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七期(总第35期)

时间:2011-11-03浏览:985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1年第七期(总第35

 

徐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11028

 

                                                                               

 本期要目 

    教学研讨教务处举办教学工作研讨会

    教学管理:教务处开展2010-2011学年第2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抽查工作

    专业建设:数科院圆满完成统计学专业抽检预访工作 

    校企合作:机电工程学院“1+10”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新进展

          调研活动:科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到南通大学进行调研学习

    简讯

 

 

 

 

教学研讨:教务处举办教学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扎实地做好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积极推进“十二五”期间优势专业群建设,同时为学校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作好前期准备,教务处于1029日组织召开了以各学院教学院长为主体,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的教学工作研讨会。

研讨会上,陈洪处长首先根据学校的总体思路和实施原则,就专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优势专业群的建设问题进行了总体说明,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工作大局上来。欧阳文珍副处长就“校长班”、“强化班”和“卓越教师班”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作了通报。教务处其他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中的主要工作和突出问题作出要求和提示。

各位教学院长分别就各自学院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管理中的新思路、新举措作了大会发言。会议安排主要时间用于讨论,大家发言积极,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对学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优势专业群建设等工作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表示要认真思考,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研讨会取得了积极的预期效果。(教务处  徐四海)

  

教学管理:教务处开展2010-2011学年第2学期

课程考核材料抽查工作

 

92627日,教务处安排教学督导员对上学期开设课程的考核材料进行了抽查,共计抽查考试试卷58份,考查、实验或实践类课程考核材料27份。检查内容包括卷面质量、试卷质量、成绩评定、考试结果分析、课程考核的支撑材料等。从抽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学院教学管理规范,提供的教学材料较为全面、细致。表现为试卷封面填写完整,资料齐全,装订规范,命题准确,题量适中,答案清楚,评分合理,平时成绩、卷面成绩比例符合要求,总分计算科学合理,能对考试结果进行合理分析,课程考核提供的支撑材料翔实、可信。

检查发现的一些共性的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如有些学院提交的教学材料未能按照教务处要求的格式进行提供;学院要求学生提交的材料格式不规范,有些试卷分析过于简单、笼统,流于形式,对试题的难易程度和学生对课程基本理论、技能的掌握程度分析不到位,不能正确有效分析教与学的成功及失误,达不到总结经验、改进教学的目的;平时成绩评定较为随意,有的无任何支撑材料,没有说服力;有的考查课程未提供平时成绩等。(教务处  张志华)

 

 

专业建设:数科院圆满完成统计学

专业抽检预访工作

 

近期,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袁益民、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院长蒋建华、评估院综合评估室主任孔祥沛一行三人专程来到我校,对统计学专业抽检工作进行预访。副校长何保全、教务处长陈洪、科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数学和化学学院领导参加了抽检预访活动。数学学院刘笑颖院长、杜增吉副院长参加抽检预访汇报会,统计学专业任课教师和科文学院统计学专业三、四年级学生参加了专业建设满意度网上调查。       

在抽检预访工作汇报会上,杜增吉副院长代表统计学专业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省教育评估院袁益民副院长代表预检组,对统计学专业建设的自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自评材料与评估指标相互对应,条理清晰,表述明确,可读性强,反映了专业建设的成果,展示了专业建设的特色。同时,对自评材料中的不足之处,也提出了完善和改进建议。

本次抽检预访,全面检视了学院前期迎检工作的成果,仔细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学院将按照反馈意见,进一步修订专业建设的自评材料,完善支撑材料,继续做好迎检各项工作。(数科院  杜增吉)

 

 

校企合作:机电工程学院“1+10”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取得新进展

 

929日,我校举行了与苏州环球集团“环球班”冠名签字仪式,该仪式由机电工程学院韩继光院长主持。苏州环球集团黄伟达董事长、汪浩副总经理,我校教务处陈洪处长、伍斌副处长,机电工程学院施春华书记、邢邦圣副院长、王柏华副院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刘莹副院长参加了签字仪式。

机电工程学院韩继光院长、邢邦圣副院长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积极推进学院“1+10”人才培养和就业模式改革的主要举措。教务处陈洪处长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近期事业发展情况。黄伟达董事长代表苏州环球集团介绍了环球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建史以及40多年的发展历程。最后,陈洪处长和黄伟达董事长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在“环球班”冠名协议上签字。

苏州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链传动、电梯配件、轴承、研发和国际贸易五家子公司,产品远销美、欧、日本、韩国、非洲、澳洲等国家(地区),许多产品与世界著名公司和国内著名主机厂配套。本次“环球班”冠名开创了我校冠名班级的先河,为深化我校 “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从今年开始,我校冠名班级的学生每年可以拿到冠名集团提供的专业奖学金,同时,优秀的毕业生也可以优先到冠名集团工作,推进了我校“1+10”人才培养和就业模式改革。(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调研活动:科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到南通大学

进行调研学习

 

为了切实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办好科文学院英语(少儿双语教育)专业,926,教育科学学院段作章院长带队,教科院副院长贾林祥、代建军及科文学院教务部两位老师、少儿双语教育专业负责人一行6人前往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开展专业建设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杏林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分别在两个学院召开了专业建设交流座谈会。

在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张建平副院长介绍了该院的管理机制、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段作章院长介绍了科文学院少儿双语教育专业办学情况,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教专业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尤其是主干课程的设置、教学大纲的编制、师资配备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双方就英语教育专业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沐仁旺副院长就杏林学院的发展概况、管理体制、教学基本条件、教学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杏林学院的发展情况;科文学院许化宁主任也介绍了科文学院办学情况。双方还就独立学院专业设置、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科文学院  齐行权)

 

 

 

简讯:

 

★第34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91718日在徐师大顺利进行,本次考试共有2993位考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徐州师大考点的承办单位。中心领导对本次考试的组织工作非常重视,建立健全了考试组织机构,严格按照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要求,做好考点的各项工作。在考试过程中,主考、系统管理员、考务管理人员和监考人员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考场操作流程”、“监考守则”、“考试应急预案”及其它有关规定,严肃考场纪律。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顺利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受到校领导及市考办巡视人员的肯定和好评。(现教中心  朱炜)

   

921日,徐州师范大学语委办携手徐州市语委办及沛县教育局举办的“诵读下乡•献爱心”活动在沛县张庄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第14届全国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由徐师大语言艺术社、大学生吟诵团及悠然诗社联合承办。活动内容包括向张庄镇中心小学赠书仪式,张庄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徐州师范大学语言艺术社、大学生吟诵团及悠然诗社的大学生们表演节目,语言艺术社的同学从课文诵读及古诗诵读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交流互动等。(语委办  肖炜

 

★根据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关于公布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细则的通知》(苏电教〔201119号)和《关于组织参加2011年省领航杯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的通知》(教发〔201119号)文件要求,经学院初评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共评选出校内竞赛获奖作品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12件,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省“领航杯”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评选。(教务处  缪小青)

 

★为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我校聘请华栋(生物学)、李丕显(中国语言文学)、吴报强(数学)、张爱民(中国语言文学)、杨乃虹(教育学)、柳方祥(体育学)、姚国天(物理学)、葛长路(机械)、韩有毅(外国语言文学)等九位教师担任20112012学年教学督导员。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教务处近日下发教发〔201125号文件《关于加强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决定从本学期起,要求各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系或教研室主任、返聘老教师或其他教师组成的学院教学督导组织,希望通过学院教学督导员们深入课堂,调研分析,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督促加以改进。(教务处  张志华)

 

927日,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英新教授为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和0831班毕业生做了一场专题讲座,主要论述了“工业设计师素质的培养”。会后,赵教授和部分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主要探讨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的教学研究、学术创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一系列问题,重点讲述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方向并回答了专业教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的促进了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研究和工业设计师素质的培养。(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928,数学科学学院在授课大赛初赛和说课大赛复赛基础上择优推荐的2名选手张海涛和张晓燕参加了“东芝杯·第四届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选拔赛决赛。根据比赛规则,评委会对两位选手的教案设计、模拟授课、即席演讲和回答问题进行打分和现场点评,经评委会反复讨论,张海涛同学以其精致的课件、清新的思路和激情的授课,赢得了评委的充分肯定,最终确定为参赛选手。(数学科学学院  解晓梅)

 

929日至1018日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暨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本次评选以书面材料60%、课堂教学40%的权重计算各位选手的最终成绩,其中书面材料包括教学进度表、教案、完整讲稿、课后辅导、作业批改(5本)、试卷评阅(试卷分析表)、课后辅导记录、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教研成果复印件等实物材料,并将所有选手的书面材料于101017日在学院进行公开展评,由评委集中打分,同时接受全院老师的观摩指导;课堂教学则由过去自选内容、集中讲评,改为评委分散、随机、随堂听课,并及时面对面反馈的方式进行。整个活动起到了 “以评促进、以评促建”的良好效果。(管理学院  王永)

 

★物电学院于本学期第57周举行了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文件成立了学院教学督导组,聘请学校督导组教师和本院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组成评审组,经过两周角逐,五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其中三位是新到岗的优秀博士。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推动了该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规范了教学基本要求,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也调动了广大青年教师投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物电学院  李艳)

 

★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新生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该制度的实施旨在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成才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彰显出本院在培养本科生综合型人才的特色。(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根据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工作的相关精神,文学院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和院领导组成了6人评议小组,对符合参赛条件的9位青年教师进行了集中听课和评议,决出校优胜课比赛人选。1016日,文学院9位青年教师以20分钟时间为限,依次走上讲台,展示了各自不同的教学风采。评议小组成员对9位教师的上课情况及时给予了面对面的肯定和指正。最后,经过充分研讨,评选出了本次选拔赛的获奖等次,并决定由获得一等奖的两位老师——柳雯、胡政代表文学院参加校第六届教学优胜奖比赛。(文学院  康秀玲)

 

109日至19日数学科学学院举办了“2011青年教师教学优胜赛”。本次活动由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学委员会负责实施。采取全面动员,让每位青年教师充分准备、认真参与;随机听课,对每一位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考核;检查参赛教师的教案、讲稿、辅导及作业批改等材料等方式进行,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鼓励奖6名。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教师关注课堂教学,钻研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端正教学态度,寻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增强了青年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对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数学科学学院  解晓梅)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近期落下帷幕。该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唯一全国性高校文科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促进大学新闻传播、广告、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此次大赛中,信息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江苏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3项,累计获奖18项(全校共获奖20项);在全国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3项,优秀奖4项(全校共获奖8项)。此次比赛中该院广告专业学生获奖数量之多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信息传播学院  李文)

 

信息传播学院院长陈琳教授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先进个人奖,是我校唯一的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陈琳教授长期从事教育技术科学的研究,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主持建设两部国家规划教材(《现代教育技术》和《数字影像技术》),主持两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信息传播学院  李文)

 

★计算机学院2009级软件工程专业实施了校企合作嵌入式教学,北京达内公司派专家承担了本专业教学计划中“Core Java开发技术及实践”项目为期四周的教学任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按照企业的开发模式就一些实例进行实战训练。在嵌入式教学中,企业专家采用“物质奖励和激励机制”的独特教学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热情,通过嵌入式教学,更好地利用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营造更贴近实际的软件开发氛围,提高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专业实践能力。(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1013日,计算机学院召开了201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大会。张永常副院长向全体2012届毕业生介绍了实习的目的、意义、内容及详细要求,同时就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选定、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格式、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标准、毕业答辩时间、答辩程序以及学生毕业设计守则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了实践教学过程控制;随后,学院分团委书记郑晓坡老师针对我院2012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就实习期间学生的安全问题、就业问题对毕业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建议,加强了对毕业生实践环节的学风教育。(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1015日至23日,我校顺利完成了2011秋季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本次考试的参考学生共2723人。教务处和教育技术中心高度重视此项考试工作,考前对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进行培训,对考生进行考前纪律教育,确保了试卷的安全保密。整个施考过程秩序井然,学生能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监考老师能认真执行监考员守则。(教务处  夏云慧)

 

1028日,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2011年教务管理年会在常州市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召开,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85所高校的166位教务管理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教务处也派出4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题发言,第二阶段是分组讨论,通过本次年会的交流与学习,为我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我校学分制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同时也提高了日常教务管理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务处  王景明)

 

1029,我校顺利完成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网考工作。本次网考四级参考人数为93人、六级96人。(教务处  夏云慧)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