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四期(总第57期)

时间:2016-12-30浏览:1259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6年第四期(总第57期)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61230








教学改革:第九届全国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我校成功举办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发布

教学实践:教育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强化教育实践环节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专业建设:汉语言文学省品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6年度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竞赛活动:第八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

江苏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理科组)在我校举办

学院活动:法学院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侧记

物电学院着力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简讯10



第九届全国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127日至9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一流本科教育:观念实践协同保障”为主题,来自全国286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608名代表与会,共同研讨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如何进一步改革本科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128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我校校长华桂宏分别致辞。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祥主持会议开幕式。

    在大会报告阶段,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丁文霞、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国栋、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祥、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进明、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珩和我校副校长方忠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江苏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师评价体系改革、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深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教育教学管理现代化建设及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等话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助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作了大会报告。

129日上午,大会分为三个分会场就相关议题开展分组汇报与研讨。与会专家代表就如何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充分交流意见与建议,最终形成共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要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推进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要加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要改革完善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本科教育综合评价体系;要推进教育管理现代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129日下午,大会胜利闭幕。

(宣传部郑晓坡)

我校成功举办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为增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122日,学校成功举办“高等教育国际论坛:面向2030年的教育对话”,副校长方忠教授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和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重点解读了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等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论坛。

大会由“高等教育的国际变革”“职业教育的国际经验”两个分论坛组成,美国阿肯色大学MichaelT. Miller教授、KetevanMamiseishvili博士、CarstenSchmidtke博士分别以“基于职员治理的组织绩效:美国高等教育共同治理的提高”“超越教学与科研:美国研究型大学教师服务角色的满意度”和“美国印第安人职业教育发展”为题,系统讲述了美国高校教师如何履行大学教师服务职能的相关情况,系统梳理了美国少数民族印第安人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脉络、阶段特点及其与政府之间的博弈关系,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德国不莱梅大学周衍安博士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较为完整地介绍了德国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研究的各个维度,还原了真实的德国职业教育;南通大学张建平教授从广义职业教育的视角分析了我国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困惑,并为教师职业生涯的科学规划提出了策略建议。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相关专家也探讨了高等教育资源的配置有关问题,拓展了与会学者的研究思路。论坛取得了预期效果。(教科院)

第八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

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

128日至12日,第八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45所国内师范大学的133名理科师范生参赛。

  本届大赛受到教育部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东芝(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丰原正恭都莅临竞赛现场看望比赛选手,观摩比赛情况,参加大赛闭幕式。王定华司长对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参赛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赛能促进师范大学教师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丰原正恭在致辞中对大赛承办方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希望以大赛为契机继续加强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与教育部的合作,将比赛越办越好。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校长华桂宏分别在开幕式闭幕式致辞,对参赛师生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做好赛事承办工作做出承诺。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沈敏同学获得数学组一等奖、潘天文获得物理组一等奖,长春师范大学朱晨获得化学组一等奖,东芝创新大奖被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吕天玺同学摘得,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旨在选拔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优秀理科教师后备力量,同时也希望以大赛为激励,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基础学科的学习中,促进中国科学的自主创新。大赛面向全国师范大学学生,通过教案设计、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和回答现场提问四个环节,比拼教学创意,彰显创新思维。(教务处)

教育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强化教育实践环节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130122日,教育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强化教育实践环节”研讨会第六次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以“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强化教育实践环节项目终期成果交流”为主题。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1所师范院校的分管校领导、教务处分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共28人参加会议。

  方忠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对本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概况和近年来在教师教育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项目牵头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务实高效,各项目承担单位集中汇报项目实施四年来,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以及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我校项目负责人段作章教授首先介绍我校近年来通过“三方协同”机制,以智慧换服务,扎实推进“四习一体”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及其相关成果。在各校汇报项目研究与实践成果之后,与会代表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就更好地提炼总结项目成果和进一步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提出了建议。(教科院)

汉语言文学省品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6年度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1228日下午,汉语言文学省品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6年度咨询会在我校召开。校长华桂宏、副校长方忠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教务处、文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忠副校长主持。

华桂宏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从我校的地域优势与发展机遇把握、规划布局与组织架构改革、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整合与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不吝赐教,把学校管理、学科建设特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传予我校,对我校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文学院院长黄德志教授宣读了《关于聘任汉语言文学省品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决定》的聘任文件,华校长为10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如何调动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如何建构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体系,如何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和提高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如何推动促进汉语言文学类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的深度衔接等方面展开深度探讨,并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纷纷表示:近几年,江苏师范大学的成绩有目共睹,已在苏北、淮海经济区乃至全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必将在“十三五”期间和“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

(文学院田振华)

江苏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

(理科组)在我校举办

1111日至13日,江苏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理科组)在我校举办。11日下午,大赛开幕式在泉山校区敬文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我校校长华桂宏,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仁雷,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许李军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参赛选手、领队、教练,以及专家代表参加开幕式。副校长方忠主持开幕式。

  华桂宏校长致开幕词,对大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省各兄弟高校的参赛学生、领导、教练及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华校长指出,师范生的教育培养关系到全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尤其关系到乡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关系到教育现代化水平,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我校历来重视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培养,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优秀的教师人才,在此项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非常荣幸承办本次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理科组的比赛,各部门将密切配合,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在开幕式上讲话,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为大赛举办付出辛苦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杨湘宁巡视员指出,江苏省是一个教育大省却不是教育强省,尤其是乡村基础教育方面,还有很多困难亟待解决,其中一个就是乡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因此,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对师范生的教育与培养。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旨在以比赛的形式促进各师范生培养单位,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尤其是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优秀的教师人才。大赛一经推出,受到全省各相关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是这一赛事的第五届,希望各参赛高校都能发挥出自身水平,取得理想成绩。

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仁雷代表大赛组委会重申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并就本次大赛的赛程安排和相关要求做了简要说明。参赛选手代表和专家评委代表分别发言,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承诺公平公正参赛和评判。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省18所高校的136名选手进行了书法、口语表达、模拟授课和专业技能等四个项目的比拼,大赛于1113日圆满落幕。(宣传部郑晓坡)

法学院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侧记

2016112225日,我校法学院“青创杯”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泉山校区17号楼100B)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三场比赛分别于1122日、24日、25日举行。启动仪式上,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广登教授到场致辞,刘校长对法学院实践教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开设的模拟法庭课程和大赛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党组书记冯昭玖法官、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周洪生法官、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召强律师、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顾明亮教授、教务处副处长伍斌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新教授、副书记石岭,以及法学院模拟法庭课程指导老师参加了活动。开幕仪式由法学院院长菅从进教授主持,14级法学学生及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为提高法科学生的法律职业技能,培养卓越法律人才,法学院自今年起开始正式开设模拟法庭课程,并同时举办模拟法庭大赛。当天的模拟庭审共有三场分别是徐州某有限公司诉江苏某科技公司代理销售合同案,陈某诉徐州某塑胶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鼓楼支行诉王某信用卡纠纷案。三场精彩的模拟庭审后,冯昭玖法官以英美法系的庭审模式为对照,从factsissuerationaleconclusion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极具指导性的精彩点评,对法官、代理人的法律职业技能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建议;周洪生法官分别对三个庭审过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同学们收获很大。

法学院模拟法庭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的主要特色在于以下四点。

1.案件来源的真实性。模拟的案件全部来源于真实案件,并且全部案件均为在审或审理完毕但没有上网的案件。

2.指导教师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兼具性。模拟法庭的指导老师均为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深厚的双师型教师。

3.诉讼程序的亲历性。更为重要的是,每个模拟小组,要像真实案件一样,在时间上要经历接触当事人、咨询、决定代理、撰写起诉状并提交给法官组、法官组发送起诉状副本及诉讼须知、举证期限等诉讼材料给被告组、被告在法官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答辩状、法官安排开庭日期、正式开庭审理、审理完毕出具并送达裁判文书、装订案卷等整个案件过程。

4.模拟小组不同角色之间的相对隔离性。为保证案件庭审的真实性和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要求不同角色(原告、被告、法官等)之间未经法官组许可,不能进行接触,只能自己进行现有材料进行准备。

上述特色将为我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必将有利于我校法学实践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

1124日下午,法学院“青创杯”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之第二场在模拟法庭继续举行。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任礼光副院长和江苏茂通事务所刘茂通主任作为评委到场观摩比赛并进行评比、点评。14级法学本科生及1516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学方向)参加了比赛。

本场比赛共有三个模拟庭审案件,分别是原告李某与被告吕某、江苏淮海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机动车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陈某某诉陈某、许某某房产纠纷案,原告赵某诉被告荣某买卖合同纠纷案。

参赛的同学分为三组,分别模拟庭审了三个真实的民事纠纷案例。组内同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生动地展现了庭审过程,体现了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法律职业技能。庭审结束后,任礼光法官和刘茂通律师分别对三组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任法官赞扬了参赛选手良好的诉讼技能和对于法庭庭审环节的熟练掌握,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刘律师也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同学们在庭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并提出了建议。最后,经过评委的评选,选出了陈某某诉陈某、许某某房产纠纷案的参赛团队为本场比赛的最佳模拟法庭参赛团队。

1125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青创杯”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之第三场在模拟法庭举行。参与庭审的人员是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本场比赛邀请了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涛法官与上海上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居刚律师作为评委。

本场比赛是大赛最后一场,共有三个模拟庭审案件,分别是陈某涉嫌故意伤害罪案,于某涉嫌玩忽职守罪案,徐州永和食品有限公司诉穆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下午两点整,模拟庭审正式开始。同学们或身着法袍、律师袍,或身着正装(公诉人),仪态端庄,着装整齐。虽是第一次身处于法庭的环境中,同学们却未见丝毫胆怯,严格按照诉讼程序法的规定,组织严谨流畅。在法庭准备阶段中,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表情严肃,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时声音嘹亮,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庭庄重的氛围。法官一敲法槌,庭审开始。在法庭调查阶段中,同学们能够紧扣住案件的焦点,举出有力证据并且质证清晰。最精彩的莫过于法庭辩论阶段了,双方辩护人紧紧围绕案情的焦点展开辩论,立论充分而有据,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俨然一副为了委托人的利益而战斗的优秀辩护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让评委与旁听学生十分惊叹。王涛副院长与龚居刚律师都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王涛副院长甚至给出了可以以假乱真的高度评价,在对同学们的表现赞扬的同时,也指出其微小的不足之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经过评委评选,选出了于某涉嫌玩忽职守罪案的模拟庭审团队是本场比赛的最佳参赛队伍。

至此,法学院“青创杯”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一个完整的案件过程后,深刻地领悟了法律的真谛,体会了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非逻辑所蕴含的道理。这次活动是我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我校丰富多彩实践教学模式的又一尝试。我校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将在法律援助、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实践教学模式基础上,更上层楼。

(法学院张峰振)

物电学院着力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物电学院以“质量一流、模式创新、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为指导原则,制定并落实了卓越工程师和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和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学院围绕升学和就业,实施分类分型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卓越应用型人才,全力打造一支卓越的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形成卓越的运行机制,实现学校A类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

201610月份成立了由沈德元院长和赵玉苏书记担任组长、李延龄副院长和王展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培养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训练计划、人文素养提升计划的制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等。

物电学院于201611月初分别在全日制本科大一、大二和大三学生中召开了卓培计划动员宣讲会,李延龄副院长对人才培养方案、模式、招生标准和程序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并具体阐释了激扬智慧,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明确提出项目,竞赛,考研的六字培养方针。根据计划,学院为考研(A)、卓越教师(B)、卓越工程师(C)三个系列量身定制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A50人左右,强化其英语、数学、考研课程的培训,覆盖年级学生30%B20人,强化教师技能培训,覆盖物理学专业学生30%C40人,培养动手能力,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训,覆盖电子信息类学生30%

“学院遵循‘自愿申请,公开选拔’的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与选拔。”李院长介绍说,“参与选拔的学生必须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具备较好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数学基础,学习成绩优良(申报A类、B类者专业课程无不及格情况), 勤于动手,善于思考,乐于表达,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强。”

“卓培计划”实行滚动选拔机制,依据一年来的学业成绩、竞赛情况、创新实践能力情况、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情况优胜劣汰。

201611月中旬,物电学院先后组织了8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选拔赛。由物理系吕华平,光电系韩彩芹、蔡廷栋、王勇,电信系黄智、孟跃红、李全彬、魏明生、陈斯和实验中心王群等多位老师组成的导师组,不辞辛苦,放弃午休和晚上的时间,对84名申报考研(A类)、29名申报卓越教师(B类)、110名申报卓越工程师(C类)的学生进行考察。根据学业成绩与面试表现,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录取结果——A58人,B20人,C40人。

“面试主要测试学生的专业基础、语言表达能力、沟通技巧、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英语口语”,卓越工程师选拔组黄智老师介绍说,“从面试情况看,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但动手能力亟待加强。最终我们将按照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为达成“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物电学院将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创新实践能力指导教师奖励办法、竞赛指导管理办法等措施,所需经费由校卓越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和专业建设经费支出。(物电学院  郭秀萍)

简讯(10则):

2016年度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广告协会主办)两项国家级大赛中,传媒学院学生共计获得132个奖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1项,全国总决赛优秀奖2项;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获得银奖1项,铜奖3项,实战优秀奖4项,优秀作品奖41项,佳作奖65项。“以赛带练”,是传媒学院全面锻炼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告学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办学特色之一。

(传媒学院李文 )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行杯”江苏省选拔赛暨“花桥国际商务城杯”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荣获江苏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学校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我校由王本贤、李海涛等老师指导“新型智能防雾霾系列产品”创业项目,遴选为江苏省25强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国赛铜奖。刘伟杰、叶覃等教师指导的“基于农业废弃物利用的生物絮凝剂”项目荣获参赛鼓励奖。

(教务处  缪小青)


1117日,机电工程学院领导一行赴江苏丰县高新技术企业-信尔胜机械(江苏)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在公司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压缩机的生产车间,对公司的加工制造情况进行了学习交流。公司卜经理首先介绍了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在国内外的销售形势,重点介绍了公司在不同型号不同性能的压缩机生产方面存在的一些技术创新,同时希望能和我院进行广泛的合作。参观结束后,公司高管和学院领导在会议室进行了详细的沟通,达成了高度共识,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下一步本科生实习、校企实验室共建以及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1123日下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对全院教师做了“对产出导向(OBE)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成果导向教育已成为国际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涉及学生、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以及持续改进等多个方面,对学生就业、专业建设、社会工程创新等各方面将产生多赢效果,同时也是对广大教师的一种教学挑战。邢院长对贾教授2个小时的OBE专业认证系统阐述表示感谢,指出开展OBE专业认证意义重大,建设任务重,要求严,希望全院教师一起关注并持续改进,力争在(OBE)专业认证上取得突破。

(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129日,深圳大学王华权教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为我院本科生作了“工程人才综合素质养成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从大学要领谈起,提出个人需求和社会需求的关系,强调要生存,必须有知识;要精彩,必须有溢出;要认可,必须有垂范。随后,王教授详细论述了关于学习动力的思考,提出探索性、创造性学习是信念动力的体现;对师生关系的思考,提出下有底线,上不封顶的理念;关于大学生能力建设的思考,提到安全机遇和安心机遇的思想;最后归结大学四年四个阶段的不同任务,鼓励大学生树立信心,时刻启发,高新就业。

(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129日上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国栋教授应邀为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作了“大学课堂内涵转变与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陆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机电学院广大师生介绍了从事教学、科研的经验,重点对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国家级和省部级教研课题建设、教育部视频公开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卓越工程师计划等作了详细的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129日至11日,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在常州大学举行。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共遴选出参会项目261项,其中学术论文100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133项,创业推荐项目28项。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郭倩颖《超短“明-暗脉冲对”光纤激光器的数值模拟研究》(指导教师:赵鹭明、李雷)、化学化工学院胡永攀同学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磁场作用下电极/溶液界面动态过程的研究》(指导教师:李亮)、机电工程学院肖晓婵同学主持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通用设计与汉文化元素的公交站设计与研究》(指导教师:宋端树、赵秀萍)等3个项目入围进行了现场展示和交流。

(教务处缪小青)


★1213日,物电学院成功开展“示范引领 携手同行”系列活动之优秀师范生示范课观摩活动,李延龄副院长和拾景忠老师到场指导。荣获第八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1311班潘天文同学为全体大一、大二和大三物理学专业学生开展了一次示范授课。

(物电学院郭秀萍)


1218日,物电学院举办了2016专业建设系列报告会。学院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教授、燕山大学毕卫红教授、浙江大学岑兆丰教授、李晓彤教授、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缪可可编辑莅临指导。该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80余人参加活动。专家们围绕课程与教材建设这一中心议题,分别就“集成 创新 共享——从‘慕课’到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思考”、“光电信息专业快速建设之探索”、“应用光学O2O教学与教材解读”、“新形态教材与研究性课程建设与实践”、“新形态教材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全院教师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物电学院郭秀萍)


★近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领航杯•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细则》(苏电教〔201614号)文件要求,经学院初评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共评选出40件作品推荐参评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

(教务处缪小青)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部(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          E-mail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