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五期(总第33期)

时间:2011-07-05浏览:982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1年第五期(总第33

 

徐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173

 

                                                                               

本期要目 

    学风建设:我校成立考风考纪检查组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

    加强新专业建设:教务处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合作办学:连云港师专副校长陈留生、葛仁福一行来我校交流考察

    实训基地建设:数科院赴无锡等地考察就业市场建立就业实习基地

    培养模式探索:教科院启动“全程浸入式见习”,推进“1+1教师发展牵手计划

    专业竞赛革新:华网杯徐州师范大学第三届ACM程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机电工程学院D.E设计工作室两件作品成功入围国际大赛“red dot design concept ”设计概念奖

    简讯

 

学风建设:我校成立考风考纪检查组

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

 

为了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工作,净化考试环境,树立良好的学风,使学生做到文明考试、诚信考试。本学期期末教务处、学工处组织各学院广泛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联合校教学督导组成立了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检查组。检查组共24人,分成八个小组,对期末考试展开全面而细致的检查工作。

62529日几天检查的情况来看,整体来说考场卫生状况良好、考试秩序井然,绝大多数监考教师熟悉《监考守则》,能够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大部分学生能按照《考场规则》有关规定遵守考场纪律。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同学还有夹带纸条等违规行为;个别教师监考不够认真,存在玩弄手机、聊天等注意力不集中或清场不彻底等现象。对于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第一时间向全校进行通报,并通知到责任单位。

考试工作是检查学期教学状况的有效手段。从本学期校考风、考纪检查组的检查中可以看出,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必须广泛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树立诚信意识,同时更应该加强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道德责任感,端正工作态度。(教务科  王景明)

 

加强新专业建设:教务处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61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毕业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主持。2004年以来招生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土地资源与管理、自动化、文化产业管理、绘画、园林、信息与计算科学、广播电视编导、物流管理、应用心理学、对外汉语、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统计学、运动训练、数字媒体艺术、音乐表演等16个新办专业的15名毕业生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各位同学结合本专业特点就四年来自身的求知学习、求职择业、思想感悟及对本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师授课、教学管理等方面发表了个人看法,并为学校未来的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洪处长代表学校对与会毕业生表示感谢。他说加强新专业建设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新专业未来的建设方向,今后将从专业培养目标的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新专业的建设工作,全面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继续关注母校的发展,并衷心祝愿与会代表和所有毕业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岗位上不断进步,争取更大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教务处  张志华)

 

合作办学: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陈留生、葛仁福一行来我校交流考察

 

621日,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陈留生、葛仁福一行12人来我校就合作办学、教学管理、图书资料等问题与教务处及相关部门、学院进行了对口交流。

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对陈留生、葛仁福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本年度双方合作办学的8个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教学管理体制上的构想。随后,欧阳文珍副处长就学校总体教学情况、教学计划及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进行了介绍,伍斌副处长说希望双方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方面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达到真正融合。

陈留生副校长介绍了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近几年教育发展情况,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与我校的合作具战略意义,连云港师专将集中优势师资完成这8个班的教学及管理任务。

会后,两校相关学院(系)、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人才培养、教学及教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习交流与探讨。

(教务处  郑文娟)

 

实训基地建设:数科院赴无锡等地考察就业市场

建立就业实习基地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训机会,拓宽就业渠道,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增吉教授、吴钢教授、党委副书记戚洪等一行五人,于61315日赴无锡、苏州、南通考察就业市场,建立实习基地。

    考察团一行考察了无锡龙文教育学校、南通学大教育学校,了解其办学情况、师资需求,并看望了数科院在这两个单位就业的学生,副院长杜增吉教授代表学院同无锡龙文教育学校、南通学大教育分校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并授予“徐州师范大学就业实习基地”匾牌,就长期深入合作进行了商讨。“学大教育”和“龙文教育”作为目前国内个性化教育的领导者和先行者,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发展规模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其中学大教育已于201011月正式挂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赴美最大教育类IPO

    考察团一行还到无锡埃卡内基学院、苏州风云教育培训学校了解大学生实训情况以及参加培训学生的就业状况,考察了无锡高新技术区和苏州工业园区高科技园区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以期为数科院各专业的同学提供多方面的就业选择。

     数科院历来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学校“1+10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联系与专业匹配度高的企事业单位,根据社会需求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完善就业指导和服务,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数学科学学院  解晓梅)

 

培养模式探索:教科院启动“全程浸入式见习”

推进“1+1教师发展牵手计划

 

525日始,教科院先后在大马路小学、少华街小学、求是小学、铜山实验小学、汉王实验小学和三堡小学,推进“1+1”教师发展牵手计划。通过结对子形式,200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一位学生拜师和牵手一位一线优秀教师,进行为期三年不间断的教学与管理见习。

1+1”教师发展牵手计划,依托苏北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秉承互动与共建的原则,以“全程浸入式见习”为载体,针对教师能力发展,开展深度合作。这项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教科院实践教学改革,对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大有裨益,同时也有力推进苏北地区小学教育的发展。(教育科学学院   代建军)

 

专业竞赛革新:华网杯徐州师范大学第三届

ACM程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522日,华网杯徐州师范大学第三届ACM程序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程序设计大赛素来被冠以“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尊称,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徐州师范大学ACM程序设计大赛是一个校级专业竞赛科目,举办该项赛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策略制定能力和程序设计及其实现能力。

本次竞赛由计算机学院承办,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对本项赛事给予了指导和大力支持。此次共有电气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测绘学院、计算机学院等6个学院的64个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角逐后,由裁判组现场评判,大赛共产生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优秀女队1队,优胜奖10队,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徐州市华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孙照总经理,校教务处陈洪处长、伍斌副处长,校学工处潘永亮处长,校团委崔成前书记,计算机学院赵向军院长、郝其宏副书记、张永常副院长等领导和老师亲临比赛现场,进行观摩和指导,并参加了最后的颁奖典礼。

(计算机学院   张永常)

 

机电工程学院D.E设计工作室两件作品成功入围国际大赛“red dot design concept ”设计概念奖 

 

6月中旬,从2011“红点奖”国际大赛组委会获悉,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两件作品成功入围“red dot design concept ”设计概念奖。

源自德国的红点奖(Red Dot Award),是与iF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拥有56年历史的 red dot 是全世界最有声望的公认奖项之一,荣获 red dot 成为传达学校设计课程达到最高国际标准的力证。red dot由“red dot product design ”产品设计奖,“red dot communication design ”传播设计奖及“red dot design concept ”设计概念奖,三大奖组成red dot设计奖家族。

115发布作品征集信息起,机电工程学院D.E设计工作室经过多轮设计课题分析研讨、头脑风暴,方案不断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两组(由王积彤、张明明等学生组成,宋端树老师指导)作品参赛,于58提交组委会。此赛事是对我校工业设计教师教学水平、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一种肯定,也可以大大提高我校的知名度。

2011红点奖终评工作将于7月下旬在新加坡举行,得奖设计也将在新加坡 red dot design museum 进行为期一年的展示。

(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简讯:

 

65,化学化工学院隆重举行考研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6位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代表结合自己考研的切身体会,先后从考研院校选取、专业课复习、英语学习技巧及个人状态调整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屠树江院长结合当前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从考研的理由、对象、准备工作等方面阐释了考研重要性,鼓励大家从现在开始确定目标,排除干扰,刻苦学习,争取成功。(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616日,技术教育(社区)学院与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共同召开09级、10级酒店管理专业课程实习总结大会。本次该专业共86人分小组进驻嘉利、金陵金源、汉园、中山饭店、兴隆国际、颖都新锦江、最佳友谊宾馆、海天假日等八家四星级以上酒店进行为期八周的专业课程实习。 (技术教育(社区)学院 张海青)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第二届院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经院学术委员会评审,最终评选出院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重点项目2项和一般项目8项。本年度,化学化工学院加大对教育教学方面经费投入,奖励向高级别科研成果及教学研究成果倾斜。这一方面有利于调动了教师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的积极性,为教师开展教研创造经费保证,另一方面能够切实有效的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610日至20日,城环学院对各本科专业野外实习进行了全面审查和安排,内容包括对各项野外实习队进行实习基地落实、指导教师安排、野外实习教学计划核实、野外实习经费落实、野外实习管理制度审核等,收到良好效果。(城环学院管华)

 

63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200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分流大会。根据2009级人才培养方案,邢邦圣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当前市场对本专业的需求,重点介绍了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这两大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以及课程设置,提出了本次专业方向分流的意见和总体要求。动员会结束后,2个班的同学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确定专业方向,从下学期开始,学院将按照设计和制造两个方向进行专业培养。(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根据《关于评选2011届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和推荐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通知》(教发〔201113号)文件要求,经学院初评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共评选出2011届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38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6个、优秀指导教师170名,同时择优选出了19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3个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推荐参评2011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教务处  缪小青)

 

★根据《关于做好200820092010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徐师大教201111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共收到200820092010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结题申请35项、延期申请4项,经组织专家审核、评议,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评审结果,其中34项为合格、1项暂缓通过。(教务处  缪小青)

 

★管理学院顾海华副教授指导的团队在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荣获江苏赛区暨全国半决赛一等奖。

又:管理学院顾海华副教授指导的团队在共青团徐州市委主办的“2011年创业模拟经营大赛”中荣获金奖(第一名)。

(管理学院   黄昕)

 

63号,常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一行6人莅临我校管理学院指导工作。徐元善院长首先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包括师资建设、科研工作、教学水平以及招生情况;常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永利书记重点介绍了本院会计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双方还就如何在会计专业普遍存在的师资紧缺、教学任务重的基本背景下,提高教学质量、创新专业特色、凝练教学成果、培育科研力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最后,各位专家在王永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管理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施。(管理学院  王永)

 

法律与政治学院社工专业学生申报的“涉少案件的社会工作介入”项目荣获由北京大学暨香港理工大学合办,林护中国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会赞助的第二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实习项目奖”。此次法政学院社工专业学生的“涉少案件的社会工作介入”项目是以试点形式,发展社区矫治工作。评委会对该项目的评价是:“能够运用社会各方资源,为误入歧途少年提供服务和支援,使他们有所改变,重入正轨。项目获当地司法界肯定,将推广至全市。”据悉,这是江苏省高校学生在本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中唯一的获奖项目。(法政学院   吕艳)

 

★按照本学期教务处教学活动安排,校教学督导组于第10周开始对公体、美术、计算机上机、大学英语听力课开展了为期8周的课堂教学检查。通过两个月的检查发现,该类课因为实践性较强,教师授课的方式较为多样,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为浓厚,但授课质量因教师的责任心而有较大的差异。总体来说,大学英语听力课、计算机上机课情况较好,但美术课和公体课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相关学院的重视。(教务处  张志华)

 

64,计算机学院举行了201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公开答辩会,本次答辩活动的主题是“争优质疑”。为了确保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总体质量,在各小组答辩推荐的基础上,计算机学院组织了公开答辩会,通过公开答辩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同时对质量较差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质疑答辩。“争优质疑”公开答辩使旁听的低年级同学们既了解了整个答辩的程序,也感受到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浓厚学术氛围。

(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6月18,201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如期进行。全校共有12957人参加本次考试,其中英语四级5572人,英语六级7270人,小语种日语四级115人,共437个考场。由于考试的考场较多,监考人员达874人次,教务处对监考员实行网上提前培训,考试当天统一集中到大合班教室再强调监考注意事项。教务处提前一周对学生实行诚信教育,在校园网和各大教学楼的宣传橱窗上公布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前特别提醒,让考生做好考前准备,警示考生作弊后果的严重性。由学校纪委、保卫处、教务处、学工处和各学院领导组成的巡视人员按楼宇分布进行分工,对各考区的考场进行了严格监督,受到了省考试院与徐州市考办巡视组的高度评价。(教务处  夏云慧)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