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培计划”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线上开班式

时间:2020-12-08浏览:1666设置

    12月7日上午,2020年“国培计划” 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线上开班式在静远楼信息化处(信网中心)“红信云”党建工作空间举行。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教授,我校副校长语委主任钱进教授出席线上开班式,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教务处处长赵鹏教授、副处长汪颖教授以及来自全国5个自治区,含有汉族、藏族、蒙古族、壮族、回族、僜人等6个民族的75位骨干教师在“云端”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赵鹏处长主持。

    副校长钱进在“云端”向各位学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和经典诵读教师培养项目的开展情况,我校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和全国唯一一家“经典诵读教育”学科(领域)培训机构“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始终坚持以“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每年都举办以经典诵读、诗词创作、书写竞赛为主要内容的母语节活动,在校园中形成了传承文化经典、培养优秀人才的良好氛围。学校设有专门的大学生吟诵团,与台湾辅仁大学等海峡两岸四所高校联合,每年举办“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并在“中华诵”系列活动中屡获佳绩。学校长期承担全国和省级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承蒙教育部、国家语委信任和厚爱,今年我校已经是第十一次承担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在倍感荣幸之时,也深知责任重大。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改到了线上,云端对课程做了相应的调整,增加了线上的互动和丰富多彩的线上交流活动;培训期间我们将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有关要求,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培训任务。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员对我们的教学、组织和服务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各位参训学员一定能更好地提升诵读、书写和讲授能力,更加有效地投入到经典诵读活动中,为把经典诵读打造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民族历史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帮助学生更好地领会祖国语言文字的丰富多彩和民族精神的隽永深邃,为培养更多具备传统思想精髓和现代视野的优秀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语委办主任教务处汪颖副处长就培训项目有关情况及课程设置等进行了介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第一小学的潘一霏老师作为培训学员代表发言,对为举办此次培训班付出辛勤汗水的领导与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珍惜宝贵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改进中华经典作品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语用司王晖副司长在讲话中回顾并总结了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的实施情况,对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我校为承办培训班并将其打造成“国培计划”品牌所付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赞扬与感谢,王晖副司长传达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希望江苏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基地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员人文底蕴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努力实现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的目标。同时也给在座的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王司长指出,“国培计划”对于所有的学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学员们转变角色,相互学习,认真钻研专业知识,以学习推进科学研究,同时要发挥好“种子”作用,推动本单位和地区的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切实扩大经典诵读的影响力,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者。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