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江苏省2016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8-04浏览:2296设置

各教学单位: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我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2016﹞14号)要求,为做好2016年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数量

每个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可申报公共基础课选题1-2 项,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选题2-3 项;此外,我校还可申报公共基础课选题3-5项(其中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和创新创业类课各不少于1 项)。

二、申报要求

申报分为选题申报和正式申报两个阶段。

(一)选题申报

1.请于2016 8 24 日之前将《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意向表》(附件2,一式2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

2.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开课时间长、资源积累丰富、教学效果好的课程,推荐申报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推荐限额适当向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倾斜,学校将对立项建设课程进行经费支持。

3.被推荐的课程选题,请于2016 8 29 日至8 31 日期间登录江苏省在线课程中心( 以下简称省课程中心, 网址:http://jiangsu.icourses.cn),在线填写《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意向表》(附件2)进行选题申报。

(二)正式申报

1.省教育厅将通过省课程中心对申报选题进行为期10 天的公示。公示期间,学校将根据全省选题申报情况,联系课程负责人及时调整重复选题,主动联系有关高校联合申报,然后择优正式申报。正式申报的选题只能在原选题申报的范围内进行统筹调整,不得超出原选题申报范围。

2.请各课程负责人于9 11 -9 30 日期间登录省课程中心,在线填写《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附件3)和《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要求搭建课程框架,并至少提供一个单元(章节)的全部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具体要求详见省课程中心申报平台。

3.请各课程负责人于9 28 日前将《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纸质材料一式2份,电子材料1份)和《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电子材料1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3#201室,联系人:梁靓,联系电话:834030413041),1589529374863748),电子邮箱:jyk@jsnu.edu.cn

三、遴选建设

1. 省教育厅将组织对正式申报的项目进行择优遴选,经专家评议、评委会审议、网上公示,省教育厅审定后确定2016-2017年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

2. 立项课程应在2016 12 31 日前基本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2017 年春季学期开始供校内外学生选课使用,并探索校际学分相互认定机制。

3.2017 年起,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综合考察上线立项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对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授予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四、其他事宜

1.学校将对所申报的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应逐字、逐句、逐帧审核,课程资源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资源上传,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各立项建设课程要安排专人负责在线开放课程的管理,根据要求组织、协调和指导开课教师在省课程中心上建设、更新和维护课程。

2. 鼓励已获得十二五期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视频公开课认定的课程,按照省在线开放课程技术规范和建设要求积极参加省在线开放课程的选题申报和后续建设工作;鼓励未获2016-2017 年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的课程在省课程中心自主进行课程建设,省教育厅将在后继遴选工作中优先考虑在建课程。

3.为推进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省教育厅将委托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与爱课程网共同组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系列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附件:1.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2016﹞14号).pdf

2. “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意向表.doc

3.“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doc

4.“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xlsx

5.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



教务处

201684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