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四期(总第25期)

时间:2010-06-30浏览:1230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0年第四期(总第25

 

徐州师大教务处           2010625

 

                                                                               

 

本期要目 

  我校举办教学院长能力建设培训班 

  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我校向19个省份寄发2010年本科生招生宣传材料

  文学院与中共新沂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机关事业单位文秘人员培训班

  管理学院举行院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立项启动仪式

  文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完成

  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

   法政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再辟新路

  简讯

 

我校举办教学院长能力建设培训班

 

67日至13日,我校教学院长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举行,全校各二级学院的教学院长参加了培训。 67日召开首次培训会,校长任平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副校长郑元林教授作了题为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的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方忠教授主持培训会。

郑元林副校长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强调了教学院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在全面总结质量工程建设成果和思考编制12·5发展规划的形势下举办的,教学院长的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新形势下深化教学改革的需要,二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三是为更好实现我校12·5发展目标、提升办学内涵的需要。他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教学院长应切实提高教学管理能力:一是要更新教育观念,做好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二是要建设精品课程,实验优质资源共享;三是要狠抓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四是要以创新能力为核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五是要增加团队建设的驱动力,提高教学水平;六是要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郑校长把能力建设的要求概括为能干、想干、会干和干成       

任平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任校长就教学院长的能力建设提出了三点重要意见,一是要以面向未来的创新眼光,深度思考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二是要明确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促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三是要以创新的方式保持传统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任校长在全面分析当前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形势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教学院长应具备五大能力:一是战略谋划能力,二是目标管理能力,三是质量控制能力,四是对外合作能力,五是创造能力。       

69日,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建群教授作了题为南京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陈处长重点介绍了南京大学在四个融通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下推行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610日,培训班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刘陈教授作了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的报告,刘校长重点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在本科生实验实践教学方面的改革经验。613日,教学院长们来到安徽师范大学学习交流,安师大党委书记吴良仁、副校长王先俊、教务处长朱家存介绍了该校近年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和质量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经过本次能力建设培训,教学院长们表示,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兄弟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做法值得借鉴,对我校各学院思考和规划未来的教学各项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  朱玉山)

 

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524日,我校召开了学期中教学院长工作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直属业务单位领导、教务处各位处长及部分科室的同志共35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方忠处长首先就“关于组织推荐2010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发〔201016号)和“关于开展2010年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评选暨推荐申报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的通知”( 教发〔201014号)精神对各学院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学院领导在认真结合本学院实际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做好该项工作。方处长还就将要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五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试点顶岗实习支教、我校专业(专业方向)建设情况汇总及教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刘云龙副处长也就公选课、辅修专业、教务管理新系统等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教务处欧阳文珍副处长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评选、教学教研档案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对学院进行友情提醒。(教务处  郑雯娟)

 

我校向19个省份寄发2010年本科生招生

宣 传 材 料

 

6510日,我校向19个招生省份的近3000所中学寄发了9000份招生宣传材料。

与去年相比我校今年新增加了7个招生省份。为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知名度,吸引优秀生源,我校印制了精美的招生简章张贴、报考指南和宣传折页。通过寄发招生材料,向2010年考生和家长介绍我校招生章程、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学科和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状况以及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及考研情况,帮助广大家长和考生了解我校办学及专业设置情况,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之前,我校精心制作了招生展板,参加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组织的江苏省重点中学巡回展。这次巡回展从510开始一直持续到526,分苏南、苏中、苏北三路,巡展的中学达106所。(教务处  王海峰)

 

文学院与中共新沂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机关事业单位

文秘人员培训班

 

611日,文学院与中共新沂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机关事业单位文秘人员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新沂市委党校会议室隆重召开。典礼由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士才同志主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忠同志出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文学院党委车先俊书记、院长陈洪教授,校团委崔成前书记,文学院张玉勤副书记、黄德志副院长等领导和任课教师出席了开学典礼。陈洪院长介绍了文学院近年发展状况、举办课程培训班的意义,并对学员提出了培训要求。

此次培训班是为切实增强机关事业单位文秘人员的写作能力和文化修养、提高文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应文秘工作发展的需要而举办的。培训班共88学时,历时3个月,学习内容包括秘书实务、公文写作、中国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信息学、礼仪学、口才交际等专题。此次培训班体现了文学院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的努力。  (文学院 黄德志)

 

管理学院举行院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立项启动仪式

   

526日,管理学院举行院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立项启动仪式。郑元林副校长、教务处方忠处长出席启动仪式,管理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徐元善院长主持。

郑元林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教学“质量工程”以及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的意义,并对管理学院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方忠处长对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以及精品教材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娄峥嵘副院长对管理学院2010年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的总体设想和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财务管理特色专业负责人姚正海教授《行政管理学》精品课程的主要建设成员周定财老师分别从专业背景、指导思想、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以及实践实训建设等多方面对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的理念、方法和心得体会进行了介绍。(管理学院  娄峥嵘)

 

  文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完成

 

2008级起,文学院试行非师范专业本科生按“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采取2+2式,即学生用前两年时间修读“中国语言文学”类基础平台课程,后两年则分流到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和汉语言专业或专业方向继续学习。

本学期是文学院2008级大类招生学生修读基础平台课程的最后一学期。根据《徐州师范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管理规定》(徐师大教〔200917 号)和《关于做好大类招生学生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教发〔20108号),文学院制定了周密的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5月初,文学院先进行了一次专业分流摸底,及时掌握了同学们对专业分流的意向,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疑惑。为保证专业分流工作的顺利推进, 5月19日下午,文学院召开了2008级学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动员会。动员会上,文学院党委张玉勤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分流的方案,就专业分流的原则、依据、条件和分流工作的具体组织及时间安排等事宜进行了布置。教学副院长黄德志教授则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分流后各专业或专业方向的课程设置问题。文学院王跃平、张淑美和杜文霞三位老师作为专业教师也到会做了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的答疑。

动员会后,同学们填写了“专业分流志愿表”。依据学生本人志愿及成绩绩点等情况,以符合分流原则和条件为基本尺度,文学院于529公布了专业分流名单,并公示3天。至此,文学院2008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完成。(文学院   康秀玲)

 

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

技 能 大 赛

 

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对基础化学实验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

大赛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两个部分。114名同学分成38个小组于512日晚参加了实验理论笔试,经过选拔,有24个小组72名同学入围参加了516的实验操作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内容按年级分类设题,重点考察学生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实验设计与操作、数据采集与分析、常规及大型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报告等内容。

通过笔试和实验操作的激烈角逐,最终07化学班的吴正茂、冯玉洁、丁璐瑶组成的小组获得07年级组的团体冠军,08制药工程班的孙瑞、丁浩、岳沐宁组成的小组获得08年级组的团体冠军。07年级组杨佳佳、吴正茂、卞汉平以及08年级组郭娜、赵巧、姚喜喜等人获得个人竞赛一等奖。学院将从2007级参赛选手中推荐优秀学生参加今年7月份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首届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法政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

再 辟 新 路

 

2010年,联想新一期公益创投计划于4月启动。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是由联想集团出资创办的,为在中国境内的公益组织提供创业和发展的公益计划。该计划引进公益创投方式(Venture Philanthropy),即为初创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创业及发展资助,包括综合性能力建设及员工志愿者在内的全方位协助。

法政学院大学生公益创业孵化创业实验室和社会工作专业随即启动项目申报、遴选和辅导工作。经过认真筹备,该院07社会工作专业星光队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在野队的“农村儿童课后辅导机构”和科文学院08社会工作班的“大学生公益创业社”项目顺利进入常州赛区校际PK决赛。经过层层角逐,法政学院07社工的在野星光两支参赛队分别夺得了此次常州赛区校际PK赛的冠军和季军,科文学院08社工的创业社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在野队成功晋级为联想公益创业大赛全国200强、江苏赛区的10强。2010611,江苏赛区总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在野队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法政学院  张丽霞)

 

 

 

   简讯

 

517日,江苏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遴选结果(苏教高〔201019号),我校限额推荐申报的五门课程全部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这五门课程分别是中国古代文学(主持人:陈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持人:谢颖超)、中国古代史(主持人:杨绪敏)、教育学(主持人:段作章)、现代教育技术(主持人:陈琳)。(教务处  朱玉山)

 

520日晚,音乐学院08级学生杨帆打击乐专场音乐会——“聆听自己的心跳,记住这节奏,享受这世界”在马可音乐厅举行。525晚,音乐学院陈丽丽同学毕业独唱音乐会也在此成功举行。音乐学院领导及师生历来十分重视学生举办音乐会,这不仅是学生对老师和同学的汇报、展示,同时也是教师教学水平的体现。(音乐学院  陈大伟)

 

525日,我校“专转本”网上远程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原计划招生475人,由于生源较好,实际录取新生528人。在8个招生专业中,除旅游管理投档线为省控线外,其它专业均超省控线。预计考生将于610日前接到录取通知书。(教务处  王海峰)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第二批高等学校省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验收结果(苏教高〔201018号),我校06年立项建设的四个建设点全部验收合格。其中教育学(专业负责人:段作章)和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赵长胜)获得优秀,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刘行芳)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负责人:沈正平)获得良好。此次在综合学校自评、网上互评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审定,全省共有212个专业建设点验收合格,其中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60个,特色专业建设点152个,特色专业建设点获优秀39个,良好108个,合格5个。从中体现了我校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教务处  郑雯娟)

 

化学化工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创历史新高。本届毕业生共162人,有71人考取了研究生,考研录取率为43.8%。大部分学生被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牌高校录取。(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海潮杯”徐州师范大学第二届ACM程序设计大赛练习赛于66日举行。此次练习赛有来自计算机学院、物电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7个学院的40多个代表队参加。赛场紧张有序,同学们认真答题,指导老师认真指导,达到了预期目的。  (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67日,化学化工学院举行考研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学院领导、班级辅导员、2010届考取研究生的71名毕业生以及有志考研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王晓红副书记主持,王兴汉书记宣读了考取研究生的表彰名单,随后, 5位毕业生代表以亲身经历总结了自己考研的成功经验。教师代表牛德仲老师也给同学们做了考研动员。屠树江院长鼓励大家从现在开始确定目标,排除干扰,刻苦学习,争取成功。(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6月8日至13日,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为期一周的工业设计作品展。本次展出以产品设计为主体,同时向其它相关创新设计领域拓展,大力推进设计与制造业相结合。展品主要包括:汽车、电吹风、电话机、摩托车、DVD、摄像机等。作品外型优美,曲线柔和,图画色彩绚丽,展示出工业设计专业丰厚的教学成果以及学生精湛的手绘技艺。(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611日,法政学院政教系第三届授课大赛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  本次讲课大赛的10名参赛选手由政教系各班推荐,比赛中,各位同学精神饱满,讲解深入浅出,注重各种教学手段相结合,有效地运用时政热点话题,积极调动课堂气氛。经过激烈角逐,比赛产生了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本次授课大赛给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相互观摩,相互学习的机会,对政教系同学的实践能力是一次锻炼和提高。(法政学院  张丽霞)

 

近日,接到教育厅学位办文件关于公布江苏省2010年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的通知》(苏学位字〔20106号),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的“统计学”专业顺利通过了省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学士学位授权评审。(教务处  郑雯娟)

 

计算机学院为了切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制订了《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课题申报与承诺书》,要求毕业生认真履行承诺。此项举措的实施,促进了毕业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重视,极为有效地避免了“少数学生态度不够端正,不能保持与指导教师的密切联系,无法得到甚至不愿接受指导教师的正确指导,致使毕业设计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的现象。  (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618日,法律政治学院与泉山区人民法院共同举行了法律援助站揭牌仪式,这是徐州首家高校与法院共建的法律援助站。法律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马志友和泉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郝丽英分别致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乔英武作了讲话,并和马志友书记共同为法律援助站揭牌。法律援助站的成立,不仅能够为弱势群体解决诉讼纠纷提供便利,还能够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搭建提升专业实践能力的平台,并能够缓解因矛盾纠纷增多给法院审判一线带来的工作压力。(法政学院  张丽霞)

 

619日,我校201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全校共有11769人参加本次考试,其中英语四级4717人,六级6934人,小语种118人。本次考试六级考生多于四级考生,标志着我校英语四级通过率大大提高。(教务处  夏云慧)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即将全面启动,法政学院社会学系应徐州市试点调查区域徐州市奎山街道办事处邀请参加试点调查活动。为配合社会调查方法课程的教学活动,该院社会工作专业安排社会工作专业0709级的30名同学在课后时间作为正式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参与人口普查的试点调查工作,此次试点调查活动为期一个月,将于7月中旬结束。此外应铜山县公安局邀请,该院09级社会工作专业于2010618——20日参加铜山县居民安全感和公安机关满意度调查活动。(法政学院  张丽霞)

 

621,计算机学院召开了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毕业生代表分别就学院课程设置、课程考核、实验教学、毕业答辩管理与考研、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的召开,对该院完善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方忠    编辑:郑雯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