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三期(总第24期)

时间:2010-05-21浏览:1063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0年第三期(总第24

 

徐州师大教务处           2010520

 

                                                                               

 

本期要目 

  教务处组织教务管理系统操作技能培训  

  我校2010年本科招生计划确定

  2010春高级职称评审课堂教学听课总结 

  我校迎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估检查

  管理学院出台教材出版资助和奖励办法

  电气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规范化建设会议

  法政学院开展公共课教学观摩活动

  简讯

 

 

 

 

教务处组织教务管理系统操作技能培训

 

我校于2009年末购置湖南强智科技开发的综合教务管理系统, 2010年元月正式投入运行,其中排课、选课、成绩管理等模块已经正式使用,运行状况基本正常。

为了完善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教学管理,近半年来,我校与软件开发商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对系统软件作了个性化的二次开发和修改。为了下一阶段教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在强智科技开发公司的配合下,于510-14日对教务处管理员和学院教务秘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系统使用技能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毕业审核管理、辅修专业管理、公共选修课管理、等级考试管理、调停课管理、教室借用管理、教材管理、重修补考管理等功能模块。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教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意识,使软件的开发思路与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的融合,为软件更好地服务于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教务处  王景明)

 

我校2010年本科招生计划确定

 

426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组织召开了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集体办公会议。会议确定了我校2010年招生总计划并审核了我校分专业计划。今年我校招生总计划为6575人,其中公办计划4200人(含出省计划750人),民办普通计划1900人(含出省计划95人),民办“专转本”计划475人。

我校结合学院办学条件以及近年来各专业生源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编制了2010年分专业招生计划并报校党政联席会审核通过。与去年相比,我校今年公办计划数增加了150人,主要分配于新专业及生源充足的专业。根据省教育厅师资处的布置,我校公办计划中师范生数为1250人,其中省内928人 ,省外322人。(教务处  王海峰)

 

我校迎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估检查

 

517日,以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笪佐领为组长、以省体育局综合处调研员邓伟先为副组长的省高水平运动队评估工作专家组莅临我校。专家组成员还有: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胜伟、南京邮电大学体育部主任薛雨平、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张天峰、省教育评估院项目主任李俊峰。我校副校长周汝光及教务处、学工处、计财处、体育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周汝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本次评估是对我校申报的两个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考察和检阅,必将对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整体建设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评估组深入细致、客观公正、卓有成效的评审,能够为我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多找差距、多传经验、多作指导。周汝光副校长表示,学校各相关部门一定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力配合评估考核工作,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优化训练方式、提升运动成绩,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运动员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培养素质全面的人才作出更多努力。

体育学院张沛林院长从申报项目情况梗概、组织管理、发展规划、教练员队伍、训练条件、比赛成绩、群体活动、规范化建设等8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所申报高水平运动队项目的建设情况。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检查了评估的相关材料,视察了运动场馆,并召开了座谈会。

反馈会上,笪佐领组长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基础建设、组织结构、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已经取得的显著成绩,并针对我校申报的两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宣传部  茅静华)

             

2010春高级职称评审课堂教学听课总结

 

为配合2010年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38412,我校教学督导组共听了49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总体情况汇总如下:

本次听课成绩最高90分,最低60分,平均78.7分。其中70分以下1人,占听课人数的2%707921人,占听课人数的42.9%808925人,占听课人数的51%902人,占听课人数的4.1%

总体来看,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充分,大都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遵循教学规律,围绕教学目的组织教学,内容适当,概念明确,条例清晰,用普通话授课,语速和节奏掌握较好,有少数教师采用一定形式的启发式教学,通过师生双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但在听课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值得重视:

1.有少数教师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语言的表达方面还存在不足。

2.有些教师系统知识扎实、理论功底较好,但未受过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训练,教学水平尚待提高。

3.部分教师多媒体使用不当。有的屏幕内容不清晰(亮度不够、色彩偏暗,搭配不合理、字体偏小),有的照搬备课笔记、读屏加个别词句解释的教学方法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根据校教学督导组提供材料整理)

 

管理学院出台教材出版资助和奖励办法

 

为了加强和改进管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实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和手段,鼓励教师多出高水平教材、出好教材,经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通过,决定对教师的教材出版给予资助和奖励。

资助出版的教材必须是管理学院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上所列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所需的教材。资助出版的教材实行“各系负责编写,学院负责出版”的原则,专业课教材由各系系主任提出申请,院教学委员会批准立项后,各系具体组织教师编写,编写完成后学院负责出版事宜。专业基础课教材由学院统一组织教师编写。同时对国家、省、校以及院级精品教材(含省级立项建设精品教材)建设的主持人进行科研计分奖励。此项教材出版资助和奖励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管理学院 娄峥嵘)

 

电气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规范化建设会议

 

413日,电气学院召开了2010届本科毕业设计规范化建设专题会议,学院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院教学督导主任、教务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胡福年副院长主持。胡院长通报了省毕业设计抽检反馈意见,对该院2010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重新进行了布置,提出了文件规范性、质量层次性、过程管理日常性三点要求。刘海宽院长就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提出了四点指导性意见:学生毕业设计要有系统性,相关参考文献与所做的毕业设计要相符、论证观点要一致,实施过程计算、图纸等相关材料要完整,最终成绩评定要一致。王莹章书记指出2010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与省里及学校的要求还有差距,后继工作要及早安排,进一步做好抽检的准备。其他教师结合2010届本科毕业设计谈了自己的看法。这次会议进一步突出了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性,规范了毕业设计材料,加强了指导教师的责任性。(电气学院  马先冬)

 

  法政学院开展公共课教学观摩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共课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法政学院自3月中旬到4月,历时一个多月,举办了公共课观摩课教学活动。

     观摩课教学活动在三门公共课中展开。王为良副教授讲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李颖副教授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印少云教授讲授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观摩课。王为良副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通过启发式教学,系统地讲授了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主要内容。李颖副教授注重教学环节的把握,围绕问题的提出、问题的内容和问题的意义三方面展开讲授了哲学的基本问题,教态自然、语言流畅。印少云教授结合历史史实,注重教材前后的联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系统讲授了洋务运动的兴衰。在几位教师教学激情的感染下,学生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

观摩课结束后,各课程组及时开展了教研活动,针对课堂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公共课教师纷纷表示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增强公共课的教学实效性。(法政学院  郑萌萌)

 

 

 

   简讯

 

★为适应中国法学教育改革的需要,应对社会需求和法学教育的新形势,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促进法学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推进传统法学教育模式转型,法政学院决定成立诊所法律教育研究中心。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技能,鼓励和支持学生在法律实践中学习法律,在法律实践中获得法律的创造性思维,最终造就既具有法律理论素养、社会责任感,又具有法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诊所法律教育可以促进法学教育改革和创新,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实践型人才,构建人才培养和就业联动改革的平台。(法政  张丽霞)

 

机电工程学院郭永环副教授主编的教材《金工实习》在北京荣获教材特等奖。北京大学出版社于今年4月份组织了机械类优秀教材评奖会,共有8种教材获奖,4月17日,郭永环副教授到北京首都体育馆参加了颁奖大会,并在会上做专题发言。(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本学期课程重修报名工作已于418结束,共有1303人次报名参加本学期公共课的重修,公共课重修上课和辅导已经于54开始,重修考试集中安排在5月中下旬进行。(教务处  王景明)

 

4月中旬,法政学院各系主任在魏晨副院长带领下赴信息传播学院参观实验室建设。信息传播学院领导介绍了创新实验室建设的相关经验。首先,领导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载体——实验室建设。其次,学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制定激励措施,对优秀指导教师给予奖励。第三,学院专门辟出办公用房作为大学生实验室的工作场所,提供基本办公条件。这些经验对于法政学院建设“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孵化创新实验室”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法政  张丽霞)

 

★江苏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日前公布了全省2009年高校学生多媒体作品竞赛结果,全省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94项,三等奖185项,我校获奖总数在全省名列第二,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信传学院  李文)

 

    4月份,音乐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举办了多场音乐会。41日,江苏省梆子剧团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马可音乐厅举办专场;47号,该院声乐系教师陈莅菡(留学意大利)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428日,该院声乐系教师李源(留学俄罗斯)举办了个人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该院孙巍巍副院长,刘建、孙婕、芦海珍老师和徐州师范大学合唱团友情出演。(音乐学院  陈大伟)

 

4月初,化学化工学院组织专家组对21门专业课程试卷库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从试卷库知识点覆盖面、重点难点、试卷题型、题量适度、格式标准、用字规范、参考答案等方面进行了审查。从整体上看,大部分专业课程试卷库符合验收的要求,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教研室将根据专家组的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试卷库的修订,预计试卷库的建设将于五月底完成。(化学化工学院缪小青)

 

410日,共有1740名体育专业统考考生来校进行信息确认。今年是江苏体育统考考试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年,以生源地设置考点改为以专项设置考点的第二年。本次体育统考全省共设5个考点,我校作为考生人数最多的考点,今年继续负责全省篮球专项考试工作。今年来信息确认的考生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考生于425日报到领取相关材料,26日测试素质与专项, 30日全部测试结束。(教务处  王海峰)

 

4月份,生命科学学院为了提高师范生的从教技能,提高“三字”水平,举办了系列活动。4月上旬,举办了学院三字考试4月中旬,学生会联谊书画社和0821班分别举办了“三字交流会”。(生命科学学院  邢珂)

 

417日,2010年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徐州师范大学、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宿迁学院、徐州师范大学(南京校区)的633名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考试。试卷包括听力、词汇语法、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写作等项目。近年来,我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通过率均在90%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学风。(外国语学院  顾抗)

 

424共有2529名徐州市专科考生来我校参加了2010年省“专转本”统一考试。为了组织好本次 “专转本”考点工作,我校成立以郑元林副校长为主任的“专转本”考点考试领导机构,提前召开了考生推荐院校负责人协调会,并发放了工作备忘录。考试中严格考生进场检查制度。监考老师认真规范使用金属探测器,严禁考生携带手机等各种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进入考场。我校考试工作人员按照规范要求,严格履行各自职责,加强考试过程管理,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教务处  王海峰)

 

428日,计算机学院组织了2010届毕业生预答辩。答辩会上,学生把自己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成果软件运行情况做成PPT,介绍了自己已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后续工作计划等。答辩委员会的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就论文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意见。通过预答辩,毕业生既受到教育,又感受到了毕业答辩的浓厚学术氛围,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514日,美术学院学生参加了由徐州艺术馆主办的共有7个国家13所艺术学院的设计展。此次展览涉及当代视觉设计的艺术教育与教学,对该院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学生的学习水平也是一次很好的检阅。(美术学院  丁峰)

 

55--8日共有162名运动员在我校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考试。今年运动训练专业面向江苏及周边省份计划招生50人,考生均须达二级及以上运动员等级资格。从报考情况来看,考生整体运动成绩较好,其中运动健将1人,一级运动员8人。(教务处  王海峰)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方忠    编辑:郑雯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