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三期(总第31期)

时间:2011-05-09浏览:1241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1年第三期(总第31

 

徐州师大教务处           2011425

 

                                                                               

 

本期要目 

    我校调停补课和教室借用实现网络化管理 

    我校大学生吟诵团参加“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 载誉归来 

    信息传播学院全力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教科院成功举办苏北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第一期校长论坛

    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专业实习检查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暂行办法

    我校自学考试本科第二学历教育招生宣讲会全面展开

    简讯

 

 

 

我校调停补课和教室借用实现网络化管理

 

为了全面推进高校教学管理网络化建设,我校自2009年开始运行新的综合教务管理系统,针对教务管理工作实际,上学期学生补考和重修管理已经实现网络化管理,本学期始,全校的课程临时调停补课也实现了网络化管理。

该项工作的开展可以准确掌握全校课堂教学的进行状态,极大的提高了教学运行的管理效率。首先,使日常教学进行状况透明化,有效掌握课堂教学状态;其次,调停课使用教室和临时教室借用信息来源于统一的教室资源使用库,关联度高,不至于出现教室使用上的冲突的出现;再次,网络化管理减少了手工操作时人为因素的影响,保证了教学信息和教室使用信息的准确性,提高了各级教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

调停补课和教室借用实现网络化管理,提高了高校教务管理效率,但也同样对高校日常教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一,增强制度观念,广大教务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必须严格执行教学运行管理制度,以保证教务管理信息的准确无误;其二,树立全局意识,教室管理由教务处统一支配,后勤物业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管理,各学院有权申请借用,所以各学院一定要积极配合教务处和物业管理部门的统一管理,以保证全校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  王景明)

 

我校大学生吟诵团参加“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

吟诵节”载誉归来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了“中华诵”2011年系列活动。4月1日至5日由教育部语用司与中国吟诵学会主办的“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在北京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台湾辅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的大学生社团。我校由李昌集、董海宁、董兵老师带领的大学生吟诵团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1日晚,“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开幕式暨“中华吟诵大学生社团联盟”成立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举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钟瑞先生、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冯哲先生出席并讲话。

4月3日晚,“中华吟诵两岸大学生社团联合展演”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教育部语用司语用处处长孟庆瑜、中华吟诵学会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韩经太、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徐州师范大学李昌集教授等先后致辞,李昌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吟诵活动体现了我们炎黄子孙对传统的热爱,但我们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简单地套一套古人衣冠,而是在当代文化语境中发扬光大中华吟诵传统,用两岸炎黄子孙的情谊告慰我们的祖先,把我们的民族情感传给子孙万代。”

我校表演的节目曹操《观沧海》与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的“展演特别奖”和“最佳友谊奖”。

4月4日晚,应北京大学生的要求,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中山大学岭南诗社、中央民族大学紫竹诗社和徐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吟诵团于中央民族大学大礼堂举行了“两岸四校古典诗词吟诵展演”。我校大学生吟诵团展演了李昌集教授吟谱的曹操《观沧海》、苏东坡《念奴娇·大江东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孟郊《游子吟》、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台湾王更生教授吟谱的韦庄《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演出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赞扬。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声乐学会副会长、文化部艺术专业考评委员姜嘉锵先生评价说:“徐师大吟诵团的演出十分精彩!相信徐州师范大学一定能在古典诗词吟诵和弘扬中华文化事业上做出非凡成绩!”

本次吟诵节还举办了“中华吟诵之夜”、“中华诵·两岸大学生五龙亭联欢会”等活动,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出席,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吟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敏俐致辞。著名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著名吟诵家,著名吟唱家屠岸、戴学忱、姜嘉锵、王恩保等名家进行了中华吟诵的精彩展示,两岸大学生就古典诗词吟诵进行了交流。(教务处  肖炜)

 

信息传播学院全力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和校外

实习基地建设

  

信息传播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3月中下旬,学院领导班子分赴上海、南京、常州、苏州、无锡等地,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
  31718日,副院长樊传果、广告学系系主任薛媛等一行4人前往上海,与卓越品牌传播事业机构、上海平成混媒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天联广告有限公司执、互动通(传媒)控股集团等单位负责人进行校企合作洽谈。
  322日,院长陈琳、副院长吕建刚、党委副书记张立荣等一行六人到江苏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江苏电教馆)调研江苏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近期重点工作,洽谈实习基地事宜。尤学贵主任(馆长)接待了学院工作组一行。
   同日下午,工作组一行六人来到江苏省委组织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张玉清主任接待了学院工作组。双方就视频资源建设、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事宜达成一致意向。随后,工作组来到省教育厅组织处,双方就教育培训视频资源建设进行洽谈,省教育厅组织处孙曙平处长表示赞同。
  323日,副院长吕建刚、党委副书记张立荣等来到常州,与常州广播电视台、黄金海岸演艺中心负责人进行洽谈。两家单位的负责人表示愿意成为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
  324日至25日,学院工作组先后来到苏州独墅湖高教园区、无锡新区创新创意产业园等地,洽谈校企合作事宜。在独墅湖高教园区,学院工作组走访了苏州卡洛夫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小牛欲飞动漫制作公司、苏州卡酷影视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进行了校企全面合作的意向洽谈。在无锡新区创新创意产业园,学院工作组召集无锡慈文紫光数字影视制作公司、无锡兄弟凯越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无锡世纪虹柏动画制作公司等三家企业在园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进行了校企合作的全面洽谈。学院工作组还就与无锡新区创新创意产业园进行院园合作,实现院园资源对接,促进院园优势互补等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信息传播学院  李文)

 

教科院成功举办苏北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

第一期校长论坛

     

326日,苏北地区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第一期校长论坛在民主路小学隆重召开。论坛由徐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徐州民主路小学联合举办。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玉良,鼓楼区文教局副书记刘尊立,徐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段作章,副院长代建军、贾林祥,民主路小学校长赵智红,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授、博士,徐州市14所小学的校长们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期主题是:三个一工程落实暨学校特色项目建设研讨,“三个一”工程,即徐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一位老师牵手一所小学,一位老师在一所学校提炼一个特色项目,一个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拜一位小学老师为师。

    李玉良副局长对苏北地区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的成立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评价,他认为,苏北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的成立有利于探讨苏北地区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探索教学质量提高的途径和办法,引导徐州市小学教育向高处攀登,在徐州基础教育史上,这次活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徐州师范大学各位结盟导师与徐州各小学校长们在象征互动共建、资源共享的展板上签名。接下来,民主路小学校长赵智红与汉王小学教师代表刘慧慧分别以《行走——在追寻教育理想的道路上》和《在地域文化中构建校园文化》为题,讲述了对小学教育的思考、探索与期望。之后,与会代表分成两个小组讨论交流教学经验。

此次校长论坛对苏北地区小学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教育科学学院的导师们与徐州各小学紧密结合,资源共享。在互动共建的过程中,苏北地区小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定能取得更丰硕的研究成果。(教育科学学院  代建军)

 

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专业实习检查工作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数学科学学院07级学生,在第8学期进行专业实习6周,目前实习工作已接近尾声。为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了专业实习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工作自323始,至330结束。学院周国成书记、苏简兵副院长、杜增吉副院长、戚洪副书记及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和相关实习指导老师共12人,先后对徐州市一中、二中、三中、五中、三十五中、三十六中、高级中学、矿大附中、铜山中学、铜山新区中学、高等师范学校及华泰证券公司等十二所实习单位进行了检查。

检查期间,学院领导召开了实习学生座谈会,查阅了学生实习资料,检查了实习学生课堂教学,看望了校外实习指导老师,拜访了相关单位的领导。通过检查,全面掌握了学生实习情况,增进与实习基地领导的友谊,为学院今后的专业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数学科学学院  解晓梅)

 

化学化工学院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暂行办法

 

为加大本科生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在学生成才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该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暂行办法。

本科生导师制对导师的任职条件、职责,导师的遴选和管理、导师的考核都有明确的规定。导师可以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培养学生科研创新精神、解答学生就业升学困惑。导师和辅导员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学生教育管理的机制,通过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从而为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师生关系,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利于优化同学关系,发挥榜样的作用,加强学生之间团队合作意识;有利于促进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以往在研究生教育阶段才有的导师制,如今在我院从2010级全日制本科生开始全面推行,彰显该院培养综合型人才的特色,为学生专业技能、推动学生动手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搭建了平台。(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我校自学考试本科第二学历教育招生宣讲会全面展开

 

 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继续教育与终身教育功能,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合理构建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够上一个大学获得两个学历和学位,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我校成为首批在本校大学生中开展自学考试自办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以下简称“助学二学历”)试点院校。

社区学院根据助学二学历问卷调查分析数据,基本确定2011年拟开设财务会计与审计、经贸英语、应用心理学、经济法学等13个专业,计划招生1000人。应广大学生要求,3月下旬,社区学院组成了助学二学历宣讲团队,直接深入到各个学院,将助学二学历相关信息准确传达到2010级普教在校学生。宣讲会学历对于普教生的积极意义入手,对助学二学历的开展背景、优势、毕业证书的社会认可度以及学习过程和管理方法等内容,向学生们做了全面详细的讲述,对学生现场提出的疑问给予细致的解答,帮助学生更加明确学习的目标,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目前,宣讲小组已经深入全校21个学院,开展了24场专题宣讲会,信息覆盖4100多名学生。(社区学院  廉澄)

 

简讯:

 

312日至20日,教务处圆满完成了2011年春季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共4849人参加了本次考试,其中一级考生3302人,二级考生1370人,三级考生177人。教务处和教育技术中心高度重视此项考试工作,考前对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进行了认真的培训,严格对考生进行考前纪律教育,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顺利完成了该项考试任务。(教务处  夏云慧)

 

316日,文学院召开了2011年度教学成果奖申报动员会,学院党委车先俊书记、院长陈洪教授作动员讲话,副院长黄德志教授就教学成果奖的评选范围、选题标准和重要意义作了讲解,魏本亚教授、张淑美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申报的体会,就如何做好本次教学成果奖申报作了发言。(文学院  董晗旭)

 

32223日,技术教育(社区)学院吴家桂院长、廉澄副院长、教务部张海青副主任参加了在江苏句容召开的全省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工作总结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题研讨会。吴家桂院长与会总结了我校的主要工作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技术教育(社区)学院 张海青)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0高等学校省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验收结果(苏教高〔20118号),我校08年立项建设的三个建设点全部通过验收。其中汉语言(专业负责人:杨亦鸣)获得优秀,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邹惠玲)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邢邦圣)获得良好。(教务处  郑雯娟)

 

325日 ,盐城师范学院评估处处长、教务处副处长刘孜杰带领该校社会主义学院、对外汉语系、英语教育系、历史学系、制药工程系、法律系和资源环境与规划系的院长、系主任来我校考察调研。教务处领导及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接待了兄弟院校的领导。双方就各自学校十一五期间在教学管理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十二五期间教学改革和发展规划作了交流和探讨。(教务处  徐四海)

 

32627日,第33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在徐州师范大学顺利进行,共有3360人报名参加了本次考试。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考点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要求做好考点的各项工作,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顺利完成了考试任务,受到市考办巡视人员的肯定和好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朱炜)

 

327,机电工程学院为促进工业设计专业教学,带领1031班全体学生前往云龙湖和徐州汉画像石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创作意识,开阔了设计视野,增强了艺术鉴赏力和专业教学效果。(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近日公布了省首届“阳光校园”优秀DV作品大赛结果(苏教办体艺〔20113号),由校语委联合信传学院拍摄的推普电视散文《生命的方舟》荣获特等奖,该片编导兼摄像刘永宁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全省共有41所高校报送了参赛作品116件。经专家评审,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优秀组织奖14个。(教务处  肖炜)

 

49日至10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检查组,对全院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33门专业课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内容涉及卷面质量(试卷封面、试卷装订)、试卷参考答案(含评分标准)、成绩评定(试卷评分、卷面成绩、平时成绩和总分)、试卷结果分析(试题分析和成绩分析)等。学院根据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化学化工学院  缪小青)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学校双语教学师资培训的实际需要,为提升教师运用英语开展专业课教学的技能,积累国际合作进行科学研究的实践经验,经学院推荐和学校选拔,首批学校拟选派姜芳艽、李秀玲、刘琳、蒋保、葛兆帅、王艳芳、高田钦、温洪宏、房冬梅等9名教师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短期培训。(教务处  朱玉山)

 

411日,电气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了2011级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务秘书参加会议。胡福年副院长介绍了这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及意义。各位老师就专业课程开设、课程学期安排、课程学时等人才培养计划展开讨论。刘海宽院长在总结中,希望各教研室主任对于这次提出的修改意见在各教研室活动中进行讨论,认真做好2011级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电气学院  马先冬)

 

414,技术教育(社区)学院廉澄副院长、教务部张海青副主任参加了在南京召开的在普通本科院校在校生中开展自学考试自办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杨从意副处长主持,七所学校介绍了开展二学历教育以来的主要工作经验,并对《关于在普通本科院校在校生中开展自学考试自办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试点工作的管理办法》开展了研讨。(技术教育(社区)学院 张海青)

 

416日,文学院成功举办了2011“恒升教育杯”说课、授课比赛。本次比赛得到“恒升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与赞助,选手们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精神,从现行初、高中语文教材中,自行决定说课、授课内容,两小时的角逐,比赛共评出特等奖6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17名,优胜奖28名;本次说课与授课比赛,为文学院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观摩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文学院  康秀玲)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苏教体艺〔200916号)精神,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分别于2009年、2010年分两批对全省44所本科院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本次考核,采用学校自主考核、专家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组由各校推荐的公共艺术教学和管理专家组成,采取听课、走访、座谈、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校进行了实地考核。包括我校在内的27所学校经过考核获得优秀等级。(教务处  徐四海)

 

   

416,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测在徐州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和科文学院2009200多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该项考试。该考试由高校外国语专业测试办公室主办。本考试的目的是检查已学完英语专业四级课程的学生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各项要求,考核学生运用各项基本技能的能力以及学生对语法结构以及词语用法的掌握程度,既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测试学生的单项技能,同时也是评估教学质量、推动校际交流的一种手段。(外国语学院  张晓苒)

 

417日,“2011 Car Design News 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盛大颁奖典礼,本次大赛是由全世界最大的专业汽车设计媒体Car Design News将其旗下汽车内饰设计杂志Interior Motives所主办的,经过现场说明展示和国内外专家的提问、选手答辩等环节,机电工程学院参赛小组获得“2011 Car Design News 中国汽车设计大赛” 最受欢迎设计奖,程少伟同学同时获得去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免费学习的机会。(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420日,为配合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的评比,我校评选出了校级艺术教育优秀论文24篇,其中特等奖3篇,一等奖7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5篇。获奖论文将经过修改加工后上报参加省级评比。(教务处  朱玉山)

 

★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0周年之际,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表彰了一批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教务处语委办肖炜同志荣获全国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称号。此项表彰江苏省共有4个单位和12名个人受到表彰,受表彰数居全国前列。(教务处  徐四海)

 

★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从416日起,至516止,要求学院老师对建院五年来的考试卷、毕业论文进行全面检查。具体事项分为五项(1)检查内容;(2)检查时间;(3)检查标准;(4)检查形式;(5)对不能按规范标准、按时完成的老师所作的处理意见。同时,我院还对老师自查试卷作了一个详细的操作细则。(管理学院  黄昕)

 

420日,法政学院举办了第四届徐州高校联盟社工文化节。徐州师大、中国矿大等徐州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该项活动。(法政学院  张丽霞)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雯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