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实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6浏览:2232设置

各学院: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我校自3月14日起暂缓本科生校外实习,教育实习改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安排校内实习,已开展的专业实习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现将实习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请各学院遵照执行。

一、基本原则

1.统筹协调。各学院要成立本科生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实习工作实施细则,将教育实习、专业实习、毕业班实习与非毕业班实习整体统筹、协调推进。

2.形式多样。鼓励各学院在符合教育部第三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师范专业认证、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综合评估等要求的前提下,根据不同专业的教育教学规律和实际情况采用形式多样的实习方式。

3.保证质量。严格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实习任务和要求,强化监督和检查,多元考核评价,确保实习效果,学校会定期组织检查与督导。

二、教育实习

大四实习生继续开展线上实习,安排校内指导教师进行指导,以便完成教学计划中的相关实习要求。大三实习生可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教学计划,采用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习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建立实习教学资源库。根据专业特点和当前实际,各学院建设丰富的优质课、优秀教案、优秀班主任工作案例等线上教学资源,为实习生线上实习提供资源保障。

2.加强校内外指导。学院邀请中学一线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等以专题讲座、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实习生开展2-3次线上指导。校内指导老师充分利用实习教学资源库,采用线上方式组织实习生开展优质课学习、班主任工作模拟等活动,并指导每位实习生撰写教案不少于15个,录屏说课不少于4次(每次时长不低于10分钟),然后组织小组研讨和评议。

3.注重过程与效果管理。学院搜集线上实习过程中实习生优秀教案、录屏说课或试讲视频、班主任工作模拟案例等,并在实习结束后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遴选表彰。

4.对于目前已在校外开展自主教育实习的实习生,学院要求实习生每周给学院和指导教师报告实习进展情况,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

三、专业实习

各学院要加强专业实习学生管理,了解学生实习动态,做好学生专业指导,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

四.工作总结

各学院加强实习过程性材料整理,线上实习期间,各学院将优秀实习案例和经验做法及时提交教务处,待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工作总结一份。

                                                     

 教务处

                                             2022年4月6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