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二期(总第30期)

时间:2011-03-28浏览:876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1年第二期(总第30

 

徐州师大教务处           2011325

 

                                                                               

 

本期要目 

    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 

    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我校成立大学生吟诵团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分析

    文学院召开2007200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会

    信息传播学院多项人才培养制度落户江西师大

          管理学院召开物流管理“1+10”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研讨会

    教育科学学院与苏北小学共建教学科研联合体

    简讯

 

 

 

 

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设备处、后勤集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以及各学院都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221开学的第一天,校长任平,副校长杨亦鸣、何保全、刘祖汉、周汝光、方忠等校领导带领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五个检查组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师课堂授课、学生出勤、教学设备运行、校园环境以及全校整体教学工作状态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走访了部分教学单位,了解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
    
新学期绝大部分同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按时到课;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深入课堂了解本院学生的到课情况;大部分任课教师按时上课,能按照教学安排组织教学活动,课堂秩序良好;另外各教学区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教室内外环境整洁,教学秩序稳定;检查中发现个别学生有上课迟到现象。
    
校领导在检查和走访过程中,要求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抓教风学风建设,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并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创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教务处  王景明)

 

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38日,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各学院、直属业务单位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共39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郑元林、方忠到会并分别作重要讲话。

郑元林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位教学院长对教学工作的全方位投入,并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要求各学院紧扣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在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十二五发展目标,深入思考,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要注重内涵提升,彰显特色,积极做好各类教研项目和奖项的培育工作,争取取得标志性成果。

方忠副校长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以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高质量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以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创新。方忠副校长还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从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推进核心课程+自选课程+双学位+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优势专业群建设、教师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内涵、加强教学运行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招生及语言文字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提示和说明

教务处各位副处长就具体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解释和说明。(教务处  郑雯娟)

 

我校成立大学生吟诵团

 

223日,我校召开大学生吟诵团成立大会,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副校长方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团委、语委办、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科文学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及吟诵团全体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李昌集教授主持。

徐放鸣书记代表学校向大学生吟诵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徐师大的历史上,语言文字工作和以语言艺术为特点的校园文化一直是我校的强项和品牌。在校园文化发展至新阶段的今天,徐州师范大学吟诵团的成立给我们的校园文化又增添了一抹新的亮色。徐书记对吟诵团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继承和发扬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艺术特点这一优势;二要在吟诵团跨学院组合的建制下加强各单位之间的通力合作;三要充分准备、认真完成好四月初即将开始的两项活动任务,以最好的状态来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为学校争得更大的荣誉。

方忠副校长说,吟诵团的成立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吟诵团成员大学生涯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好学习和活动的时间,真正做到在社团中得到锻炼,有所收获。他祝福吟诵团做大做强,越办越好。(教务处  肖炜)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分析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产生数据2938条,其中因部分班级学生在外实习等原因,导致部分课程的参评率不足50%,故未列入统计,参与统计的有效数据为2851条。

据统计,参评教师的平均得分为95.11,最高分为98.95,最低分为72.09。其中70-80分以下6人次,占参评人次的0.2%80-90分以下113人次,占4.0%90分及以上共2732人次,占95.8%助教平均分为94.64,讲师平均分94.96,副教授平均分95.34,教授平均分95.71。在30个开课单位中,平均分在95分以上的开课单位达到18个,占所有开课单位总数的60%。从学生评教的结果来看,95%以上的学生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满意度较高,评教情况明显优于往年。(教务处  张志华)

 

文学院召开2007200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会

 

221日,文学院召开了2007200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会。副院长黄德志教授主持会议,陈洪院长作动员报告。张成福教授、魏本亚教授、王跃平教授等八位实习带队老师参加了会议。

陈洪院长就教育实习的目的、意义、要求及本次实习的时间、内容等具体事宜作了详尽的阐释与说明。根据汉语言文学(师范)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规划,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考研、就业等的具体要求,文学院调整了2008级师范专业的教学计划,将08级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时间由大四第二学期调整到了大三第二学期,与07级师范生一起参加本次教育实习,并统一采取集中实习方式。实习时间自223始至513止,共12周。文学院240名师范生将集中安排在徐州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五中学、高级中学和铜山中学等12所学校实习。

此次较大规模的集中实习,是文学院配合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验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集中实习,进一步提高教育实习的质量,深化培养师范生的从师技能,更好地实现为社会输送高质量中等教育师资的培养目标。(文学院  康秀玲

 

信息传播学院多项人才培养制度落户江西师大

 

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131日召开省级特色专业实施创新能力培养制度研讨会,全面部署实施导师制、读书活动制、假期业界锻炼制、多证多奖制、创新工作室及项目培养制、能力培养领衔制、学年作品制、双实习多段实习制、能力学分制、助管实践制、成果奖励制、双毕业作品制等本科生系列创新能力培养制度。(详见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在线

http://jwc.jxnu.edu.cn/Default_Show.aspx?ID=2175

在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实施的这些制度中,假期业界锻炼制、能力培养领衔制、学年作品制、双实习多段实习制等制度,是徐州师范大学信息传播学院在教育技术学国家特色专业中首创的创新能力培养制度,其中的许多制度已在信息传播学院各专业中推广。(http://xsyjs.xznu.edu.cn/s/241/t/968/df/a9/info57257.htm

多个省市级媒体报道过我校信息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国家特色专业首创的假期业界锻炼制。(信息传播学院  李文)

 

 

 

管理学院召开物流管理“1+10”专业建设指导

委员会研讨会

 

37,管理学院召开了物流管理专业“1+10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教学副院长王永主持会议。指导委员会的部分校外专家、学院主要领导、物流管理系老师及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王永副院长向校外专家介绍了我校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全面落实专业企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度、试行“1+10”人才培养和就业模式的背景和目标。接着,物流管理系主任范林榜博士就物流管理专业的现状及发展中的困惑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来自物流管理企业的各位专家围绕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展开了深刻的研讨。

管理学院院长徐元善教授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专家能够对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并能在不久的将来有进一步实质性的合作。(管理学院  王永)

 

     教育科学学院与苏北小学共建教学科研联合体

 

17日,苏北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郑元林,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段作章、副院长代建军出席签约仪式。徐州市民主路小学、解放路小学、师大附小、铜山实小等十余所小学校长参加了签约仪式。

    郑元林副校长代表校行政对教育科学学院与苏北15所小学共建教学科研联合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从教师教育改革、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各方通力合作,整合优势,强强联合,共同致力于发展苏北小学教育,努力做出成效、做出特色、打造品牌,提高苏北地区小学教育质量,造福人民群众。

段作章院长分别与小学校长签订了教学科研联合体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教育科学学院将负责指导各小学制定和完善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为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研究、成果总结及鉴定提供理论指导与支持,联合申报高级别研究课题,共同开展基础教育课题研究,帮助小学开办现代教育理论、课程与教学改革、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术讲座,拓宽教师学术视野,并委派教师积极参与小学的课程教学改革,双方合作共同探讨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有效策略,主动应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要求。各小学同意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为教师开展教育研究与课改实验提供方便,同时作为学生的实习和实践基地,为开展教育见习和实习提供方便,并为前延后续两段式实习和全程浸入式见习提供师资和条件保证。(教育科学学院  代建军)

 

 

 

简讯

 

111日,科文学院召开了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专业教学负责人会议,副校长何保全、科文学院院长孙秀华、副院长侯家旭、教务部负责人、19个承办学院及体育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参加了会议。孙秀华院长主持会议并作专题讲话,侯家旭副院长代表学院对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进行总结。(科文学院 吴厚山)

 

新学期伊始,机电工程学院依据徐师大教[2003]50号文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教学档案管理规定》。该管理规定包括:总则、归档、归档范围和归档程序四部分,分别对档案管理人员、归档时间、内容和程序及查阅教学档案进行了严格要求。根据管理规定,在每学期期末,学院领导将根据教学档案归档目录抽查各部门档案归档情况,并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开学第一周,计算机学院2009级软件工程专业实施了校企合作嵌入式教学,北京达内公司派专家承担了本专业教学计划中“Unix操作系统”项目的教学任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按照企业的开发模式就一些实例进行实战训练。通过嵌入式教学,更好地利用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营造更贴近实际的软件开发氛围,提高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专业实践能力。(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220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师会议,布置新学期教学任务以及实践教学安排,同时检查了教师课程教学进度表以及课件的准备情况。学院领导强调,本学期将重点加强07级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生产实习的安排和非毕业班金工实习等主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同时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力争培养出理论强、能动手、会创新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人才。(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我校2007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已于223开始,10个学院共有950人参加本次实习,其中集中安排在徐州市14所中学422人,分散实习528人。(教务处  缪小青)

 

32日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动员会,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沈正平院长、王丰书记分别强调了这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意义,主管教学工作的管华副院长对现在就要开展的准备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位教师对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各系主任全面总结上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经验,广泛收集教师们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全面展开做好充分的准备。(城市与环境学院  管华)

 

39日,电气学院召开毕业设计专题会议,研究2011届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督导主任、教务秘书等参加了会议。胡福年副院长主持会议,刘海宽院长就如何强化毕业设计指导,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等做了布置,各教研室主任就这次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发表了意见。(电气学院  马先冬)

 

3132011年春季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在徐州师大考点举行,我校是苏北地区唯一的考点。1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参加了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该项考试。本次考试为日语中级口译笔试、英语中级口译笔试和英语高级口译笔试,试卷包括听力、阅读和翻译等项目,将笔译、口译、听译三种高难度的技能要求合为一体,同时要求高超的英语灵敏度和熟练度。 (外国语学院 张晓苒)

 

★近日,国家职业技能化学检验工(高级工)考试成绩已经揭晓,化学化工学院共84人参加了此次考试,81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为96.4%。该项考试,将有助于加强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缓解了学生就业竞争压力,提高就业成功率。(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322日,根据《关于开展2011年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工作的通知》(徐师大教〔20112号)文件要求,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推荐申报的22项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了评选。在课件第一制作人向专家组当场展示、说明、答辩的基础上,专家组认真地评阅了申报材料,并进行了讨论评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2011年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特等奖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0个。(教务处)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方忠    编辑:郑雯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