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而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时间:2008-09-08浏览:862设置

  

   目前,众多高校在课程考试、听课制度、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员制度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一套成熟的运行机制,但也依然存在有待完善的方面……

  加强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为核心的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它通常指教育对象在知识、能力、认知、价值观等方面获得的增量,具体表现在教育者的“教”与受教育者的“学”两个方面。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外部的评估体系和内部的监控体系两个系统。其中,外部的评估体系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中介机构评估高校办学、发展的约束机制;而内部的教学质量监控一般指学校内部的、包括专门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在内的管理系统,在建立与外部评估系统相适应的内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通过定期采集教学条件信息、学生考试考查信息、教师教学工作考核信息等重要信息,对教与学两个方面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在分析整理的基础上,评估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反馈和调控教学行为及其保障条件建设。以稳定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的“闭环式”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就是通常许多高校的教学督导制度的主要功能。

  目前,众多高校在课程考试、听课制度、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员制度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一套成熟的运行机制,但也依然存在有待完善的方面,如:监控的前提,即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不够科学;监控过程中缺失对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环节的考核,或者有但欠规范;对监控的结果多用惩戒而不重激励,造成监控工作相关两方之间的矛盾激化;质量监控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忽略教学条件的跟踪评估,等等。因此,高校的质量监控工作应有针对性地在以下6个方面得到加强和改进。

  健全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

  教学质量监控属于管理理论中的“目标管理”。没有目标,管理工作就是无的放矢,同样,没有一套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也就因缺乏一个标尺而无法评价各环节的质量。

  在高校中,质量标准一般表现为为达到各个环节教学目的、水平和要求而制定的教学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这些规范性文件首先要符合学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再依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建成一套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教学等各教学环节在内的质量标准。当前,课程建设方面的质量标准较为粗放,高校应该加强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使用等方面的质量标准的设计,使之不断完善,最终通过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确立各环节质量标准,使之成为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

  重视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环节

  现行的教学质量监控偏重于对学生获得的书本知识、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进行监控,对实践环节和第二课堂监控并不到位,而推进素质教育绝不可忽视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核。

  安徽大学在培养方案和《本科生素质教育考核暂行办法》中规定: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通过素质教育考核并获得4个学分;学校每学年对学生获得的各层次获奖证书、执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成绩证明、专利证书、技术转让证书、专家鉴定书、发表论文的刊物和各类科研课题申报书及批复文件等进行一次综合的审核和学分认证工作。这一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潜能,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也完成了对实践环节和第二课堂相关学习质量的监控。

  多用激励的思维处理监控结果

  当前,许多高校在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的实际工作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在处理方式和手段上,过多地运用了惩罚措施,这导致部分资深老教师以及一些优秀教师对此十分反感,他们误认为监控工作是对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能力的怀疑。这使得他们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在思想上不理解、实施工作上不配合,对质量监控的结果往往也持有强烈的怀疑和批评态度,这样就违背了建立监控体系的初衷。

  管理学界有一句经典的名言,即“管理的深处是激励”,针对监控的结果,应该更多对“优良目标”施以恰当的激励,这既可以继续激发“优良目标”的潜力,也可以带动相对薄弱方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以先进带动后进的目的。

  加强质量监控队伍的建设

  高校院系一级在执行学校的教学决策、指挥部署之外,还是教学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单位。同时,院系也负责一部分监督、评价和调控工作,而且多数高校的教学管理重心还处于逐步下移的过程中。所以,从管理理论和管理实际需要出发,高校应该建立一个校一级的职能部门,并以此为枢纽来统一协调和组织全校的质量监控工作。

  实施多年的教学督导制度,由于参与人员以退下来的管理干部或退休的老教师为主,他们的工作热情、责任心非常值得肯定,但是由于他们长期脱离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对教学管理及教学改革的新内容、新措施可能缺少足够深入的了解,再加上人员过少,专业面有限,监控工作及其结果往往很难反映学校教学的现状。因此,学校应该重视兼职督导员的选聘工作,重视相关学科专业面及其工作制度的建设。

  重视对教学条件的跟踪评估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和《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对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作了全面的硬性规定,本科教学评估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教学硬件建设和办学条件的全面改善。但由于总体上高校的办学规模仍处于一个发展的过程中,加之教学设施本身存在的问题,学校监控机构应该对教学条件进行持续的跟踪评估,以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物质条件---各项教学设施始终处于良好运行和不断发展之中。

  加强校园质量文化建设

  高校的质量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进行质量管理与监控实践的人文基础和前提,是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声誉的灵魂。它是一种无形的存在,却有着强大的凝聚、约束、激励和辐射影响作用,使得全体师生员工在了解教育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能够自觉自愿地投身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和相关教学活动中,并将个人的努力与学校教育的终极价值相结合。高校要持之以恒地将人才培养工作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唱响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坚持质量优先的教育发展客观规律,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和生命线。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中,也要坚持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主流价值观,不以偏概全,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过营造健康的质量文化的氛围,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4日第9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