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期(总第37期)

时间:2012-03-01浏览:1076设置

 

 

 

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2年第一期(总第37

 

徐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2228

 

                                                                               

 

本期要目 

    教风检查:校领导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校2011级卓越人才培养班开班典礼隆重召开

    实习工作:我校召开200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会议

    特色专业建设:文学院召开200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会

    教学工作:我校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分析

    语委工作:全国“汉语能力测试”(HNC)首次试点测试在我校开考

    实验教学:化学化工学院成功承办第七次江苏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预备会议

    简讯

 

 

 

校领导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

 

2012220日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校领导徐放鸣、任平、王超、杨亦鸣、何保全、刘祖汉、周汝光、郑元林、岑红、方忠等率领教务处、学工处以及校督导室工作人员组成五个检查组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师课堂授课、学生出勤、教学设备运行、校园环境以及全校整体教学工作状态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由于教务处、设备处、后勤集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都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全面进行课表的核对调整、教学设施的修缮与调试等工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开学第一天全校教学总体情况较好,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环境清洁整齐,教学设备运转正常,保证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本学期教学工作开局良好。

各学院和教学单位也都高度重视新学期第一天的教学工作,深入课堂检查教学情况。在检查中也发现,个别任课教师到达教室时显得比较匆忙,多媒体教学课前备比较仓促,美术学院有一门课程没有在指定地点上课。另外还发现部分学生上课迟到,尤其是毕业班课程学生到课率低。希望各学院继续加大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的作用,严格执行各项教学规章制度,确保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处  王景明)

 

徐州师范大学2011级卓越人才培养班

开班典礼隆重召开

 

2012222日下午,我校2011级卓越人才培养班开班典礼在敬文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长、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平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超教授,副校长、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郑元林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开班典礼的还有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的其他成员,文学院等相关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卓培班各班级辅导员和本学期任课教师;2011级卓培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主持。

任平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首届卓培班的143位同学表示祝贺。任校长的讲话强调了三个方面内容:第一,要充分认识学校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意义。他说,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是学校实行人才分类分型培养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的具体体现。第二,要深入了解校长班、卓越教师班和强化班培养目标定位,他对卓培班的教学计划设定和培养目标定位做了明确的阐释,对首届卓培班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要求同学们要充满信心、坚持不懈、牢记使命、刻苦学习,把自己打造成为未来的社会精英人才。第三,要坚定不移地为办好卓越人才培养班而不懈努力。任校长要求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及相关学院要通力合作、克服困难、不惜代价,为卓培班配备最优秀的师资、提供最精良的设备、创设最适宜的环境,把卓培班办成能代表徐州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水平的办学特区。

王超副书记宣布了各班级辅导员名单及本学期任课教师名单。主席台就座的各位领导为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校长班于梦同学代表卓培班全体同学发言,她表示要信心百倍、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全体2011级新生的楷模,不辜负学校的期望。校长班任课教师牛德仲教授代表任课教师发言,他表示作为卓培班的任课教师身感责任重大,定会全心投入、竭尽全力做好卓培班的教学工作。

郑元林副校长简要地介绍了卓培班的组建情况。他说,学校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进程中,正深入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精英教育模式。从2011年初开始酝酿,学校决定从2011级新生开始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经过教务处的辛勤工作及有关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大力配合,学校从20114200余位新生中选拔出了143位优秀新生组建成校长班、卓越教师班、中国语言文学强化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强化班等四个卓越人才培养班。这四个班人数占到全部2011级新生总数的3.4%,代表了我校2011级新生中最优秀人才。

(教务处  朱玉山)

  

我校召开200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会议

 

  20111222日,我校召开了200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会议。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吴启龙处长和徐州市1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及相关学院主管教学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欧阳文珍教授主持。

教务处陈洪处长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于徐州市教育局和各个实习学校多年来给予我校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教育实习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通过教育实习可以检验高师院校的办学思想、培养规格、教育内容、教学水平,并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提供可靠依据。

徐州市教育局吴启龙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对徐州基础教育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徐州师范大学为全省尤其是苏北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教师,他们已成为徐州基础教育师资的中坚力量。他对各实习学校提出了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保障质量、认真安排,注意沟通、加强指导,以人为本、充满关怀等四点要求。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徐师大今年的教育实习任务。

教务处沐来龙副处长就今年我校教育实习学期调整、人员变动、实习生分布情况、实习要求及考核等进行说明和布置。今年我校共有教育实习生1218名,目前,全部实习生均得到妥善安排。

此次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各实习学校的联系和交流,明确了实习工作改进的方向,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实习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教务处  郑文娟)

 

文学院召开200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会

 

2012220下午,文学院召开了200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会。大会由副院长王艳芳教授主持,教务处长陈洪教授作动员报告。文学院王跃平、张淑美等实习带队老师参加了会议。

作为我校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负责人,陈洪处长特别来参加了会议,并就教育实习的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及实习中自信心的建立等事宜作了较详尽的报告。122名实习生在陈处长语重心长且幽默风趣的动员下,对教育实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之后,王艳芳副院长将本次教育实习的时间、内容、成绩考核方法、调查报告的撰写、实习经费的发放等问题向同学们做了说明。

根据汉语言文学(师范)特色专业的建设规划,本次教育实习依然采取集中方式。文学院2009122名师范生将安排在徐州市第三中学、高级中学、师大附中、铜山中学、铜山区中学、解放路小学、铜山区实验小学7所学校实习。考虑到部分学生的就业新需要,文学院特别联系了两所小学校供同学们实习选择。 (文学院  康秀玲)

 

 

我校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20111227日下午,我校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直属业务单位领导、教务处各位处长及部分科室的同志共3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洪处长主持。

欧阳文珍副处长对“关于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意见”(徐师大教〔201124号),“关于选拔2011级卓培班新生的通知”(徐师大教〔201125号)等文件进行解读,并现场答疑;沐来龙副处长就期末考试安排,试卷要求,成绩录入及下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等作具体说明;李传义副处长通报了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的具体情况,要求相关学院做好有关工作。

陈洪处长从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实施优势专业群调整计划、加强教学管理、规范专业招生考试管理等十二个方面就下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进行传达,还通报了近期专业结构调整的有关情况。随后各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

(教务处  郑文娟)

 

全国“汉语能力测试”(HNC)首次试点测试

在我校开考

 

20111224,作为我国第一个全面考查听、说、读、写能力的汉语语言评价系统“汉语能力测试”(HNC)的首次试点测试,在我校开考。我校作为全国首批十三个考点之一,在各部门、各学院及校外有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共组织了200名各界人士参加试点测试,涵盖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生几个层次的人员。我校共有150名师生参加测试,分别来自全校所有22个学院,以便了解不同专业背景师生的语用能力。江苏省语委王嵘、江苏省考试院柴永生对测试过程进行了全程巡视。多家媒体对该项测试进行了跟踪报道。

这项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推出、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实施的汉语能力测试,是首个全面考查汉语水平的测试。本项测试的推出,是针对目前我国学生人群中存在汉字书写能力退化、母语教育弱化、语言应用能力下降等问题所设置的国家级的语言类水平测试,其宗旨是,“以考促学,以评促学,推进汉语学习和应用”。它以《汉语能力标准》为依据,考查以汉语作为生活、学习和工作基本用语人群的汉语口语、汉语书面语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由低到高分为六个等级。测试分为听力、说话、阅读、写作四个部分,其中前三个部分在计算机上作答,写作部分在纸质答题卡上作答。

今年试点测试的开考等级为四级和五级。其中,四级测试时间为120分钟,五级测试时间为150分钟。相比其他的语言考试,汉语能力测试有如下几个特点:在内容上,不考死记硬背的内容,不规定统一教程,坚持综合能力导向,坚持实际运用导向,全面考查听、说、读、写四方面实际应用能力;在形式上,采用计算机测试,利用音视频等多媒体技术再现语言文化活动的具体情境,有效评估考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在管理上,全部通过网络报名、考试、阅卷。(教务处  肖炜)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分析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估指标包含五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设二级指标,评估等级设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本次评估产生数据2584条,其中有部分班级因学生在外实习或其他原因,导致部分课程的参评率不足50%,故未列入统计,最后总有效数据为2572条。

据统计,本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的最高分为98.98,最低分为78.31,平均分为95.78。其中85分以下有6人次,占0.23%85-95分以下有651人次,占25.31%95分及以上有1915人次,占74.46%。按职称统计,助教平均分为95.71,讲师平均分95.66,副教授平均分95.97,教授平均分96.15。在参与统计的27个开课单位中,平均分在95分以上的开课单位达到23个,占所有开课单位总数的85%

从学生评教结果来看,获得优秀等级教师的比例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说明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对我校教师的教学满意度较高。(教务处  张志华)

 

化学化工学院成功承办第七次江苏省高校化学化工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预备会议

 

20111210日,由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七次江苏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预备会议在汉园宾馆会议室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子敏处长、副校长郑元林教授、设备处王树良处长、学院党委王兴汉书记、李金良副院长、李亮副院长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江苏省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主持。

郑元林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的整体情况及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详细情况,郑元林副校长对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及各兄弟院校对我校该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兄弟院校在省教育厅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开创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的新局面。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子敏处长通过国家对大学生实践成才要求的分析,针对我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的具体情况作了重要讲话,同时徐处长还就我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今后发展的方向作了阐述,希望相关高校认真落实国家实践育人的要求,在具体各工作中,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全面推进我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工作。

参会的高校代表,就2012年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大赛的筹备情况作了介绍,参会人员就筹备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为大赛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简讯:

 

2011127,化学化工学院和科文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内容主要涉及分析化学及有机化学,充分考验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与动手能力。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对基础化学实验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化工学院刘银平)

 

★化学化工学院为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 201111131241225,组织了三批共124人参加了国家职业技能化学检验工(高级工)考试。这项考试,将有助于加强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缓解了学生就业竞争压力,提高就业成功率。(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20111212,从“大学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获悉,由宋端树老师指导、0831陆成龙、邓卓尔同学设计的作品­——水滴草坪灯获得“入围奖”。“大学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广州大学和广东工业设计城主办,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支持,面向全国设计院校在校大学生的一项工业设计专业赛事。大赛旨在挖掘、鼓励和表彰全国优秀工业设计大学生,激发创作热情,创作优秀的设计作品,以此为产业转型提供探索,梳理人与环境的关系,改良公众生活方式,丰富社会精神文化内涵。同时,提升设计教育和推动设计交流,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打造一个相互交流和提高的优质平台。通过本次设计比赛,既锻炼了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能力,提高了设计水平,又增强了和国内同专业院校师生的交流,推进了工业设计专业教学的实践创新活动。(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近日,由教育部和日本东芝公司主办的第四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40所师范大学的117名选手参加,通过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和现场提问等环节展开激烈角逐,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张海涛、化学化工学院陈雪分别获得数学组和化学组优秀奖。(教务处  缪小青)

 

20111226下午,在文学院教学副院长王艳芳教授主持下,开展了期末考试试卷审校工作。魏本亚、冯茜、张淑美等八位教研室主任分别对本教研室老师所出试卷进行了审核。审校工作主要从试卷的题型、题量、分值、难易度、覆盖面等方面着手,包括基本格式的规范、题目叙述的严谨、文字使用的正确等等。这一举措对降低试卷错误率、增强出卷教师责任心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教研室主任审校试卷工作文学院已开展多学期,并已纳入文学院常规教学管理工作范畴。(文学院   康秀玲)

 

2011122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学期教学督导总结会议,会议由邢邦圣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对一学期以来的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学院部分专业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最后,学院把相关材料进行了汇总、装订,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档案进行保存。(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201112312012113,我校由教务处、学生处和教学督导组联合成立的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检查组,共计27人,分成九个小组,对泉山校区和云龙校区的1850多个考场进行了巡视。在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整个期末考试调度合理、规范有序。通过对考试违规违纪的人员和学生进行现场处理,并及时进行网上情况通报,本次考试的学生考风和教师监考情况有了较大改变,考场考纪明确、考风端正;监考教师认真负责,考场情况良好,学生考试违纪、作弊情况大为减少,圆满完成了我校的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  张志华)

 

201219电气学院召开由刘院长、胡院长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专题审核2012届毕业设计题目,胡院长首先对我院2012届毕业生的人数情况及教师上报的课题数量进行了通报,对教师指导毕业设计人数的上限进行了规定。大家对该院教师上报的毕业设计题目进行了细致的审核,册除了部分不适合做本科毕业设计的题目,对部分题目的名称进行了更改,通过这次会议,优化了该院2012届本科毕业设计题目,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电气学院  马先冬)

 

2012130日至219日,我校作为江苏省艺术考点之一,共接收省外高校22所,共10440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其中大部分考生为美术类考生。学校分管校领导郑元林副校长任考点主任,招生办李传义主任负责把关各项工作的部署和实施。在美术学院的大力配合下,从院校联系及申请,协商及签约,报名及接待,组织管理,考试服务,以及后期的试卷保管和邮寄等,每项工作都有专人执行和落实,使得来校设点的省外兄弟院校及参加考试的考生都表示认可和满意。(教务处  杨仲迎)

 

根据《关于开展第三届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发〔201129号)文件要求,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共评出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86项,作为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培育项目,将择优推荐参评2012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的评选。(教务处  缪小青)

 

2012219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师教学工作会议,邢院长对本学期主要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新学期,学院将继续落实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以“创新设计”为抓手,将重点做好08级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2012221,从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获悉,机电工程学院由宋端树老师指导,0731班程少伟同学的毕业设计《雪铁龙汽车中国文化元素的体现》在我校择优推荐基础上,经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确定为2011年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这是学院建院以来学生毕业设计获得的最高奖项。(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2012222日始,我校2012年教育实习实习生进校工作顺利,共有文学院等12个学院1218人参加教育实习,集中安排在徐州市23所中小学428人,分散实习700人。此次实习工作实习学校分散、实习生多、任务重,各实习学校高度重视我校教育实习工作,专门召开教育实习欢迎会,优先安排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生提出了相关要求,鼓励实习生抓住这次教育实习机会,把大学所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实践教学中,不断锻炼,提升教学水平,为将来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务处  缪小青)

 

日前公布的江苏省第三届“书写经典”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我校再创佳绩,选送的10幅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优秀奖2项,刘淮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这已是我校选送的作品连续第三次在该项赛事中全部获奖。(教务处  肖炜)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领航杯”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评审结果(苏教办电〔20117号),本次竞赛共有86所高校推荐了1163件作品参与了平面作品、动画作品、DV作品、网站作品和课件作品的比赛,经评审公示,最终评选出优秀数字媒体作品573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05项,三等奖219项,鼓励奖239项。我校有15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鼓励奖8项。(教务处 缪小青)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xz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