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期(总第39期)

时间:2012-05-28浏览:1358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

 

2012年第三期(总第39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2520

 

                                                                               

 

本期要目 

    教学管理: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国际交流:我校首次参与实施《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 

    教学工作: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召开2012年 “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报名动员会    

    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专业建设:化学化工学院召开首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

    实践教学:第三届全国软件大赛预赛我校获得优异成绩

    实践创新:机电工程学院DE工作室积极备战“第四届全国高校NOC活动” 

    简讯

 

 

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410日,我校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会议由教务处陈洪处长主持。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直属业务单位领导、教务处副处长沐来龙、李传义及部分科室同志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围绕着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实施《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等内容展开。

陈洪处长传达了《江苏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希望各相关学院按照文件精神,积极做好2009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沐来龙副处长概述了省教育厅331日召开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专题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实施方案的情况,还就毕业班学生的积欠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及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等作了具体安排。李传义副处长通报了2012年招生计划申报情况。随后各学院院长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教务处  郑文娟)

 

我校首次参与实施《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江苏省“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提升我省创新型、具有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层次,我省今年首次面向省内11所高校设立了四个推出的广阔高端、深受大学生喜爱的国际学习交流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学生交流和学分互认,推进省内高校与国外知名大学在学者、学科和学院(系)层面的合作,逐步建立一个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专业院系为主体、以校群联盟为主要模式、多所世界百强大学共同参与的多边交流平台。

2012暑期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共设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创业创新课程、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环境科学课程、英国曼彻斯顿大学金融与管理课程、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英语课程等四个学习项目,学习时间40天左右不等,学习模式为45周的驻校学习+1周文化体验。为了配合该项工作的有效实施,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对于在海外学习的课程考核合格后,将依据课程内容冲抵国内专业教学计划中相应专业选修课或公共选修课学分。并且在2011级卓培班中选5名作为学校重点资助对象,其中校长班2名、卓越教师班1名、数学强化班1名、语文强化班1名,每人资助项目费用30000元,其他同学每人资助项目费用2400元。

为更好开展本项工作,教务处专门通过教学院长会议布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学院把在全院范围内对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充分的宣传和动员。并且按照《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项目实施工作的步骤安排,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也在我校举办了“2012暑期江苏省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学习项目说明会。目前我校已经有12人报名参加2012暑期学习计划项目的学习,我校还专门选派一名教师带队全程参与学生项目学习的管理工作,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教务处  王景明)

 

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召开2012年 “助学二学历”

辅修专业报名动员会

 

41825日,教务处与继续教育学院在泉山校区和科文学院分两批召开了2012年“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报名工作动员会。教务处副处长沐来龙教授、继续教育学院廉澄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2011级本科班班长、学习委员和科文学院2011级各班主要学生干部、学习委员分别参加了动员会。

教务处副处长沐来龙教授首先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了开展“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江苏师范大学主考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苏师大发【20127号)文件中涉及的“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教学的衔接安排、学分充抵、证书发放等核心内容进行解读,对2011级同学申报“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将“助学二学历”纳入学校辅修专业培养计划,实行并轨,是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适应就业市场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一项新举措,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参加“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的学习。

继续教育学院廉澄副院长就“助学二学历”辅修专业的性质及江苏省和我校校目前开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列举了学习“助学二学历” 辅修专业的作用和优势,并对“助学二学历” 辅修专业的考试计划、学习方式、学分充抵、免考申请以及毕业证书发放、学位授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廉澄副院长说,在普通高校中开展“助学二学历”教育充分发挥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服务功能。经过两年的试运行,我校今年将“助学二学历”纳入学校辅修专业培养计划,为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搭建了一个“立交桥”,为我校“352”人才结构培养创建了一个形式灵活、投资少、开放程度高的新型学习平台,这个做法在全省也是首创。他希望2011级同学尽快做好自己的学业与生涯发展规划,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够上一个大学获得两个学历和学位,为今后适应就业市场需求、拓宽自身就业渠道打好基础。

教务处教务科王景明科长、继续教育学院自考中心李万木主任及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会后老师们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我校“助学二学历” 辅修专业报名工作将于54日正式启动。(继续教育学院  廉澄)

 

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2006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课程方案实施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完全通过闭卷考试对学生进行考核的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高校思政课发展的需要: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是不科学的,一部分学生闭卷考试不及格的现象既不符合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的实际,也不符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际。

本学期我院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作为试点课程,进行考核方式改革。通过改革,加强对课程的过程管理,每门课程除平时考勤外,至少通过平时2次课外作业、1次期末作业(或开卷考试、或论文)构成,从而提高课程的实际教学效果;通过改革将实践教学的有关内容纳入到学生的学习和考核范围,既避免了传统闭卷考试的弊端,也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  印少云)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首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

 

为了贯彻落实“1+10”人才培养模式,化学化工学院于2012418隆重召开首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副校长郑元林教授、科技处苗正科处长、教务处陈洪处长、设备处王树良处长出席会议。化学化工学院首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徐州市环保局、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近10家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及专家组成,其中徐州市环保局徐善春局长为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全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兴汉书记主持,系主任和相关专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郑元林教授对此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此次会议将对学院贯彻落实“1+10”人才培养模式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他还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院长屠树江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与会专家纷纷踊跃发言,结合当前企事业单位的现状,针对学院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设置及学生就业等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还表示将为学院实习基地的建设给予支持,希望借助于高校科研创新的优势,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化学化工学院刘银平 叶慧)

 

第三届全国软件大赛预赛我校获得优异成绩

 

“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协办。大赛宗旨是推动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促进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向软件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进程。大赛包括三个比赛项目:Java软件开发、C/C++程序设计和创业大赛。每个组别设置“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

该大赛特色是: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政府、企业、协会联手构筑的人才培养、选拔平台;预赛广泛参与,决赛重点选拔;以赛促学,竞赛内容基于所学专业知识;总决赛三等奖及以上选手,将获得本校免试推研资格,将获得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面试资格,并优先录取为该院普通硕士研究生。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召集有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教练组、布置宣传发动、组织学生报名。并于212开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免费培训,之后每周六要求参赛选手进行集训,进行模拟竞赛实战演练。

47日,第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个人赛预赛在全国各分赛区66个赛点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参赛的900余所高校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赛选手有15000余名。

江苏赛区有82所高校参加比赛,其中37所本科(含三本)高校,我校38名同学参赛,9人获得一等奖(其中C/C++4人、Java5人),位居江苏赛区参赛本科高校的第三名(南京理工大学第一,河海大学第二)。同时,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和优胜学校奖。

计算机学院将全力准备5月下旬的决赛,为我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争光添彩。(计算机学院   张永常)

 

机电工程学院DE工作室积极备战

“第四届全国高校NOC活动”

 

41,学校教务处转发《关于参加第四届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的通知》。本活动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07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设立“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以“NOC”的中文发音为奖励名称)。这是迄今为止,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的、唯一一个面向广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的的重要奖项。

2012年第四届高校NOC活动的竞赛项目和主题活动包括:动漫创作、影视创作、程序设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工业设计、景观设计、课件制作、创业计划、技术发明等9项内容。机电工程学院DE工作室在邢邦圣副院长的安排指导下,积极备战工业设计竞赛项目。根据本次实践创新活动的安排,DE工作室成员于413进行了讨论,最后确立了8套参赛方案。目前,参赛队员正根据预定方案进行精心创作,通过训练,将参加2012525-27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决赛。

DE工作室由宋端树老师负责指导,创建于201012月。自创建以来,已先后获得2011年国际 “红点奖”-red dot design concept ”设计概念奖、“2011 Car Design News 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最受欢迎设计奖”、2011年“大学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入围奖”等多个奖项。通过本次竞赛活动,既能提升DE工作室队伍的实战能力,也能提高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质量。指导教师在实践创新中,积极引导学生要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与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同时,在创新训练中,综合运用计算机及相关软件,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能使产品“在符合各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兼具特色”,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活动。(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简讯:

46号,物电学院举行了由经验丰富的实习指导教师为评委,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全班学生参与打分的讲课比赛,根据评委和学生的打分确定学生教育实习成绩,并记入实习成绩考查表。(物电学院 刘红华)

 

49日,法政学院组织了2011年省级和校级第二届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进展情况座谈会,分管院长和各项目组主持人到会。魏晨副院长听取了各组的项目进度报告,并对每个课题做了点评,针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了指导,包括项目框架的调整、实践的切入点的选择、研究报告的撰写等等。魏院长要求各小组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调整进度;结合立项计划,整合资源,查漏补缺,争取按时保质保量的结项。(法政张丽霞)

 

★由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语文建设》编辑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日前圆满结束,我校再创佳绩,共有132名同学获奖,其中科文学院姜洁等26人获得一等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田野等44人获得二等奖,文学院陈颜颜等62人获得三等奖,我校再次荣获组织奖,在江苏获奖的六所高校中排名第一。本次大赛从去年6月启动,历时近一年,全国共有300余所院校的13万多大学生参赛,其中我校有1207人参赛。此项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下届比赛将于2013年举行。(教务处  肖炜)

 

410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林书记、闫长春副院长及部分行政管理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学院实验人员进行听课督导,检查实验教师在岗情况和实验课程教学等情况。期间,学院领导查阅了学生的实验报告,观看了学生调试仪器的过程,张林书记还检测了学生仪器调试的结果,同时还向带实验的老师了解学生实验仪器操作情况。今后督导组将随时对实验教学进行听课督导,力争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的教学工作,促进学院实验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第8-10周听取学院每个专业的部分课程,期中包括实验课,重点是找不足,提改进建议,以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授课水平。(物电学院刘红华)

 

411,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和环境工程等四个实习考核小组分别对全院应届毕业生进行考核,实习考核采用学生答辩(学生陈述-专家提问-学生建议)和检查实习相关材料两种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实习考核,可以了解到学生在具体实践中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认识到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总结,为提高实习质量提供宝贵经验。(化学化工学院刘银平)

 

411日,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全体教师与江苏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高层,就双方的合作交流在中邮速递徐州分公司总部召开研讨会。物流管理系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和中邮速递徐州分公司的各部经理参加了本次会议。双方针对会议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管理培训、速递全成本核算、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合作方案的初步设想。会后学院师生参观了江苏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金山桥快递分拣中心和中国移动徐州分公司一体化物流仓储中心。( 管理学院  黄昕  杨宝华)

 

412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12届毕业生最后一次重修考试动员会,邢邦圣副院长、于如信副书记、教务秘书以及班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邢院长鼓励学生:要认真做好当前的复习准备工作,同时确保毕业设计质量,明确目标,力争顺利圆满完成学业。(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41213日,信息传播学院教学院长刘行芳教授和教务秘书李文老师,前往该院实习实践基地扬州电视台,看望非师范专业的实习生。在扬州电视台会议室双方进行了交流,扬州电视台纪委赵浩嵩书记就实习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人力资源部的负责同志介绍了3个栏目组为每位实习生配备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学生和各岗位学生的实习情况。今年扬州电视台接收的我院10名实习生分属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和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学生整体素质较好,表现较为突出。另,在扬州电视台的招录新人考核中我校有6名学生入围,其中我院3名学生榜上有名。(信息传播学院  李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近现代史课程改革研讨会,两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共30余人参加研讨。会议分别由系主任王为良和邹雯娟老师主持。会议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门课程的改革方案进行交流和讨论,系主任及时传达了院里和教务处的改革方法和意见,并对接下来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所有参会的任课教师纷纷表示对新的教学改革方案的任可,认为改革后可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增强公共课的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萌萌)

 

★连云港校区管委会会同连云港师专督导室,从第八周到第十二周,对连云港校区的八个本科专业的二十余门主干课程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检查,以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连云港校区本科课堂教学情况,了解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海州教师教育学院  伍斌)

 

417,化学化工学院又添徐州市环境保护局泉山分局和徐州市云龙区环境监测站两个就业实习基地。徐州市环境保护局泉山分局王洪敏局长和徐州市云龙区环境监测站马力均表示他们非常重视这次与我院的交流合作,真诚希望以此次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为纽带,进一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并欢迎学院学生到他们单位实习及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刘银平)

 

418日计算机学院组织了2012届毕业生预答辩,对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答辩会上,学生把自己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成果软件运行情况屏幕截图做成PPT,介绍了自己已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后续工作计划。答辩委员会的老师分别就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成果、毕业设计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就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报告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通过预答辩,使毕业生感受到了毕业答辩的浓厚学术氛围,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4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桂凤老师在科文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公共课观摩教学活动,印少云副院长、各系主任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观摩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及时开展了教研活动,针对课堂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萌萌)

 

420日,计算机学院与中云智盟系统集成江苏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共建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签约仪式。旨在通过校企合作实验室的建立,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搭建更宽广的平台,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时推进云计算技术研发、云计算应用平台建设及科技成果产业化。  (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根据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425日至52日,文学院、物电学院、法政学院等学院召开了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师生座谈会。

 

426,机电工程学院组织部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前往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参观可成科技(有限)公司。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在台湾上市,专精笔记本电脑、数字摄影照相机、通讯磁盘驱动器等3C产品的机构件,客户群有IBMDellHPHTCMotorolaSony、宏基、英业达、仁宝、广达等,专业技术涵盖材料、机械、模具、铸造、化工等领域,与学院专业契合。公司派专人为学院学生详细介绍了公司情况、发展前景,带领参观了模具车间、刀具制造车间、成品展示车间、行政办公大楼及工程师办公室,拓宽和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理解。(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427日,法政学院与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成功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徐州市司法局局长王铁兵、徐州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张群处长、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菅从进教授、江苏省茂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茂通出席本次仪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超教授到会并讲话。仪式由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薛跃主持。双方共同签署了《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与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刘茂通主任颁发了法政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超教授与徐州市司法局局长王铁兵同志共同为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与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法政学院与茂通律所将在更多的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法政张丽霞)

 

★近日,从2011年“大学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获悉,机电工程学院代表学校组成的参赛队表现突出,获得“优秀组织奖”。(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本学期分别从教学观摩、督导组教师随堂听课、学生座谈和院内教学简报等层面展开。其中,督导组教师随堂听课这一环节规定,在抽取14名讲课教师以后,由督导组7名教师根据讲课教师的课表,在本学期内分别、随意挑选听课的时间和地点,这样,被听课的教师在一学期之内被听课7次,从而基本实现在学期内对部分讲课教师进行全程听课督导,切实提高教学督导的效果。此外,教学观摩活动的示范作用、教学简报和学生座谈的督促作用也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供了重要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  印少云)

 

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计算机学院以系为单位,分别组织了各具特色的专题教学研究活动,软件工程系开展了“基于无线设备的Linux实验教学模式探讨”,计算机科学系开展了“《操作系统原理》课程教学研讨”,网络与通信工程系开展了“Dirichlet过程实现及应用”等,达到了促进教学改革、活跃教学研究氛围的目的。(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1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结果(苏教高〔201210)。此次评优共评选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50项、二等奖150项、三等奖393项,团队优秀毕业设计奖145项。我校有11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排名第五,是我校近年来获一等奖最多的一年),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团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3项。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确保了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这也是我校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教务处  缪小青)

 

根据学校的布置和教学基本规范的要求,信息传播学院在第9-10周间认真组织和实施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学院在要求各专业督查教师教学文件的同时,重点组织了教学督导组的听课活动和召集学生座谈会。听课活动分两组进行,以督导组成员为主、学院领导参与,随堂检查和听取本学期担任教学任务的21名副教授职称以下的老师的教学情况,并且在听课结束后进行集中合议,整体交流和评议了每位老师的教学情况,并将以适当的形式与老师本人沟通,以切实起到督导和指导的作用。另外,在分年级进行的学生座谈会上,充分听取了各专业学生的意见和需求,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期调整和改进教学,提升学生的满意度。(信息传播学院  李文)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