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一期(总第46期)

时间:2014-03-20浏览:1597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4年第一期(总第46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4312

                                                                               

 

本期要目 

    教学管理:校领导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

    我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教学指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一行莅临指导

    校长任平、副校长方忠到教务处调研

    卓培工作:我校举行卓培部学生导师聘任仪式

    招生工作:我校顺利完成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工作

    人才培养:文学院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物电学院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机电工程学院认真做好2014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实践教学:教师教育学院制定专任教师深入基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简讯

  

校领导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

 

217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徐放鸣、任平、王超、何保全、周汝光、郑元林、岑红、方忠等率领教务处、学生处以及校教学督导员组成六个检查组,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师课堂授课、学生出勤、教学设备运行、校园环境以及全校整体教学工作状态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都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开学第一天虽然下着小雨,气温偏低,但上午第一大节有课的教师、学生均按时进入正常的教学、学习状态,教学设备运行正常,教学环境良好,教学秩序井然。

    各教学单位也都高度重视新学期第一天的教学工作,深入课堂检查教学情况。希望各教学单位要继续加大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授课教师的重视和引导。如有部分学生将早点带入教室,导致教室内食物气味弥漫;有部分教室内的手机袋未充分利用,希望授课教师能够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和示范,劝导学生不要将早点带入教室,授课之前主动将手机调成静音并放入手机专用袋。(教务处  张志华) 

 

 我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225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工作例会。方忠副校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和各单位分管教学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陈洪处长主持。

会上,各学院梳理并汇报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情况,交流充分,讨论热烈。

方忠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汇报,肯定了大家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要求各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要求,吃透教务处的指导性意见的文件精神;分解任务,广泛动员,提高参与度;高端引领,瞄准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行业企业发展的新趋势;落实到位,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工作扎实有效。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如何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牢牢把握住三个环节,课程体系的构建环节,实践教学环节以及方案的论证环节。

最后,教务处的几位副处长分别就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档案检查、教学运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等做了布置,要求各学院严把时效性和质量关,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教务处  李亚东)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一行莅临指导

 

226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同行的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干部赵宇,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子敏,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赵桂丽,徐州市教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曹孟军,徐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杜耀东。我校副校长方忠,教务处、设备处负责人陪同参观指导并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方忠副校长在致辞中向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及发展现状,并就我校人才引进“153”工程、“352”学生分类分型培养、“1+10”人才培养模式、三方协同培养教师教育计划等进行了详细阐释。方校长对教育部领导多次莅临学校视察指导,给予江苏师范大学极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学校宣传片。

石鹏建副司长对近年来江苏师大突飞猛进的发展表示赞赏,对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我校未来学科建设、师范生培养和就业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我校能够抓住战略机遇,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更好发展。他表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会后,在方忠副校长的陪同下,石鹏建副司长一行来到我校优势学科项目建设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技术实验室进行了参观指导。(宣传部  叶慧)

 

校长任平、副校长方忠到教务处调研

 

35日上午,校长任平、副校长方忠就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学分银行”等工作到教务处调研,校办蔡国春主任,发规处胡仁东副处长,对外联络办公室姜南主任,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

教务处陈洪处长首先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启动、制定及发布指导意见、各学院完成情况、存在的九大问题以及“学分银行”建设的实施情况,从什么是“学分银行”,建设“学分银行”的意义,如何建“学分银行”及我校的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教务处其他副处长作了补充说明,相关科室的同志也谈了各自的想法。

发规处胡仁东副处长,校办蔡国春主任也都结合工作实际从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创新工作特色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学分银行”的认识和看法。

方忠副校长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学分银行”的出发点及实施过程中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作了重要的指示。

任平校长在听了专题汇报和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对教务处工作进行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学校的管理部门要围绕学生个性化发展,实现成长成才为目的,要把“学分银行”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过程中。先在在校生、专转本、联办的学生中有限的开发,从基础作起,由方忠副校长牵头,教务处与学工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联合,筹划成立四个工作组,逐步推进该项工作。(教务处  郑文娟)

  

我校举行卓培部学生导师聘任仪式

 

310日下午,我校卓培部学生导师聘任仪式在敬文报告厅举行。校长任平,教务处、学生处、卓培部负责人出席会议,相关专业学院导师组组长和全体专业导师、卓培部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卓培部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主持。
   
卓培部主任欧阳文珍介绍了卓培部导师制有关情况。教务处处长陈洪宣读聘任导师名单。主席台领导为导师组长和各专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学生代表、2011级校长班物理学专业单奕同学和导师代表、文学院王怀义博士分别发言。
   
任平校长在讲话中围绕何为导师导什么如何导三点指出我校卓培计划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实施精英教育的积极探索,而导师制的实施正是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极其关键的一项举措。任校长希望各位导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人格魅力,点亮卓培学子稚嫩心灵,帮助他们在追求卓越的征程中做好人生规划、打好坚实基础、实现成功梦想,成为学生成才的设计者、服务者和见证者,为把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而不断努力。(宣传部  叶慧)

  

我校顺利完成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

考 试 工 作

 

39日,我校举行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来自全省的225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省教育考试院巡视员陆苍海、陈晶等一行在我校方忠副校长、纪委岑红书记及教务处陈洪处长等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对面试工作进行了巡视和指导,巡视组对我校的自主招生面试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2014年我校加入江苏省自主选拔录取行列,目前省内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共计11所。我校自主选拔录取主要是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三个师范专业,计划招生50人。根据考试院要求,按不高于1:2的比例发放面试合格证。考生面试后还需参加高考,高考成绩须达到本二最低控制线,最终按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

学校对今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高度重视。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在校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多次召开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研讨会,在面试内容、试题命制、评委选拔、考试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安排,对考场布置、安全保卫、纪检监督、后勤保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都作了精心部署,整个面试过程全程录像。各部门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管理,我校圆满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招办  孙海涛)

  

文学院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31上午,文学院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就该院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论证。文学院教学委员会、教研室主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教师教育学院魏本亚副院长参加。

论证会在黄德志院长的全程主持下分三个段落进行。首先,王艳芳副院长传达了近期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日程,并带领大家再次学习《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文件,强调要以生为本、按照“352”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制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然后,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分别进行了10分钟的PPT汇报,就本专业方案修订的具体内容进行介绍和说明;接下来,与会人员围绕各专业的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要求,尤其是课程体系的设置进行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经过反复论证,各专业修订小组就大类平台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尤其是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国际化等模块课程设计基本达成共识。

张玉勤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说,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具备超前性、创新性和挑战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设定框架,敢于尝试;既要强化国学基础、经典诵读等文学院特色课程,又要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应用性课程,为培养适应社会与市场需求的高素质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文学院将在各修订小组吸纳论证会意见、修改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组织更多层面的论证,整合统筹、创新特色,进一步完善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文学院  王艳芳)

  

物电学院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

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根据学校《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精神,221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沈德元院长,李延龄副院长,吕华平主任,卓士创主任,孟跃红主任和黄智主任参加了研讨。

沈德元院长强调了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要求学院基层单位在培养方案修订中切实渗透“352”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1+10”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及“1+20”国际高校联合培养计划。李院长介绍了学院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所作的前期准备及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并就修订工作进度、具体分工、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布置。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卓士创老师以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初稿)为例,就课程设置比例、阶段性专业实习、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实践教学、模块化课程等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解读。吕华平、孟跃红和黄智三位主任,结合前期所做工作和学校指导性意见,对修订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好的建议。

会议最后达成共识,各系将结合学校文件精神,在吸收以往专业建设项目论证中的基础上,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时间表,以任务分工和集中研讨相结合,进行论证,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新方案。此次修订会议对于物电学院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推动学院更快更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物电学院  郭秀萍)

                      

                               机电工程学院认真做好2014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为积极配合学校2014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对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师范)、车辆工程、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共五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调研、论证,并积极地进行了修订。

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展

学院1月份开始就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苏师大教[2014]1号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并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研讨“352”分类分型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月初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活动。组织教师分别到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十几所高校进行调研。

本学期开学后,学院召开了两次会议(参加人员为学院全体领导、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专题研究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问题。3月上旬,学院修订的才培养方案提交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并上交学校审核。

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和做法

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实施分类分型培养思路,凸显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彰显国际化特色。

(一)“352”分类分型培养

1.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培养30%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7学期开设与考古研相关的课程,如高等数学、英语、专业等外选修课程。第8学期毕业设计。

2.实施“1+10”校企合作工程,培养50%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78学期实施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在企业进行,企业安排工程师、学校安排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和毕业设计。

3.实施“1+20”国际高校联合培养计划,培养20%的国际化人才

1)“3+2”合作办学,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研究生:机械工程。

2)第7学期;加强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水平。开设英语课程、全英文课程。

8学期毕业设计。

(二)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动手能力

1.工程训练4

2.实施多证制

3.增加实践教学周数

(三)加强科研训练,提高创新能力

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凡有下列情况的均可获得不同的创新学分。

1.学生获得与专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证书;

2.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制作和各类竞赛活动并获奖;

3.学生获科研立项,并结题;

4.公开在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5.获国家专利。

通过近三个月的积极工作,学院组织教师分别到苏州、无锡、南京、徐州等地的用人单位进行了调研与交流,先后与用人单位的人事管理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及我校的往届毕业生进行了座谈,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得了第一手资料。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建立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必将构建多元、立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机械类专业建设做出贡献。(机电工程学院邢邦圣 刘凤国)

  

教师教育学院制定

专任教师深入基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进一步密切我校与基础教育界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我校服务基础教育的作用,提高专任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师范生培养质量,教师教育学院制定了《专任教师深入基础教育实践的活动方案》,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

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院教师能够经常深入基础教育一线了解中小学教育改革的现状,把握中小学师生的现实需求;通过与中学的密切接触,积累丰富的中小学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的教学案例,并将其运用于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通过与中小学教师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研究,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最终通过专任教师的实践活动提升学校、学院和专任教师个人的影响力。

活动的内容主要包含:专任教师参与中小学备课、听课、评课等教学活动,调研基础教育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学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小学特色创建、课程开发、教改项目的研究等。要求专任教师每年完成实践活动的工作量不低于30学时。

为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将给专任教师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政策支持,同时学院将强化实践活动的考核,将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教师教育学院 李小梅)

 

简讯:

★在日前公布的江苏省“共筑中国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中,我校选送作品再次全部获奖。在“共筑中国梦”江苏省2013经典诵读大赛中,传媒与影视学院的姬祥祥荣获大学生二组一等奖,科文学院的毕士群获得大学生一组二等奖。在“经典江苏”江苏省2013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美术学院董子琳等16人荣获一等奖,章启亚等3人获得二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另外,因为出色的组织工作,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这已是我校在该项传统赛事中连续六年获奖,彰显了我校学生扎实的语言文字基本功。(教务处  肖炜)

省文明网、省新闻出版局官网等省市网站及媒体宣传报道卓培学子关爱邳州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寒假期间,卓培部团委和漂流瓶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承办了全民阅读手拉手经典诵读到乡村关爱邳州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历经社区募捐、经典吟读写展演讲授、阅读辅导、心理团辅、文具捐赠、基地挂牌、现场书写并赠送春联等环节圆满结束,着力营造农村学生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的浓厚氛围。该活动提升了江苏师大及卓培部的品牌效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卓培部  储东巍)

近日,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年会在常州大学召开,来自全省110余所高校从事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代表共28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教务处刘莹副处长带队参加会议,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在实践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获得上级主管部门及兄弟院校的一致认可。我校全票当选为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并获批承办 2014年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年会。(教务处 刘莹 缪小青)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行了1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动员大会。李延龄副院长就教育实习的意义、目的及相关准备工作和未来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对同学们寄予深厚希望,以“爱自己、爱学科、爱学生、爱教师教育的心去实习,为成为真正的教师而实践。教育实习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的拾景忠老师对本次实习具体事宜作了详细解读。他要求同学们要遵循实习学校的要求,完成学校对实习规定的任务,及时转变自己的角色和在实习中端正自己的态度。(物电学院  郭秀萍)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领航杯”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评审结果(苏教办电〔201363号),本次竞赛共有79所高校推荐了780件作品参与了平面作品、动画作品、DV作品、网站作品和课件作品的比赛,经评审公示,最终评选出优秀数字媒体作品246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156项。我校有11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教务处  缪小青)

近日,接到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组委会通知,我校在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我校又一次荣获优秀组织奖。(教务处  缪小青)

   217日始,我校2014年教育实习实习生进校工作顺利,共有教师教育学院等4个学院16个专业974人参加教育实习,集中安排在徐州市25所中小学686人,分散实习288人。此次实习工作实习学校分散、实习生多、任务重,各实习学校高度重视实习工作,专门召开欢迎会,优先安排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作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生提出了相关要求,鼓励实习生把大学所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实践教学中,不断锻炼,提升教学水平,为将来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务处  缪小青)

为了解决2010级师范生划转到教师教育学院后实习学生数量多,指导老师少的问题,教师教育学院首次借鉴西南大学的“混合编制”教育实习模式,确保了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所谓混合编制教育实习,是指在集中安排教育实习时,由若干个师范专业的学生组成一支20人左右规模的实习队,到一所中等学校实习,并委托该校协同管理、协同指导实习工作的一种模式。(教师教育学院  李小梅)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