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二期(总第47期)

时间:2014-07-02浏览:1630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4年第二期(总第47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4622

 

                                                                               

 

本期要目 

    教学管理:我校召开学期末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项指导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卓培工作:我校参加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示范项目协作会 

    招生工作:我校顺利完成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专转本考试工作

    语委工作:我校成功召开2014年度普通话测试工作研讨会

    实践教学:文学院召开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

    物电学院青年教师在省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我校首获德国IF设计大奖 

    简讯

 

 

我校召开学期末教学院长工作例会

 

51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学期末教学院长工作例会,方忠副校长、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陈洪处长主持。

  会上,陈洪处长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刘莹副处长就审查的具体情况做了反馈。

  方忠副校长就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指示: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敢于担当,做实人才培养方案;第二,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进一步研读文件;第三,把握时间节点,强力推进,确保按时完成。

  最后,教务处欧阳文珍副处长、沐来龙副处长、李传义副处长分别布置了近期的其他常规工作。(教务处  李亚东)

 

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项指导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49日到18日,教务处陈洪处长、欧阳文珍副处长、沐来龙副处长、刘莹副处长及相关科室的老师,完成了对全校涉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22个学院的指导工作,与各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的负责人以及方案的撰稿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关键节点,教务处与各学院的修订工作人员共同研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修订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找准修订工作的着力点,完善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56日,我校组织专家组对学校82个本科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校领导徐放鸣、任平、周汝光、郑元林、岑红、方忠,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全程参加检查。检查分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教师教育类四个组进行,各学部(学院)对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将每一个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作成PPT进行现场汇报,专家现场提问并点评,各专业将根据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教务处  李亚东、宣传部  叶慧)

 

我校参加教育部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示范项目协作会

 

328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示范项目协作会在浙江师范大学杭州校区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葛振江、培养处副处长王薇以及数十所参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示范项目交流的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方忠教授、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主任欧阳文珍教授出席该次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培养处副处长王薇主持。江苏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首先进行主题发言,我校卓培部主任欧阳文珍教授在会议上就江苏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围绕五个卓越——研制卓越教师人才新标准三方协同——构建卓越教师培养新机制自主招生——选拔乐教适教生源新策略由内而外——培养实践创新能力新探索多措并举——打造学生高尚师德新路径博雅教育——提升学生品位气质新举措六个方面展开,其实施策略和效果得到专家和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围绕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经验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葛振江作了点评,对参会的10所高校为卓越教师培养所做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国家推动教师教育改革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必须深化改革、彻底突破体制机制等长期以来困扰教师队伍建设的难题,希望与会高校能够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研讨促进项目进展、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卓培部  辛文)

  

我校顺利完成2014

江苏省普通高校专转本考试工作

 

419日,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专转本”考试在全省13市举行, 全省共有19734人参加了考试,我校作为全省16个考点之一,承担徐州地区901名考生的考试组织工作。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宝堂,市招办主任宋广良,考点主任、副校长方忠,校纪委书记岑红及教务处处长陈洪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对专转本考试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巡视组一行到考区进行了查看,对我校考务组织工作表示满意。

    据悉, 从今年起,专转本选拔考试报考对象调整为只面向专科三年级在籍学生,考试院要求继续使用标准化考场考试及远程监控,因此,对考点的考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前,教务处总结了多年“专转本”考务工作的经验, 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在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招办  孙海涛)

 

我校成功召开2014年度普通话测试工作研讨会

 

59日,我校在贾汪校区成功召开2014年度普通话测试工作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三个议程:测试业务培训、测试工作研讨和义务辅导咨询。全校有20余位普通话测试员参会,语委办主任欧阳文珍教授到会并发表讲话。

欧阳主任首先对全体测试员常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测试员们在推动我校语言文字事业可持续发展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不断增强做好推普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遵守测试纪律,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随后,大家在国家级测试员杜文霞、肖炜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测试业务培训学习,对筛选出的四个典型音档进行了模拟评分、测试分析,在增强听音评判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统一了评分尺度。测试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业务研讨令大家获益匪浅,建议经常开展。

在测试工作研讨环节,测试员们对施行计算机辅助测试以来所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家围绕评分标准把握、新时期测试员工作领域拓展、普通话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各抒己见、分享经验、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的后期,在语言艺术社贾汪分社同学的大力宣传和积极组织下,有数十位同学来到现场接受了测试员们近一个小时的“11”义务辅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和这么多的测试员直接接触,接受面对面的辅导,机会非常难得,为自己在普通话学习过程中进行更有针对性地训练、避免走弯路提供了直接有效的帮助。由于时间的原因,一些没能获得辅导的的同学感到非常遗憾,希望学校以后继续搭建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同学享受到学习普通话的乐趣。语委办回应: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们就一定会创造条件继续为大家提供帮助。(语委办  肖炜)

  

文学院召开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

 

为配合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印发<江苏师范大学“1+10”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苏师大教20136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苏师大教〔20137号)文件精神,推动 “1+10”人才培养模式和渐进三段式“1+2+5实践模式的实施,文学院于625日下午16号楼214会议室举行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听取业界专家和同行对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邀请了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王建,徐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经波,徐州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周维德、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史修永、徐州第一中学副校长张安义和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莹。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长黄德志教授主持。

黄德志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目前实践教学的工作思路以及存在的现实问题。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方案,围绕职业精神、职业能力和实训基地建设、实习过程监控等进行了热烈的发言。王建总编辑从报业传媒的人才需求出发,认为实践教学应该培养学生的“六动”能力,即动嘴、动手、动腿、动情、动心和动脑,并对人才培养的语言表达能力、应用写作能力、深入基层、专业情感、职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王经波副台长结合个人的工作实践,从当前电视传媒的转型谈起,认为各地电视台需要的是对社会、生活和传统文化有深切的感悟,能够将思想和情感高度整合的人才,文学院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培养具备文字能力、文学情怀和思想深度的复合型人才。周维德院长和史修永主任则分别根据各自学校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和实践教学工作经验,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拓展实习场地,维护已有的实习基地,开办实习讲堂,加强实习过程监控。徐州一中张安义副校长高度赞扬了我院实习生在一中的优秀表现,并从当前中学教师的招聘和未来教师的培养角度提出有关实践教学的意见。刘莹副处长对文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实践教学计划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会议发言热烈,讨论深入,各位专家都对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计划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各修订小组将尽快梳理和吸收专家意见,继续完善各专业实践教学计划。(文学院  王艳芳)

 

以赛强教,教赛相长

——物电学院青年教师在省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举办的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614-16日在东南大学进行,竞赛分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个组别,全省五十余所本科院校参加。物电学院青年教师赵波、李贵明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参加了比赛,分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二等奖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优胜奖的好成绩,江苏师范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近年,物电学院充分重视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赛并认真准备。此次参赛,学院高度重视,从材料的提交到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学院多次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从各个方面予以精心指导。“以赛强教,教赛相长”,通过参加教学竞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教学能力强、学术造诣高、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并屡次获得各级各类教学奖项。

以此为基础,学院将进一步重视教学工作,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培养更多的德教双馨的教师,为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物电学院李延龄)

  

我校首获德国IF设计大奖

 

日前,2014年德国IF设计奖已揭晓,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选送的团队作品《Water-soluble Hangtag》获得IF概念奖Best100。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赛事大奖。获奖作品已在德国汉诺威2013CeBIT展览会上展出。

德国IF概念设计奖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为全球设计界历史最悠久、最著名和最权威的设计奖项之一,媒体亦称之为设计界奥斯卡

今年IF概念设计奖的评审团包括来自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大众汽车设计( Volkswagen Design)、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Haier Innovation Design Center)、汉斯格雅( Hansgrohe SE)等企业的知名设计师。大赛面向全球年轻设计师,从参赛作品中选出前一百名授予奖项肯定,竞争十分激烈。经过对作品的创新程度、设计品质、实用性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综合评比后,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宋端树老师指导的学生李党辉、黄悦欣、陈珑、张垚凭其作品《Water-soluble Hangtag》,从全球一万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IF概念设计奖,获奖作品将参与全球巡回展览。这是对我校工业设计教师教学水平、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一种肯定,大大地提升了我校工业设计知名度。(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简讯:

313日,教务处刘莹副处长一行来商学院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教学院长黄景章、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以及两位教务人员参加了相关活动。黄院长与老师们就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确定了我院公共必修课、全校部分专业大类平台课需要开设的课程。(商学院  江南)

 

★414日,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协调部署会议。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制定计划的教师及教务人员参会,会议由梁琦院长主持。梁院长详细介绍了一些九八五高校商学院制定好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这些九八五高校商学院制定好的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对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不足逐条进行了分析,各系主任与老师们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商学院  江南)

 

421, 物电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第四次研讨会。邀请研究生院院长顾明亮、教务处副处长刘莹、科技处副处长闫长春到物电学院对电子信息类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予以指导。沈德元院长、赵玉苏书记、李延龄副院长及各系中心主任等1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本次讨论,学院对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参与修订的各位系主任和教师一致表示将把电子信息类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完善,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为目标,打造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块课程,充分落实学校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物电学院   李延龄 )

 

423日,物电学院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李延龄副院长主持,姜芳艽副院长,教师代表和111213级大校与科文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同学们针对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实验实训课的课程设置、教学进度、授课深度与广度、师生互动交流等问题进行交流,同学们普遍认为大多数教师教学认真负责,课堂效果良好,ppt与板书相结合,作业批改及时,答疑辅导耐心细致,学生认可度、满意度高。但也有部分教师教学语言平淡没有感染力,缺少教学激情;个别教师活动空间较小,不经常走到学生中间,师生互动性欠缺等。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增强学院教学工作的凝聚力,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提高,激发师生“教学相长”的主动性具有积极意义。(物电学院  郭秀萍)

 

★427日,商学院邀请计算机学院王改革博士指导人才培养方案PPT制作。教学院长王永,各系主任、部分老师及教务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博士针对相关技术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着重介绍了课程体系流程图幻灯片的制作,讲解了如何使PPT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美观的各种技巧。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老师们制作PPT的水平,而且为以后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PT汇报打下良好的基础。(商学院  黄昕)

 

515日,现教中心与科文学院教务部、基础部共同召开了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研讨会。主要就现教中心组织编写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材——《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Windows7office2010高级应用》及其配套实验教材的内容修订进行交流,同时就修订后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开设、教学内容设计以及如何围绕新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大纲开展教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研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共同推动大校及科文学院的公共课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现教中心朱炜)

 

517日,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成功举办。本次测绘技能大赛由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城建学部、科文学院等单位承办。出席大赛开幕式的嘉宾有测绘学院党委曹旭光书记、校教务处沐来龙副处长、科文学院杨在华副院长、测绘学院段培同副书记、冯遵德副院长、中海达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杨中元经理。测绘学院的专家和老师组成了大赛裁判委员会,詹家民老师担任大赛总裁判,来自测绘学院和科文学院相关专业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大赛开幕式由段培同副书记主持。整个比赛活动井然有序。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专业技能的平台,激发了测绘类大学生的专业热情,培养和锻炼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动手实践技能。(测绘学院  陈香红)

 

★传媒学院在“科讯杯” 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中获得好成绩。2014(第九届)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历时十个月,共收到来自112所高校的546部参赛作品。传媒与影视学院共选送9部作品参赛,其中在首轮分赛区比赛中,有两部作品分获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大赛总决赛中,丁彤、宋梓豪等创作的艺术片《偷》(苗新萍老师指导)最终荣获总决赛二等奖。我院荣获优秀院校组织奖,院长刘永宁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传媒与影视学院李文)

 

527日,江苏师范大学首届汉字听写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面向全校选拔,经过学院初赛、校级复赛,共有12个学院代表队进入523日的团体决赛,23名选手晋级527日的个人决赛。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师生对文字基本功训练的重视,提高了高校强化语言文字教育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学习汉字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务处  肖炜)

 

531日至61,我校在教务处的组织领导下,选派机电工程学院7名同学参加了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的、由全国CAD应用培训网络-南京中心、江苏省工程图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浩辰杯”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经过激烈的比赛,共获得机械类工程图绘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促进了我校工科专业学生CAD应用技能的提高。本届竞赛技术涵盖面较广,内容丰富,分机械类和建筑类,分别设机械类工程图绘制、机械类三维数字建模、建筑类工程图绘制、建筑类三维数字建模四个单项。本届竞赛得到了华东地区高校及学生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江苏、山东、安徽、浙江等70所院校的共约940名选手参加1122个单项的角逐,参赛省份、参赛学校和参赛人数都创了历届新高。(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度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教发[2014]6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共收到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申请70项(其中国家级、省级56项,校级14项),经组织专家审核、评议,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评审结果,其中国家级、省级50项为合格、6项延期;校级10项合格,1项延期,3项中止。(教务处  缪小青)

 

根据《关于评选2014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和推荐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通知》(教发〔201413号)文件要求,经学院初评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共评选出2014届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88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14个、优秀指导教师183名,同时择优选出了19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6个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推荐参评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务处  缪小青)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3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结果。我校有11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全省共16所本科院校获得)、二等奖5(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4)、三等奖2项、团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3项。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确保了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这也是我校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教务处  缪小青)

 

★根据教发〔20147号《关于做好2014年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学院初评、推荐,教务处审定,拟授予陈美兰等19名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许丽芸等208名同学“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教务处  缪小青)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申报的通知》(苏教办高〔20148号)文件,我校下发了《关于组织推荐2014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发〔201411号)和关于印发《江苏师范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苏师大教〔20126号)文件要求,在学院初评推荐的基础上,教务处共收到项目申请书205项,经组织专家审核、评议,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评审结果,拟推荐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重点项目40项、重点自筹22项、一般项目20项、指导项目25项和校级项目106项,其中重点项目和重点自筹54项由省教育厅推荐教育部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遴选(教务处  缪小青)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增强师范生的就业竞争力,加强教师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529-30日,第三届江苏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泉山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共有93名选手参加了17个学科的决赛。

大赛分为基础知识笔试(含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知识)、钢笔字书写、粉笔字书写、即兴演讲、说课等环节,经过激励的角逐,共产生特等奖23名,一等奖35名,二等奖30名。

本次比赛旨在对我校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水平的检验,同时也为2014年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参赛选手。(教务处  缪小青)

 

近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我校选送的“经典诵读到乡村·关爱邳州农村留守儿童”活动被评为“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优秀活动项目奖。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局主办,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于20141月至3月在全省全面展开,我校积极响应发动,其中由卓培部组织实施的“全民阅读手拉手·经典诵读到乡村——关爱邳州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文明网、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官网、邳州市政府官网、邳州在线网站、邳州日报都予以宣传报道。(教务处  肖炜)

 

日前,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发出通知,公布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2014年度立项课题,我校8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李英梅老师的“后IT时代下基于‘慕课’的高校美术课程教学整合实践探索”获重点课题立项,孙大青老师的“动画视频技术与基础日语教学整合的实践研究”、谢海燕老师的“基于反思的数学师范生微格训练设计研究”、齐红霞老师的“基于网络平台和CAD软件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模式研究”、朱士虎老师的“《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何靖老师的“工具使用对设计专业学生创意的影响研究”、孙荣老师的“微哨支持下的移动学习环境构建研究”和孟凡立老师的“大数据时代数字化学习环境异构数据集成研究” 获一般课题立项。(教务处  何海宴)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部(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 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