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四期(总第53期)

时间:2016-01-05浏览:1658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5年第四期(总第53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20151226


  ※教学管理: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我校教学工作例会在贾汪校区成功召开

教学研究:省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立项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办

竞赛活动:第四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我校举办

招生工作:江苏省2016年美术类专业统考江苏师大考点工作圆满结束

实践教学:教务处带队赴南京等实习点看望实习生并赴昆山、苏州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基地

学院活动:敬文书院召开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研讨会

机电工程学院赴徐州丰县建设校企合作实习与就业基地

简讯10

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江苏省教育厅具体安排,1130日至124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审核性评估。

121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业务单位、各有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申明了本次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和评估的主要内容。校党委书记徐放鸣简要介绍了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我校迎评工作的开展情况。校长华桂宏从人才培养工作、评建成效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就我校的基本情况向评估专家组做了补充说明。

在为期四天的审核评估现场考察中,专家组走访了我校74个(次)部门与教学单位,226名教师、184名学生、153名管理人员参加座谈,访谈师生269人次,查阅1129份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抽查2199份试卷,听课38门。专家组还实地查看了图书馆、体育馆、马可音乐厅、美术馆及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教学设施,实地考察了徐州高级中学、上海铁路局徐州电务段和徐州市泉山区法院等实习基地。

124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业务单位、各有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出席会议。会上,专家组成员依次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作了问题与意见反馈。

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江苏师范大学具有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在培养卓越教师,促进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有新探索、新作为、新举措,并以其高质量的师范毕业生成就了苏北地区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江苏师范大学在江苏省优势学科工程、特聘教授支持计划、协同创新计划、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的四大品牌工程支持下,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跨越发展;江苏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与发展定位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并充分履行省属高校历史使命,为地方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综合型人才,为不同层次一流大学建设奠定了基础。刘益春教授表示,江苏师范大学的突出亮点是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准确、顶层设计思路清晰,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得力,本科教学整体特色鲜明、部分学科优势明显。刘益春教授还从努力拓展办学空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协调专业与学科发展等方面,为学校本科教育和事业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评估考察情况逐一发言,围绕学科协调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人才培养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运行机制等方面反馈个人意见并提出相关发展建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在会上发表讲话,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丁厅长指出,专家组按照审核评估有关要求,对江苏师大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考察评估,对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准确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学校提出的意见犹如醍醐灌顶,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江苏师大要认真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江苏师大的发展,也希望江苏师大以这次审核评估为新起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长华桂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华校长指出,各位专家不辞辛劳、科学严谨的敬业精神,务实高效、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殚见洽闻、造诣深厚的专业素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针对专家们反馈的问题,华校长表示,我们要组织全员认真学习体悟、消化吸收,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整改提高。具体而言,一是要科学把握目标与定位,明确使命,凝心聚力,高举教师教育旗帜,真正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反思大学教育价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改变“重科研轻教学”局面,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要优化功能布局,加大办学条件改善力度。

(宣传部)

我校教学工作例会在贾汪校区成功召开

20151117日,我校教学工作例会在贾汪校区召开。校长华桂宏、副校长方忠、副校长黄军伟,教务处、贾汪校区管委会等部门领导及有关单位教学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上午,华桂宏校长、方忠副校长在教务处和校区领导陪同下深入到学生课堂,开展听课活动,与师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校区教学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在校区办学的11个专业学院及承担公共课教学的有关领导同时开展了听课活动。

下午,教学工作例会在贾汪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这一主题。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洪主持。

贾汪校区管委会主任顾振中简要介绍了校区情况,并从校区前期迎评工作开展情况、近期10项迎评工作计划和校区教学工作存在问题和建议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校区教学和迎评工作。各单位教学负责人在会上也简要汇报了迎评工作开展情况。

黄军伟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各学院要关心、支持贾汪校区工作,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到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打造校区教学工作品牌和特色。要抓住重点人和重点时间,采取重点措施,全力推进迎评工作,确保迎评工作落到实处。

方忠副校长作了教学迎评动员讲话,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上午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馈,对下一阶段的教学迎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方校长指出,各教学单位要努力提高教师积极性,切实解决教师上课中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要加强学生的课外辅导工作,努力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要扎实推进教学迎评工作,认真做好学院宣传和特色项目的梳理;要强化责任意识,高标准完成教学迎评工作。

华桂宏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贾汪校区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教学工作关系到整个学校的审核评估,课堂教学水平是贾汪校区迎评的重点工作,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贾汪校区教学工作。针对学校教学工作,华校长指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教学工作地位,推进学生分类分型培养,改革人才培养和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充分认识教学工作与大学功能、管理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教和学、师与生、理与实的关系;二是要提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扭转教学观念,制定课堂标准,加强信息采集,改进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到实处。关于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华校长强调指出,各单位要在总结前期迎评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下一阶段的迎评工作,做到“三个反”、“三个一”和“两个有”,即:有问题要反映、对待问题要反思、存在的问题要反复查改;应知应会内容要一口清、评估工作要一根线、问题解决要一条道;总结成绩要有证据,对待问题要有思考。华校长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迎评办要求,扎实推进迎评的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色的工作表现接受教育部专家对我校教学工作的检阅。

本次教学工作例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任务和方向,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评估工作是一次再动员、再发动。

(教务处李亚东)

省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立项

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办

119日上午,江苏省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立项学校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办。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中学专家组召集人、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党委书记郭宁生,我校校长华桂宏、副校长方忠,省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专家组成员、立项学校代表、项目办公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方忠副校长主持。

华桂宏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论证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全省的项目专家组成员、各高校的项目负责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我校的概况和学校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推进情况。华校长指出,作为长期扎根苏北办学的省部共建师范院校,江苏师大尤其以文理科见长,近年来在工科类学科建设、国际办学和社会服务方面也都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教师教育改革方面,无论是项目立项、精品课程,还是教学团队,都得到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认可,获得了很多奖项与荣誉。“创新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中国教育的根本还要归结到教师的教育与培养,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培养,江苏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坚定历史使命,改革教师教育与培养模式,为乡村中学卓越教师的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宁生在讲话中对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重申了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介绍了计划的具体内容和推进情况,详细布置了论证会的有关安排。他表示,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推出,将对提升江苏省基础教育师资力量,进而提高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举办这样的论证会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交流,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落到实处。

据悉,本次论证会由立项的六所学校分别介绍实施方案,专家从优秀师范生培养标准与培养模式,师范生招生选拔方式和培养质量监控、就业及社会评价,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卓越教师协同培养体系与运行机制,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教育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与建设,组织保障与条件保障等六个模块进行论证,与立项学校进行深入交流,对各校的实施方案进行意见反馈。

(教务处)

江苏省2016年美术类专业统考江苏师大考点工作圆满结束

126日,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工作顺利结束,全省报考人数为33333,共设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盐城工学院、连云港市招办、淮安市教育考试院等7个考点。

作为全省的最大考点,我校共设有363个考场,承担了宿迁和徐州两市10878名考生的考试组织工作。在学校招生考试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招办和美术学院从试卷运送、考务安排、监考人员培训、纪检监督、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多方面都作了充分准备,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

省美术统考是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首项考试,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6日上午,由省教育纪工委副调研员李大为、省教育考试院孙春芳科长和姚萍副科长专程来我校考点检查指导考试工作,徐州市招办宋广良主任、顾君副主任陪同巡视。

巡视组听取了我校考点的工作汇报。方忠副校长、校招生办廉澄主任就考试的前期准备、规范化组织实施以及以考生为本的应急处置预案准备等情况作了汇报。李大为副调研员评价我校考点工作精细化程度高,工作扎实细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落得实,监督保障有力。

校纪委聂恒柱副书记、教务处陈洪处长、教育技术中心周涛主任、美术学院蔡晔书记等陪同巡视组对考试工作进行了巡视和指导。

教务处孙海涛

 

第四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我校举办

116-8日,第四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理科组)在我校举办。6日下午大赛开幕式在敬文报告厅举行。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我校副校长方忠,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许小梅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参赛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陈洪主持。

方忠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来自全省高校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师范生培养方面的一些特色做法和近年来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上取得的成绩。方校长指出,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培养,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优秀的教师人才,非常荣幸承办本次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各部门将密切配合,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师范生教育改革,为教师教育事业做出更新更大贡献。傅康生代表省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致辞,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重申了举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对教育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省教育厅师资处许小梅副处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省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为本次大赛成功举办而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感谢,并对大赛有关事项安排做了通报,同时预祝各参赛代表队能取得优秀成绩。参赛学生代表和裁判专家代表分别发言,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为期两天的大赛,来自全省17所高校的146名参赛学生进行了口语表达、模拟授课、专业技能、书写比赛等四个环节的比拼,大赛于118日圆满落幕。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四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结果,我校在上一届获得10个一等奖的基础上,本届再创辉煌,共获得28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我校一等奖获奖数、获奖学科数全省第一。我校因组织工作出色,连续四届荣获优秀组织奖(本届全省共8所)。

教务处

 

敬文书院召开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

能力训练研讨会

914日,敬文书院召开了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研讨会。铜山中学校长丁再远、副校长闫怀平,徐州三十六中学副校长武梅、教务主任赵清利,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树良、教务处副处长廉澄等应邀出席会议,敬文书院主任、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以及书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欧阳文珍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敬文书院人才培养中的“德性养成与塑造、人文素养与博雅气质提升、科技创新与实践训练、青年领导力发展”等四个核心计划,针对卓越教师班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展开探讨。与会基础教育专家一致认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并一致认同并高度评价敬文书院卓越教师班 “四习(演习、见习、实习、研习)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他们表示将与我校通力协作,配备最优秀的指导教师,提供最优质的见习和实习条件,完成师范生在中学一线开展的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工作。随后,欧阳主任就敬文书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三个专业48位学生本学期的教育见习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布置。

108日由欧阳文珍主任、张立荣书记分别带领48位同学到铜山中学和徐州三十六中学进点进行专业见习,举行了简短的师生见面会,为期6周的教育见习内容包括:了解见习学校的基本情况;观摩课堂教学;备课训练和模拟授课;班主任工作见习四个部分。旨在达到了解基础教育和教学的实际情况,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培养对中学教育教学的兴趣,增强学生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心,提升学生自身的品德修养、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从师技能,为教育实习做好前期铺垫。

本次教育见习工作于11月中旬圆满结束,全体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见习学校和指导教师的肯定,敬文书院李婷和李清弈两位同学在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战绩恰恰证实了本次教育见习的实际成效。

(卓培部王景明)

 

教务处带队赴南京等实习点看望实习生并赴昆山、苏州

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基地

12912日,教务处伍斌副处长、刘莹副处长、生科院党委书记王行晖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福义、院长邢邦圣、副书记梁宝文、车辆工程系主任周连佺等一行,先后到南京、苏州、昆山市开展生产实习检查和校企合作共建实习与就业基地。

1210,在南京南动车运用所和南京动车运用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伍斌、刘莹副处长一行先后到动车检修车间、学生宿舍、食堂等地看望了实习生,并与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动车所领导和现场技术人员对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126148名高铁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表示在高铁专业知识技能培养等方面希望与我校加强合作。伍处长和邢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对上海铁路局南京动车段有关领导表示感谢,感谢南京南动车所、南京动车所对学校高铁专业学生生产实习的大力帮助,并就接下来的合作表示支持。

121112日,伍斌、刘莹副处长一行先后到昆山金发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昆山适途模型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查、参观,通过洽谈签订了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协议书,并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

(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机电工程学院赴徐州丰县建设校企合作

实习与就业基地

1224,应徐州市丰县科技局邀请,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福义、院长邢邦圣、副院长马军、机械设计与制造系支部书记常彦伟以及化学化工学院姚昌盛教授一行,先后到徐州冠宸实业有限公司和徐州百事利电动车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24日上午,在徐州冠宸实业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刘福义书记、邢邦圣院长等来到壁挂炉车间和其下属企业徐州斯达瑞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在壁挂炉车间,彭敬安主任详细介绍了铸铁壁挂炉,钢板壁挂炉以及仿真火壁挂炉的生产经营情况。在斯达瑞公司,重点考察了工艺相框、画框及镜框的生产与发展情况。通过洽谈,双方签订了实习与就业基地建设协议书。

24日下午,在徐州百事利电动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云清的陪同下,学院领导详细参观考查了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车间,随后在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校企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机电工程学院刘凤国)

简讯(11则)

近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15]41)文件,我校推荐申报的7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部获得立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69项,创业训练项目1项,获得资助项目数位列省属高校第一。这是继我校2012年顺利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以来,在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实践创新训练项目中获批项目数取得的又一突破。据悉,今年我省共有37所地方高校获批113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教务处缪小青)

★近日,第十九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在北京落幕,我校教育研究院推荐的三件作品《无忧计划APP》《<紫砂壶>课件》《古诗<赤壁>课件》荣获一等奖,一等奖作品数量位列全国普通高校第一,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是由教育部指导、中央电化教育馆独立主办,始于1998年,旨在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及网络应用能力、教师信息素养和软件制作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是涵盖各级各类教育、面向广大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国家级赛事活动,至今已举办19届。

(教育研究院)

★近日,根据《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5年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奖补专项经费指标的通知》(苏财教〔2015193号)文件,我校共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4项,其中重点项目40项,重点自筹项目29项,一般项目20项,指导项目25项。

(教务处缪小青)

2015年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省分区竞赛,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专业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非数学专业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数统学院 刘红华)

1121日上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了课堂教学互听互评活动。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中心等部门近4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教师们从教态、教法、教学重难点突破、ppt与板书相结合等方面,互相点评,取长补短。此次活动,营造了物电学院“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教研氛围,对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大有裨益。

(物电学院 郭秀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20157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课题评选结果的通知》(苏教高〔201513号),依据“择优推荐、确保质量、统筹兼顾、科学布局”原则,我校认真组织,择优推荐10项课题参与省教改课题立项评选,经专家评议、结果公示和省教育厅审定,我校7项课题获批2015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

(教务处梁靓)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通知》(苏教高函【20156号)要求,在学校推荐的基础上,经组织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省教育厅审定,我院刘江老师的微积分学基本定理荣获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三等奖。

(数统学院 刘红华)

★根据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关于公布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的通知》(苏教科规领〔20151号),经北京、上海、浙江三地规划办组织专家异地评审,并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我校6项课题获批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立项。

(教务处梁靓)

121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施大宁教授做客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报告厅,与学院教师和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畅谈“教师发展与教学成果培育之体会”。座谈中施教授就“如何成长为卓越的大学教师”、“如何进行教学研究”、“培育教学成果奖”等话题结合自身经历侃侃而谈。其中,“教学模式改革”之“伙伴式教学模式”、“研究型教学模式”、“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令人耳目一新。本次讲座获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最后施教授以“若为人师,享受教学”八字箴言赠与所有教师,共勉之。

(物电学院 郭秀萍)

★根据《关于开展第十二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评选活动的通知》(苏高教会〔20153号)文件精神,我校认真组织,择优推荐8项成果参与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评选活动。经高教学会审核、评审委员会评议,我校有4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教务处梁靓)

★近年来,物电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通过聘请“德教双馨”的退休老教师配合学院督导组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督导、以各系中心实验室为单位开展“课堂教学互听互评”、青年教师“一堂课教案展评”等活动,培养了一批热爱学生、善于教学、乐于钻研的教师,为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围绕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将学院的教学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物电学院 郭秀萍)

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

送:校领导

发:各学部(院)、各有关部门

本期审稿:陈洪 编辑:郑文娟

联系电话:0516-83536287E-mail: gjyj@jsnu.edu.cn

共印20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