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6浏览:1910设置

校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劳动教育实施,开展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有针对性的劳动教育,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决定面向全省各高校开展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工作。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系统推进高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视发挥劳动实践在劳动教育中的关键作用,体现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展现劳动教育成果,充分结合江苏高校特色和优势专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构建体现新时代育人要求和江苏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二、申报要求

(一)参与评选的实践项目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为依据,注重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体力与脑力相结合、技能与创新相结合”四项基本原则,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及校园文化等有机融合。具体要求如下:

1.突出育人实效。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着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培育良好的劳动习惯,习得基本劳动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2.强化实践体验。坚持以实践锻炼为主,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切实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取必要的劳动实践经验,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统一。

3.彰显时代特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传统工艺项目育人功能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步伐。注重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4.防范安全风险。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及可实施性,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规范实践操作,确保学生安全。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自评推优工作,推荐项目要体现学校特色和水平,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代表性,对其他学校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推广价值。

(三)我校限额申报5项。

三、申报程序

1.自评推优。各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开展自评后确定推荐项目。

2.专家评审。教务处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单位推荐项目进行遴选,形成拟推荐名单。

3.线上申报。通过校内推荐的项目,由教务处统一登录线上平台上传信息。

四、奖项设置

本次实践项目评选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遴选比例为前80%左右,并面向参赛院校设优秀组织奖。获奖项目将由省高等教育学会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并在学会官方网站展示优秀实践项目成果,在全省进行示范推广。

五、时间要求

申报书和佐证材料装订一册(一式两份)经所在单位审查合格汇总后,统一于10月17日之前将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课题申报书和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至邮箱jyk@jsnu.edu.cn。联系人:梁靓、夏燕,联系电话:83656995(56995)、83656151(56151)。

 

 

附件:1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申报书.docx

2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2年9月26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