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二期(总第51期)

时间:2015-07-01浏览:1658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5年第二期(总第51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2015630

本期要目

教学管理: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召开的品牌专业建设推进会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语委工作:江苏师范大学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圆满结束

江苏省“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晋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招生考试:我校2015年综合评价录取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学院活动:文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动员会

实践教学:教师教育学院深化教育实习改革培养教学优质师资

简讯10

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召开的品牌专业建设

推进会

68日,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推进会在南京召开,我校华桂宏校长、方忠副校长,教务处陈洪处长、刘莹副处长及我校获批的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工程的负责人等一行10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宣读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股公布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名单的通知》苏教高〔201511号文件,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和教育技术学四个专业获批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会上,曹卫星副省长、教育厅沈健厅长和财政厅徐宁副厅长做重要讲话。方忠副校长代表我校作了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品牌专业建设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品牌专业的申报情况和建设规划。

本次会议是品牌专业建设的推进会,更是我们专业建设的新契机和新起点,我们要牢牢盯住品牌这一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人才,加强课程资源建设、产出一流成果,强化实践实训教学、打造一流平台,突出教学团队建设、造就一流师资,力争在新一轮的专业布局和建设规划中赢在起跑线上。

(教务处)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推进会

615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方忠副校长、宣传部、学生处、武装部、教育技术中心、贾汪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陈洪处长主持。

会上,陈洪处长详细解读了苏师大教[2015]6号《江苏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各教学单位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最后,方忠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各单位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全力做好迎评工作。

方校长就迎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抓好三大类材料,规划类材料、过程性材料和结果性材料;第二,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期末考试的命题阅卷、毕业论文审查和下学期的课程安排;第三,把握好时间节点,8月底学校将组织各单位互查。

(教务处 李亚东)

江苏师范大学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圆满结束

62日,由校语委、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共同主办,语言艺术社承办的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中华母语节系列活动——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在敬文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历经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527日下午 40余组选手经过激烈角逐,16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选手通过抽签两两组合进行合诵,表现优秀者晋级第二环节,余下选手待定。评委从待定的选手中选出两组表现最好的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为成功晋级的10组选手的自选篇目朗诵。

此次比赛精彩纷呈,赛制有突破,选手要通过第一环节的合诵的比拼,才有资格进入第二环节争夺一、二、三等奖。节目中不仅有吟诵、情景朗诵等常见的表现形式,还首次出现了手语朗诵。来自语科院14级手语主持专业的研究生姬祥祥是从我校诵读大赛中走出的优秀选手,本科阶段曾代表我校获得省诵读大赛的一等奖,这次她勇于挑战自我,本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带来了手语朗诵《你必须聋了,才能明白》,有声和无声的语言通过她的融合,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最终,语科院13级研究生郑雅馨和文学院胡双全分别摘得本次大赛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桂冠。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举办不仅使同学们重新感受中华经典诗文的深邃意境,还让大家体会到诵读的魅力和快乐。“品味华章意境,领略诵读魅力”,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诵读活动中来,在高雅艺术的熏陶中提升内在的文化修养,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语委办 肖炜)

江苏省“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晋级赛

在我校圆满落幕

528日下午,由我校参与承办的2015“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徐州赛区的比赛在我校马可音乐厅圆满落幕。“同乐江苏”是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中国江苏网、MAP杂志等协办的一项面向江苏外籍人事的汉语比赛。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幸福江苏、快乐汉语”。来自徐州、连云港、南通和盐城四市高校的24名在华留学生在我校马可音乐厅同台竞技,一较高下。

本届“同乐江苏”汉语演讲比赛首次增设分赛区比赛,赛制也做了新的调整,增加了现场辩论环节。活动首先以我校音乐学院的汉乐表演开场,接着是选手演讲,每位选手的演讲时间为三分钟,主题内容涉及汉语语言知识及中国文化等各个方面;第二轮经过选手抽签自由组合,四人一组展开三场话题正反方的对抗角逐,由专家评委综合打分。比赛间隙,徐州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学生表演的“千字文吟诵”和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留学生表演的舞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辩论环节,我校西语外教米娜逻辑清晰的辩论与应答获得现场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我校韩国“大叔”千准镐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最终获得直接晋级近期将在南京举行的总决赛的机会。

最终我校韩国留学生千准镐与徐州医学院的印度留学生智宸并列第一(2014年“同乐江苏”的比赛中,我校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祖菲亚曾以演讲满分成绩荣获一等奖)。我校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教师米娜荣获二等奖;我校国际学院参赛留学生均获佳绩,其中三等奖获得者7名;优秀奖获得者4名。

(国际处)

我校2015年综合评价录取考试工作

圆满结束

61920日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514名考生顺利参加了我校2015年综合评价录取考试。本次综合评价录取工作从322日制定招生考试方案,至622日省教育考试院对入选合格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历时3个月,在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在校办、教务处、纪委监察处、后勤处、后勤集团、设备处、保卫处以及相关专业学院等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是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的积极探索。省属11所高校参加试点: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

我校严格按照省考试院制定的工作程序和要求,遵守综合评价考试招生章程,学校成立了招生领导小组,下设考务组、考生报到收费及宣传接待组、安全保卫组、考场设施及后勤保障组、面试组、纪检监察组负责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并先后召开多次协调会(考务会)。考试当天,华桂宏校长、方忠副校长、纪委王峰书记亲临考场现场指导并看望考生。学校各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精心筹备,认真组织,采取各项措施切实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有序进行。为考生迈进江苏师范大学严格把关、规范录取。考试过程充分体现了高考阳光工程的要求。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学校不断完善服务方式,设置家长、考生休息室,营造宽松的校园、考场环境,从考生迈进校门的那一刻,各种贴心提示和细致服务就无处不在。校门口的横幅、指示牌,每一个路口的温馨提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引导和解答,让初来乍到的高三学子们感受到阵阵暖意,也消除了首次参加综合评价考试的紧张情绪。

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共计514人。考试分为钢笔字书写测试、道德品质与职业倾向测评(机测)、综合面试三部分内容。我校按照各专业录取计划1:2确定面试合格名单。622日合格名单已在本科招生网公示:汉语言文学合格40人;数学与应用数学30人;英语30人。

本次考试规范的组织、专业的指导,给考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周到的服务及严肃的考风考纪赢得了广大家长和考生的高度评价。

(招生办公室)

文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动员会

610日,文学院隆重举行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动员会,会议由吕靖波副院长主持,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教职员工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吕靖波副院长首先回顾了从合格评估、优秀评估、随机评估到水平评估的我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史,讲解了本次审核评估的背景、含义与特点,接着分项介绍了评估范围所包含的“6+1”项目与作为评估重点的四个“度”。在系统介绍评估程序后,吕院长着重讲解了文学院迎评工作的要点,指出迎评中应具有的“两心两态”,即平常心、学习心与正常态、开放态,树立“四个所有”的迎评意识,所有课堂、材料、处所与问题向评估专家开放。在会议最后,吕院长向在座教师现场布置了迎评工作的具体任务。

本次动员会使文学院教职员工了解了本次审核评估的流程与特点,树立了积极迎评的意识,充分认识到迎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对优化本科教学,完善教学管理,因按学校迎评工作的统一部署,有序开展文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文学院 司同)

深化教育实习改革培养教学优质师资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不仅验证了学生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同时培养和锻炼了学生教育实践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踏上工作岗位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教师教育学院尤为关注学生在教育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情况,尤为重视教育实习活动带来的效果与影响。为了将教育实习效果发挥到最佳水平,学院努力深化教育实习改革,在改革中探索教育实习发展的新模式。

首先,改革了教育实习模式。由于传统的专业实习安排难以满足教育实习需求,针对学院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实际情况,学院将改革传统单一实习模式,采用混合编队与专业教师带队实习相结合、高校与实习基地分段指导相结合实习模式。具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专业教学训练阶段;第二阶段:实践综合能力训练阶段;第三阶段:教育实习评价阶段。

其次,强化了指导教师管理。教师教育学院将加强学院实习点巡视,强化高校指导教师对教育实习的指导工作,要求实习指导教师做到积极认真负责。

最后,强化了实习生管理。严格要求实习生遵守实习学校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师范生请假制度。强化师范生课堂教学实习工作、实习生班主任实习工作和教育调查等工作。实习结束后必须提交教育调查报告,且必须有调查问卷附在其后。

除此之外,还新增外地集中实习,以此满足不同学生要求。考虑到大四下半学期正是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时期,为了方便离家较远的同学在实习期间能够及时应对考编、考公务员等就业安排,学院今年特别开辟了外地集中实习基地,在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联系实习学校,就近安排当地学生进点实习。

为深入挖掘实习资源,为师范生搭建更加广阔的实习平台,我校积极加强与各地教育部门的协同合作,努力开创培养培育人才的新模式。其中,我校与泰州市教育部门开展的“三方协同”教育模式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并且成功运用到卓越师范生的培养中来。311日,学院20名师范生分别被选派到泰州市姜堰二中,姜堰市励才中学,靖江市滨江中学进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探索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方协同创新培育工程。

(教师教育学院 李小梅)

简讯(10则)

420日至53日,物电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校内实习,这是针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专业综合技能的全面训练,是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综合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次综合检验。赵绍刚老师和吴晓亚老师分别就“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示波器组装”两个课题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指导与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

(物电学院 郭秀萍)

519日,机电工程学院邢邦圣院长、梁宝文副书记,车辆工程系、机械设计与制造系主任等参观了徐州达一锻压设备有限公司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落实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在达一锻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带领下,学院一行参观了生产车间,在生产现场进行了技术交流。参观结束后,进行了揭牌仪式。

( 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竞赛结果已揭晓,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取得可喜的成绩,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0项;我校因竞赛工作组织出色荣获“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是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组织的全国唯一一个考查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竞赛,旨在激发广大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大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高,选拔并奖励大学英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生。

(教务处 缪小青)

523日,第四届太湖奖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于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无锡市科技局和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联合承办,无锡市工业设计协会、无锡市设计商会和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组委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参与协办。大赛评委会由国内外设计组织、各行业设计专家和行销专家组成,最终从收到的300余所院校的4000余件作品中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9,优秀奖若干。我校工业设计专业邵云洒、侍伟伟等同学提交的作品《盲人二维码药盒》荣获大赛一等奖。

( 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结果。我校有1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全省共21所本科院校获得)、二等奖5(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6)、三等奖3项、团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1项。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确保了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这也是我校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教务处 缪小青)

66-7日,由江苏省工程图学学会、全国CAD应用培训网络-南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浩辰杯’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隆重举行。本届竞赛技术涵盖面较广,内容丰富,分机械类和建筑类,分别设机械类工程图绘制、机械类三维数字建模、建筑类工程图绘制、建筑类三维数字建模四个单项。共有来自江苏、山东、安徽、浙江等近80所院校的共约1100名选手参加1300个单项的角逐。机电工程学院的15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机械类工程图绘制和机械类三维建模两个项目的比赛,经过赛前精心准备,参赛选手成绩斐然,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 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根据《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2015年度课题申报通知》(苏教科院教技所〔201405号)的要求,教务处认真组织、择优推荐8项研究课题,经省教科院教技所组织专家评审,我校5项课题获批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2015年度课题立项,1项作品获2015年度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教育技术应用论文三等奖。

(教务处 梁靓)

513日,我校201120多位学生代表参加了2015届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沐来龙副处长主持。与会同学结合四年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就课程设置、课时安排、教师授课、教材选用、教学辅助设施、教学环境等方面畅所欲言,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 张志华)

2015届共计有4219名毕业生,其中4194人获得毕业证书,4178人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教务处 杜艳)

★根据《关于做好2015年度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教发[2015]6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专家审核、评议,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评审结果,其中国家级、省级合格52项、暂缓39项、延期34项、中止2项;校级19项合格,5项延期,16项中止。

(教务处 缪小青)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部(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E-mail: 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