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六期(总第27期)

时间:2010-11-05浏览:940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0年第六期(总第27

 

徐州师大教务处           2010111

 

                                                                               

 

本期要目 

    我校课程补考和重修工作实现网络化管理 

    教育部师范司培养处于兴国处长来我校作报告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201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顺利结束

    2010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在我校顺利结束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试卷专项检查

    管理学院举行2011届毕业论文撰写暨毕业实习动员会

    简讯

 

 

我校课程补考和重修工作实现网络化管理

 

我校新的综合教务管理系统自2009年开始运行以来,教务处不断推进教学管理网络化进程,效果显著。从上学期开始,推行课程补考和重修工作网络化管理。从课程审核、网上报名、生成开课、任课教师选派到课程成绩的网上录入,整个流程已基本实现网络化管理。

该项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首先,信息实现网络化管理,促进了我校无纸化办公的进程,实现了低碳环保;其次,从课程审核、报名、开课、成绩录入,数据相互关联,避免了以往手工操作经常出现的数据混乱的状况,有效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另外,网络化管理减少了大量的人为操作环节,提高了教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网络化管理对高校日常教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要增强信息意识,广大教师和同学必须经常关注个人的教务信息,以保证教务管理信息的畅通;第二,要树立时间观念,例如:任课教师必须在课程考核结束后,按时录入成绩,否则就没有办法按时进行补考审核工作;学生一定要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选课、网上报名等,否则就会错过补考和重修的机会。第三,要树立全局意识,网络化管理数据均要采取批量处理,所以需要各学院积极配合教务处,如期完成各项日常教学工作,以保证全校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  王景明 王全来)

 

教育部师范司培养处于兴国处长来我校作报告

 

1014日,教育部师范司培养处于兴国处长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落实规划纲要,创新教师教育》的学术报告。教务处全体人员、各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务秘书近7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郑元林教授主持。

于兴国处长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教师教育管理工作和研究的经验,用丰富的数据,大量的实例从全国教师队伍的现状、教师教育的成效与挑战、教师教育落实纲要的政策措施及趋势等三个方面谈了我国高等教育目前面临的改革形势。

谈到落实规划纲要的任务时,他说要做到以高素质专业化教师为培养目标,道德教育为首要任务,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性大学参与的体系,完善培训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造就一大批的教育家。于兴国处长的报告使与会者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有了更深的认识,拓宽了视野,明确了今后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教务处  娟)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江苏赛区

比赛中再创佳绩

 

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江苏赛区获奖名单近日揭晓,我校进入复赛的选手全部获奖。共获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名。刘淮、刘文秋两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这是继上届比赛我校选手全部获奖后又一次取得骄人成绩。

本次比赛自20105月启动以来,全省13个市和73所高校共组织2070664名学生参加初赛,参赛人数居全国首位。经初赛、复赛和决赛,江苏赛区高校组共评出优秀组织奖12个、组织奖10个,一等奖49名、二等奖130名、三等奖246名,优秀指导老师19名。

在各学院精心组织下,我校共有583名同学参加复赛,收到软笔作品383件,硬笔作品359件。经专家评审,共有115人次进入各种书体的复赛。通过现场书写,共推选出11人参加省级决赛。我校一等奖获得者孙宇、徐彦彦、严雁三位同学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比赛。(教务处  肖炜)

 

 

我校201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顺利结束

 

9141013日,我校对2010级新生入学资格进行了复查。我校招生省份19个,相比去年增加7个,录取新生为近年之最。复查的工作量及复杂程度较往年有所增加。

各学院按照201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要求,认真核对学生高中阶段档案、高考电子档案照片、身份证、新生入学录取通知书、学生高考体检表和新生体检报告,并与新生本人进行认真比对。复查结束后,全校共有疑问新生11人,其中中学阶段学籍材料不全者8人,学籍与身份证姓名同音不同字者3人。后经校招生办进一步核实,这次复查未发现冒名顶替及替考新生。(教务处 王海峰)

 

2010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

在我校顺利结束

 

103031日,由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的2010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在我校顺利进行,苏北地区银行业从业人员1516人参加了考试。

我校对本次考试非常重视,建立健全考试组织机构,严格按照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有关要求做好考点的各项工作。召开考前工作会议,培训监考人员,认真做好考试环境的准备工作,在考试过程中,网络员、考务管理人员和监考人员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考场操作流程”、“监考守则”、“考试应急预案”,及其它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组织工作,严格考场纪律。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顺利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受到了前来巡视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的好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朱炜)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试卷专项检查

 

101617日,化学化工学院聘请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专家组,对全院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41门专业课试卷进行全面检查。内容涉及卷面质量(试卷封面、试卷装订)、试卷参考答案(含评分标准)、成绩评定(试卷评分、卷面成绩、平时成绩和总分)、试卷结果分析(试题分析和成绩分析)等。

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本次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但部分试卷也存在一些问题:

1.试卷评阅:成绩更改后未签名,试卷评分人处无签名,合分人和核分人只有一位教师签名,主观题部分扣分不够规范。

2.参考答案:有的参考答案没有步骤分,没有具体的得分点。

3.试卷分析:试卷分析不够具体,没有提切实可行的对策。

4.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只有总分,没有具体的支撑依据。

本次检查涉及面广,旨在发现问题。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对试卷管理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总结,不断完善试卷管理工作,以促进本科教学规范化管理。(化学化工学院缪小青)

 

管理学院举行2011届毕业论文撰写

暨毕业实习动员会

 

1013日,管理学院在云龙报告厅举行2011届毕业论文撰写暨毕业实习动员会。院长徐元善、院党委副书记仲兆华、教学院长娄峥嵘、学院辅导员及2007级全体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

娄峥嵘副院长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分别就各个专业的特点,为07级学生布置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任务,并阐述其目的、意义、计划和要求等,就管理学院新开发的针对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和选导师系统——“管理学院师生互动平台作了详细介绍。

仲兆华副书记针对毕业班学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最后,徐元善院长勉励2011届毕业生要做好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工作,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动员会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的认识,并对未来及个人发展有了新的定位。(管理学院  黄昕  李开成)

 

 

 

   简讯

 

920—1010日,按照教育部及各省级招办的相关要求,校招生办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名单按生源所在省分别汇总传报生源省,并对今年招生的19个省份电汇了网上远程录取相关费用。本着对每位考生负责的态度,招生办逐一与未报到考生联系,了解其未报到的具体原因。在生源省注销过的考生将无法再到我校报到。(教务处  王海峰)

 

★“测控技术与仪器” 是电气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的新专业。为了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社会就业竞争力强的毕业生,电气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及教师专业背景,成立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研室。利用周三下午教研活动时间,院领导与教研室教师一起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实习实践组织及专业培训等教学指导性文件进行多次专题研讨。通过研讨为我院“测控技术与仪器”新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电气学院  马先冬)

 

1013,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0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生产实习动员大会。范希营副教授向全体参加实习的学生做了实习动员,介绍了实习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强化了安全教育。

1016,机电工程学院07102名学生在范希营副教授和刘玉老师的带领下到洛阳第一拖拉机厂进行了近三周的生产实习。实习主要包括听取报告、组织参观生产线、车间实习、专题技术分析、实习日志填写和撰写实习报告等环节,使学生了解生产中技术革新的成就,以及使用高科技设备和高新技术的情况,进而为明年的毕业设计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1013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课程建设动员大会,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根据现有专业的课程设置,会议要求各系主任认真落实每门课程负责人以及成员,并明确了课程负责人职责(该课程的教学组织、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学院将根据课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在未来5年内,将有目标、有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地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建设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通过课程建设,为今后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打下基础,从而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1016,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0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展”在天津科技大学进行颁奖仪式。机电工程学院李永锋老师指导的0631班毕业生闫晓伟同学的作品“时尚益智儿童床设计”获得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101517日,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暨“苏一光杯”测绘技能大赛在宿迁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144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测绘学院和科文学院的八名学生组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三等奖”、“导线测量三等奖”、“水准测量三等奖”的好成绩。08测绘工程班的周明明、翟天源、袁满同学分别获得个人比赛二等奖、江雪同学获得个人比赛三等奖;08科文测绘班的薛戴康、刘涛同学分别获得个人比赛一等奖,王庆丹同学获得个人比赛二等奖,董倩同学获得个人比赛三等奖。林明华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测绘学院  陈香红)

 

1020,计算机学院召开了201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大会。张永常副院长向全体2011届毕业生就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与要求、课题的选定、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格式以及毕业答辩时间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了实践教学过程控制,进一步加大了对学生的管理力度;学院党委副书记郝其宏针对我院2011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就毕业实习(教育实习)期间学生的安全问题、就业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建议。(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1023日,城市与环境学院举行“2010年青年教师观摩教学活动”。学院要求4个本科专业所在的4个系各推荐1-2名青年教师进行公开教学,并由系主任组织听课座谈会,对课堂授课情况进行评议,以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城市与环境学院管华)

 

★由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明办主办,南京艺术学院承办的江苏省第三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于1023日在南京落幕,代表我校参赛的0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孙经超朗诵的《雷电颂》荣获二等奖,他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网络评选。(教务处  肖炜)

 

1028日,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考》的报告。我校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教务处)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方忠    编辑:郑雯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