加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为了解辅修专业教师授课情况,确保辅修课程开课质量,本学期教务处组织教学督导员对辅修专业课堂教学进行了检查。教学督导员随堂听课15人,其中听课成绩最高84分,最低63分,平均75.11分。大部分辅修专业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但有2位教师得分偏低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已向相关学院主管教学的领导进行了反馈,希望加强辅修专业任课教师的考核和选派,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教务处  张志华)

 

119,上饶师范学院来我校组织艺术专业加试。受省考试院委托,我校首次成为全省7个考点单位之一,具体承担省外普通高校在我省设点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学校对艺术考点的组织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考试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组、考务组、监考组、纪检监察组、后勤保障组等,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并制定了应急预案。各组由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且当年无亲属参加该专业考试的干部、教师组成。(教务处王海峰)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方忠    编辑:郑雯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