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在我校开班

时间:2019-10-23浏览:1598设置

    10月23日上午,“国培计划(2019)”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在我校云龙校区语科院报告厅开班。我校副校长钱进出席开班仪式,教务处、语委办、教师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汉族、藏族、蒙古族、瑶族、黎族、壮族、满族、彝族、回族等9个民族的99位骨干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教务处伍斌副处长主持。

    副校长钱进在欢迎辞中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单介绍了“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和经典诵读教师培养项目的开展情况,以及我校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全国唯一一家“经典诵读教育”学科(领域)培训机构和“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在经典诵读推广方面的一些特色做法与成绩。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应该把古诗文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基本原则、指明了正确方向。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关键在教师,教育部专门将经典诵读教师的培养培训列入“国培计划”紧缺薄弱学科具有深远意义。承蒙教育部、国家语委信任和厚爱,我校今年第十次承担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有关要求,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培训任务。希望各位学员对我们的教学、组织和服务工作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各位参训学员一定能更好地提升诵读、书写和讲授能力,更加有效地投入到经典诵读活动中,为把经典诵读打造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民族历史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帮助学生更好地领会祖国语言文字的丰富多彩,和民族精神的隽永深邃,为培养更多具备传统思想精髓和现代视野的优秀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语委办主任教务处汪颖副处长就培训项目有关情况及课程设置等进行了介绍。来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符春玲老师作为培训学员代表发言,对为举办此次培训班付出辛勤汗水的领导与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珍惜宝贵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改进中华经典作品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4-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 83403067 E-mail: jwc@jsnu.edu.cn