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二期(总第38期)

时间:2012-04-09浏览:1598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2年第二期(总第38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2331

 

                                                                               

 

本期要目 

    教学管理:我校召开本学期首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副校长方忠一行到连云港校区检查本科教学工作

    质量监控:教务处开展本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抽查工作

    实习工作: 教务处领导赴实习点看望实习生

    实践教学:化学化工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语委活动:我校举办第四届中华母语节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晚会清明篇

    教学交流:文学院与连云港师专中文系联合召开教学研讨会

    教育科学学院与连云港师专初教系、学前系开展专业交流

    简讯

 

 

 

 

我校召开本学期首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313日,我校召开了本学期首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直属业务单位领导、教务处全体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郑元林副校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教务处陈洪处长主持。

    郑元林副校长首先就本科教学工作紧扣学校中心任务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要求;陈洪处长围绕学校教学工作要点布置了本年度各项教学任务,落实了具体安排和进度;欧阳文珍副处长针对教学奖励办法修订稿作了详尽说明,并现场征求了各学院的意见;沐来龙副处长就上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通报,布置了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具体安排等;李传义副处长通报了2012年招生计划申报情况。随后各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教务处  徐四海)

 

 

副校长方忠一行到连云港校区检查本科教学工作

 

15,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忠、教务处处长陈洪、学生处处长潘永亮等一行8人来连云港校区检查指导本科教学工作。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滕士涛、校长钱进接待了方校长一行,副校长陈留生、校纪委书记孙继才、教务处和学生处负责同志和江苏师范大学海州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伍斌参加了会见。滕书记首先对方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钱校长介绍了本学期以来本科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情况,并对师大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方校长一行分别召开了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

方校长与陈洪、潘永亮处长等人召开了由师专教务处、学生处及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相关系部负责人参加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座谈会。会上,各位系领导介绍了本学期本科生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学生管理、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教务处欧阳文珍、李传义副处长和学工处汤永怿、薛深副处长等人召开了本科班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汇报,对学生的学习热情给予肯定,鼓励学生要克服眼前的困难、要有崇高的理想,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不辜负亲人和老师期望,将自己塑造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要求给予回应和答复。

座谈会后,方校长一行分别将座谈会的情况向滕书记、钱校长及师专教务处、学生处负责同志进行了反馈和沟通,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交流、加强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海州教师教育学院  伍斌)

 

教务处开展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考核材料抽查工作

 

314日,教务处组织教学督导员对上学期开设课程的考核材料进行了抽查。本次检查共计抽查考试试卷65门次,考查、实验或实践类课程考核材料26门次。检查内容包括试卷装订、封面填写、试卷质量、成绩评定、考试结果分析、课程考核的支撑材料等。

从抽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学院教学管理规范,提供的教学材料较为全面、细致。主要表现在试卷封面填写完整,要求提供的教学资料齐全,试卷装订规范,题量适中,命题符合要求,答案清楚,评分合理,平时成绩、卷面成绩比例符合要求,总分计算科学合理,能对考试结果进行合理分析,课程考核提供的支撑材料翔实、可信。但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如有少数试卷分析过于简单、笼统、流于形式,有些教师对试卷分析工作缺乏正确认识,字迹潦草、涂改、甚至出现错别字,有的未对自己的教学情况做出分析,也无任何评价与建议,或分析结论明显与考试结果不符;个别课程平时成绩给分随意,依据不足,有的出现全班一律90多分,甚至都是100分的现象,无任何凭证材料,无说服力;少数非考试课程提交的作业、论文、实验或实习报告,任课教师有的未批阅,有的批阅不规范,给分较为随意。(教务处  张志华)

 

教务处领导赴实习点看望实习生

 

为进一步了解实习生们的实习情况,切实指导实习生们做好教育实践工作,31日由教务处处长陈洪、副处长李传义、沐来龙带队一行7人分两组,分别赴徐州一中、三中、高级中学、师大附属中学、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铜山中学、铜山新区中学等实习点看望参加教育实习的指导老师和学生。

教务处领导的到来受到各实习点有关领导老师的热情接待,处领导代表学校对各实习点提供优良的实习条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各实习点主管实习工作的校长、教导处主任详细介绍了实习生在学校的实习情况,并对我校实习生的工作和学习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学生工作主动性强,虚心好学,积极肯干,能吃苦耐劳,具有很好的人际协调能力。各位实习同学对教务处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现得非常激动,在与教务处领导和老师的座谈中都纷纷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工作内容。大家普遍反映实习工作虽然辛苦但受益匪浅,特别是在实际工作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更珍惜在校的学习机会。(教务处  郑文娟)

 

化学化工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323,化学化工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徐州国祯水务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公司”)隆重举行。此次仪式由水务公司总经办王鹏主任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亮教授、水务公司总经办朱杰副主任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水务公司总经办王鹏主任首先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这次校企合作,真诚希望以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为纽带,进一步提升水务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并欢迎我院毕业生到该公司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亮教授对水务公司在就业实习基地的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利用我院的科研优势,为水务公司提供实验平台、科研合作交流等服务,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双方签署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协议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亮教授和水务公司总经办王鹏主任共同为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该就业实习基地的建立,是我院探索“1+10”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又一成果,有利于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确保实现学院科研教学与企业生产的互惠共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我校举办第四届中华母语节系列活动之

 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晚会清明篇

 

329日晚,我校第四届中华母语节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晚会清明篇在马可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出席。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在徐语言艺术家参加晚会。      

晚会以丁小妹、于忠民老师激情演绎的《清明九樽赋》开篇,接着,校大学生语言艺术社、校大学生吟诵团成员相继吟诵和表演了《清明诗祭》、《阳关三叠》、《缅怀先烈诗词集锦》、《春天的故事》等中华经典诗词名篇和曲目。文学院李昌集教授朗诵的《沁园春雪》把观众重新带回到金戈铁马的燃情岁月,深情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气壮山河的豪迈情怀;徐州市语言艺术协会会长刘欣老师朗诵的苏轼怀念亡妻的名篇《江城子》感情真挚,催人泪下;音乐学院副院长、苗雨副教授演唱的《望乡词》、音乐学院董兵副教授演唱的《送孟浩然之广陵》将古今诗词名篇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台下观众久久沉醉;徐州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文兰、鲁言两位老师领诵的《中国》以高亢激越的旋律,大气磅礴的吟诵,展现了伟大祖国政通人和、日新月异的风采,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晚会上,徐放鸣教授还应邀与主持人互动,现场即兴妙论了清明节的历史渊源和时代意义。
     
据悉,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突出清明节纪念先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展望未来的主题,通过组织学校师生诵读中华经典,引导大家饮水思源、热爱母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宣传部  葛大伟)

 

文学院与连云港师专中文系联合召开

教学研讨会

 

310日,文学院与连云港师专中文系联合举办的“打造质量工程 培养创新人才”教学研讨会在连云港召开。副校长方忠教授、连云港校区管委会车先俊副主任、校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连云港师专校长钱进教授、副校长陈留生教授出席研讨会。文学院院长黄德志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张玉勤教授,副院长王艳芳教授,连云港师专中文系党政领导班子及两校中文专业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双方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围绕“打造质量工程,培养创新人才”,就中文专业如何进一步开放办学、规划和培育优质教学质量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如何进一步提高本科生考研率、如何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

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在总结中对此次研讨会的成果给予肯定。此次会议不仅推动了两校合作办学的进程,在专业教学对接上进行了切实有效的交流,并达到了预期的研讨效果。

(文学院  董晗旭)

 

 

教育科学学院与连云港师专初教系、学前系

开展专业交流

 

324日,江苏师大教科院和连云港师专初教系和学前系共同举行本科教学研讨会。江苏师大教务处处长陈洪、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段作章、书记蒋步仲、副书记董海宁、副院长代建军和部分骨干老师赴连云港师专进行专业对口交流。连云港师专副校长葛仁福、江苏师大连云港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车先俊、海州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伍斌,校区管委会秘书处主任孟宪浦、连云港师专教务处处长李明高,连云港师专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系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两段进行。

     第一段会议首先由葛校长致辞,葛校长代表连云港师专对江苏师大教科院和教务处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追溯了江苏师大与连云港师专的合作渊源,并希望与会者能够深入交流,认真研讨,吸收江苏师大的宝贵教学经验。教科院段院长对我校两个系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科学定位,做好中长期规划。二是要扬长避短,形成特色和优势,坚持学生技能训练与科研训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教师队伍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发展范式的转型,尤其要在科研方面尽快实现转变。陈洪处长对一年来江苏师大与我校的合作作了总结,并希望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对连云港两个系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陈处长详细阐述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教师科研水平三者间的关系,指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要齐抓共管,重视团队建设能够反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此外,广大教师应在科研的广度和深度上努力提升。江苏师大连云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车先俊主任作了总结性发言,车主任对两个系的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任课教师要尽快由职称科研向教学科研转变,并期待两校更深层次的合作。

     第二段会议,教科院的领导和老师分别和初教系和学前系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专业研讨与交流,双方就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师的教学、教材的使用、学生的科研训练以及学历提升与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两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科学学院  代建军)

 

简讯:

 

229日,数学科学学院召开了2012届毕业生集中实习动员会,08信息与计算科学、08统计学两个专业集中实习的同学和实习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杜增吉副院长主持,戚洪副书记出席了会议。会上,杜增吉副院长对实习工作做了整体布置,着重介绍了本次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内容和方法、程序和要求、重点和难点,强调了实习中应注意的事项。戚洪副书记强调了专业实习对于毕业生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位充分利用实习机会,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应用于实际,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希望同学们注意安全,遵纪守规,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数学科学学院  解晓梅)

 

220日至32日,物电学院组织教师对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课程试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卷面质量(试卷封面、试卷装订)、空白卷及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课程考核成绩记录表、试卷结果分析(试题分析和成绩分析)等方面。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试卷规范,但部分试卷还存在一些小问题。为避免试卷格式不规范,采取发送试卷模板到每位老师邮箱,使老师考试采用统一试卷模板。(物电学院  刘红华)

 

★近日,从2011年“大学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获悉,机电工程学院代表学校组成的参赛队表现突出,获得“优秀组织奖”。(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本学期分别从教学观摩、督导组教师随堂听课、学生座谈和院内教学简报等层面展开。其中,督导组教师随堂听课这一环节规定,在抽取14名讲课教师以后,由督导组7名教师根据讲课教师的课表,在本学期内分别、随意挑选听课的时间和地点,这样,被听课的教师在一学期之内被听课7次,从而基本实现在学期内对部分讲课教师进行全程听课督导,切实提高教学督导的效果。此外,教学观摩活动的示范作用、教学简报和学生座谈的督促作用也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供了重要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  印少云)

 

近日,国家职业技能化学检验工(高级工)考试成绩已经揭晓,化学化工学院共124人参加了此次考试,124人全部通过考试,通过率为100%。该项考试,将有助于加强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缓解了学生就业竞争压力,提高了就业成功率。(化学化工学院  刘银平)

 

31011日,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员足球专项的30名考生参加了我校组织的专业测试。经过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测试,最终测试达优秀的12人,合格的8人。另,报考我校高水平田径项目的考生51人,将于478日参加江苏省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届时测试达优秀的考生将于足球测试达优秀的考生一起于49日参加我校组织的的文化考试。 (招生办 杨仲迎)

 

313日,管理学院召开首次院长有约交流活动。院长有约是一项学生或老师可与院领导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的活动,交流会上,管理学院院长徐元善教授提出办学应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接着就如何与学生进行沟通的问题提出了几点看法。徐院长认为管理学院虽然是江苏师范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却是取得最优异成绩的学院之一。这几年学院努力为教师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以求良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徐院长提出了管理学院与台湾世新大学进行学生交流的想法,并询问了班委们的看法,班委们也就各方面因素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院长有约是院领导与师生之间交流的一座桥梁,是做好师生工作的重要途径,也将引导学院更快更好的发展。(管理学院  黄昕)

 

314,机电工程学院为加强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实践教学环节,决定从本学期开始,规范教师对学生的出勤考核。学院针对不同班级制定了出勤考核表,包括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到了学期末,教师把考勤表、学生平时成绩登记表和班级成绩单一起上交,学院将作为资料保存。(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314日,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了学院所设专业实践性教学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和有关专业骨干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管华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对学院所办6个专业的实践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研讨,内容包括各专业的野外实习和课程实习的实习内容与方式、教学要求、指导材料编写、地点与时间、指导教师组成以及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等,旨在规范6个本科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提高实践性教学质量。(城市与环境学院  管华)

 

315日,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绿林、院长马志强一行四人莅临我院考察交流。管理学院部分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仲兆华副书记主持,双方就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发展、专业结构建设等方面积极研讨,就进一步合作、提升办学水平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师资队伍建设正走向国际化、高端化、年轻化,今后高校之间的合作将会是一个学习、切磋、交流的多赢过程。(管理学院   黄昕)

 

317日,在同济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我校2010级学生钱欣洁获数学专业三等奖,全省数学专业仅有4人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每年举办一次,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目前已成为全国影响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共有28个赛区参加,报名人数共计43648人,其中数学专业9831人,非数学专业33817人,与第二届相比增加了9966人。全国决赛总人数285人,其中数学专业95人,非数学专业190人,有10%的参赛学生不获奖。(数学科学学院  苗文华)

 

31921日,文学院院长黄德志教授、党委副书记张玉勤教授、副院长王艳芳教授、语文课程教学论学科负责人魏本亚教授一行,先后来到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徐州市第三中学、徐州市高级中学、徐州市解放路小学、徐州市铜山中学等七所中小学校,看望09级师范班实习的同学,并与实习带队老师和实习同学以及实习学校的指导教师和相关领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交流中,文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前期实习情况的汇报,仔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实习进展情况,就如何备好课和怎样上好课与同学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院领导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实习中加强对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及运用,进一步强化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水平,把汉语言文学(师范)特色专业的招牌打得越来越响。(文学院  康秀玲)

 

321,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文件《关于江苏赛区组织参加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安排,积极组织工业设计专业教师进行了动员。邢邦圣副院长指出,大学生竞赛活动是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对提高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邢院长积极动员工业设计教师在学生中组队参赛,充分做好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为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提供必要的支持,力争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32023日,数学科学学院分三个组对08118名学生的教育实习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先后对徐州市一中、三中、五中、高级中学、矿大附中、师大附中、铜山中学、和铜山新区中学等八所实习学校进行了检查。期间,检查组召开了实习学生座谈会,查阅了学生实习资料,检查了实习学生课堂教学,看望了校外实习指导老师,拜访了相关学校的领导。通过检查,全面掌握了学生实习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实习基地领导的友谊,为学院做好今后的教育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数学科学学院  解晓梅)

 

32324日,来自全国8个省224名体育考生在江苏师大招生办进行了2012年度体育单招报名,通过现场核对身份、缴费、采集照片、收验报名材料等报名流程,报名工作顺利完成。我校自2004年开始招收体育单招考生,该专业包括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两个专业,目前已录取考生520人。运动训练专业2012计划招生70人,招生项目有篮球、足球、田径、跆拳道、排球、帆船和帆板等;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2年计划招生40人,招生项目为武术套路和散打。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一级运动员及健将级运动员共有37人,为历年之最,充分体现了我校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对考生的强大吸引力。(招生办 杨仲迎)

 

325号,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教授、副院长陆树程教授一行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与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石海兵院长代表全院老师及所有研究生对姜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石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从2011年年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谈到了学院将来发展的方向。姜建成院长主要从教育者的角度谈到了教师在思想理论课教育中应把握好自身定位,以及如何培养自身“底气”的问题。陆树程副院长则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在思想理论课方面的创新教育模式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萌萌)

 

32829日在常州召开2011年度全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工作会议。来自全省35所主考学校及省教育考试院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共90余人出席。会议由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处长汤幼龙主持,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徐为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廉澄副院长与自考中心李万木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2011年全省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我校加强助学专业教学督导、重视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开设素质类和证书类公选课,大力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等受到大会表扬。(继续教育学院  李万木)

 

本学期计算机学院软件实验室全部安装“极域电子教室”,教师在实验室教学过程中使用“极域电子教室”进行管理。教师可以将教学屏幕或某个学生操作效果的屏幕播放给所有学生,在播放期间,学生不能进行任何操作,只能注意听讲,教师讲授一段后停止屏幕播放,学生有问题时除了传统的提问方式外,还可以使用电子举手的方式提问;这种管理方式只允许学生访问教师指定的教学资源网站,对于学生玩游戏等不正常操作,教师可以通过“极域电子教室”系统监控,在对其进行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远程使其屏幕“黑屏”。通过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329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林书记、闫长春副院长及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和相关实习指导老师于前往部分实习学校进行了教育实习工作检查。期间,学院领导查阅了学生实习资料,听取了实习学生的课堂教学,课后召开了实习学生座谈会,对学生的讲课情况作了讲评。之后,拜访了实习单位的领导,看望了实习学校的指导老师。通过这次检查,全面掌握了学生实习情况,增进与实习单位领导的友谊,为学院今后的教育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物电学院  李艳)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